在香火裡一閃一閃的小秘密。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總在過年前細數著今年的未竟事宜,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在今年就完成的,就別放過年了。過年近在眼前,明確的期限督促著我去做點事,好讓許許多多拖沓的轉變趕上末班車。如果那些未了的,未明的,存在於想像的細膩情感,能有一個機會到此為止,那實在是大好的事。
  最後的一點時間,選擇去拜拜,把握一些機會,與生者一同回顧;然後偷偷的把不能說的,藉嬝嬝香煙上達世界的彼端。拜拜是隱密而細膩的對話,很奇怪,許多溫潤而美好的情感,不太能直直地說,得小心地、偷偷地、在四下無人的時候,轉成彎彎繞繞的樣子,甚至人活著的時候是沒有機會說的,人活著的時候總是這樣拉不下臉皮,怪彆扭的。
  活著的時候好像也沒有那樣的空間吧?那些繁文縟節,我們都害怕,失敗的例子好多,久而久之,即使是珍貴的情感也遍尋不著安放的空隙,我們總是這樣在愛,或自以為有愛到。偶爾自戀的以為,那些不說的才能是真的;說出來以後的語句反倒就有了懷疑的可能,成為輕飄飄的雲霧,好像在那裏,伸手卻抓不住甚麼,只是感覺濕濕的,但擦一擦又得說服自己忘了。
  更多的時候,我們選擇不說,把沉甸甸的情感擱置上厚厚的灰,等到人之將死才翻箱倒櫃的找出來核對,沒想到不說後太多的想像,已經把單純的愛揉捏成不同形狀,連自己都難以識別。
  有的時候我們也害怕持續修正,我們選擇不說,誤會就這樣吧繼續,好像只求問心無愧就好,只是真的是這樣嗎?這倒是不好再深究,不是什麼大錯的事情,慢慢陷落,變得對於錯過,心底感覺不太踏實,自己急著勸自己,有時太用力地說服別人,其實這就是遺憾,只是很遺憾而已。
  隨著年紀漸長,好像也逐步經歷那些你們曾走過的青春。才突然發現,我知道的是少少的一面,這有好有壞,好的是我輕易地維持著我們長幼有序的界線,我清清楚楚的尊敬長輩,你清清楚楚地保佑晚輩;壞的是,我突然發現,原來我連你們喜歡吃什麼都不曉得,更遑論你們活著的時間裡,是否真覺得快樂?我也不曾真的知道。
  或許這些小小的大哉問們有解,但只私密地存在於那些日夜思念著你們的人們心裡吧,我猜想。
慈恩園
  生死有命,世事無常,願憾恨有解,不再重複地以悲傷作結。迎向來年,不看那麼長久的將來,就只看明天,期勉自己不再重蹈覆轍,記得什麼是重要的,守護細膩的情感清澈的模樣,不因外物扭曲,如果有些沒有辦法的,那就到此為止,莫再傳遞延續給下一代。我們練習說愛,然後單純地愛著,在寒冷的天裡也練習溫暖著。作為新年新希望的一環在香火裡一閃一閃,這是我們的小秘密。
  新年快樂 : )

謝謝各位閱讀這篇文章。若你文章裡找到樂趣或價值,請幫我點個讚。
歡迎在下方的留言區分享的你的想法,若你還沒訂閱,請務必訂閱我們的頻道。
我仍會持續創作,願我們一同共創充滿清晰與奇蹟的生活。
Thank you for reading. If you found enjoyment and value in this article, please give it a thumbs up.
Share your thoughts in the comments below, and if you are not already, be sure to subscribe to our channel.
We're constantly coming out with new article to help you experience life with clarity and wonder.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51 字、27 則留言,僅發佈於空窗心理人的創作季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