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坐在一張桌子前面,我腦海中浮現的卻是許久之前,我第一次看見海的樣子。波光粼粼的水面,快樂的人群,真好。好在我不用靠近他們,成為他們的一部分,面對更近一步的親密關係我總是感覺害怕,因為從前與人相處的經驗告訴我,一切都需要資格,一旦你沒有資格,不論你身處何處,你就是個局外人,無關緊要的零件,思想的殘漬。
所以,我在害怕什麼呢?我害怕的是不符合別人的期待,自己幫不上忙的樣子,我希望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是嗎?還是我害怕的是負更多的責任,透露出自己的無知和無能?我有自己想像的那麼不堪嗎?或者我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好嗎?我在害怕什麼呢?我怕黑,所以我在睡覺時總是習慣開著燈,然後用棉被完全的覆蓋住自己。我害怕跟人交談,我總是有辦法讓自己在別人面前顯得自卑和恐慌,當然,跟從前相比是好上許多了,從根本上來說,是的,我被從前的經驗綑綁住了,我總是覺得自己是沒有資格的。我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太多失敗的經驗,因為我完全沒有行動。我的思想侷限了自己的認知,我的認知抑制了我的行動,而許多微小的行動最終養成了我的習慣,貫穿下來之後,構成了此時此刻的我的人生。我害怕的是自己不曾擁有的東西,或者說根本就不必擁有的東西──資格
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當我持續的書寫並回顧之後,我發現自己告訴自己許多次,我還沒有辦法做到哪件事,然後理所當然的,彷彿預言一樣的應驗了,因為我覺得自己還不夠格,沒有能力去挑戰,所以我並沒有去嘗試。我的想法目前有稍微的改變了,我覺得的確有許多事情都需要資格,而我們必須要依靠自己的行動去得到它,以目標的思想去貫徹自己的行為準則,以終為始。
例如我想成為一個好的作家,想做到這一步,持續地書寫是必要的,活在當下是必要的,對自己誠實是必要的,能夠被看見也是必要的,我認為一個好的作家也需要擁有自己的洞見,一個詮釋自己信奉的真理的方法,或許是在同一種類型的文章中持續的鑽研,或者是融合了自己所閱讀的各式文類後,以自己的步調來詮釋一個老故事,能讓讀者乍看之下覺得熟悉又新鮮,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到這一步。
我在寫作的時候總是會用上那些自己偏愛的元素,但因為手法還不夠細膩,自己讀起來總是覺得情節的轉折還有些生硬,這時候我也會想,一個好的作家會怎麼做?我該怎麼讓一切合乎邏輯,讓事情在讀者的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我只知道自己的腦中時刻想著該怎麼寫好一個故事,我不確定我自己有沒有資格或者能力去辦到,我只知道對於這件事情我必須有所行動,我想成為一個好的作家,那我隨時隨地就會做好寫的準備,一切都是我的題材,而我的熱情所在,必然會是我著墨最多的地方,希望我對於生活的淺見能夠幫助看到這篇文章的你,祝福你。
    27會員
    150內容數
    記錄當下的我對於事情的看法,將他們集結起來,或許就是我在別人眼中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