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Who You Want to Be:自律——我要做,我做到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真正體會到了「陷在沙發裡」。那種無法自主行動的無力感就像難以掙脫的鐐銬,然而這鐐銬卻是我自己給自己安上的。
raw-image


|我以為我原本就是那樣子

書讀不過別人、文章亂七八糟、戴上牙套後根本就是樂團累贅,所有過去的光環瞬間破滅,再加上一點巧合,自此之後,我成為了「我以為我原本的樣子」。

不會讀書,至少要會玩吧?

以前那個我呢?在哪?我以前怎麼做到的?開外掛嗎?

我想不起來是怎麼做到的,也許那本來就不屬於我。我是沒有目標也沒有能力、苟延殘喘活著的廢人。我就廢,不想做的做不來的。
自律、自信、自由是相輔相成的。自律後對於「做到了自律」與之後獲得的自由會造就自信,之後加強自律的動力,反之——不自律——亦然。

自律、自信、自由是相輔相成的。自律後對於「做到了自律」與之後獲得的自由會造就自信,之後加強自律的動力,反之——不自律——亦然。

|如何讓好奇心以離譜的方式害死自己

國中的時候沒有手機,雖然就這點來看某種程度上算是他律,但當時我是個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並且一直付諸實行的人,說來有些離譜,我看著把自己弄得亂七八糟的同學,看起來很開心的他們,當時我想,是不是其實很可憐呢?於是拿到手機後,我開始嘗試那樣的生活。

明明已經沒有通知、社交軟體打開盡是無聊事物,我卻只是一直拿著手機,像玩點燈開關般不斷喚它醒來又讓它睡去,而不是放下已經沒有內容的它。
這樣是我在用手機還是手機在控制我?也許哪天我甚至會強迫自己的大腦接受那些無聊的東西。
我到底是誰?哪個才是我?

某一天我想起來了,那些我創造的、真真切切的快樂日子。

你,是什麼樣子?

你想成為什麼樣子?

|相信是關鍵:我相信我可以

我以為的時候,我不會知道那是以為,而是我認為我相信,我們會成為自己認為的自己。

直到幾個星期前,我都還在自己遮著雙眼的同時奇怪為何看不到路。也許我現在的認為也同樣是以為,而認為的以為是以為的以為,但認為自己做得到比認為自己做不到好多了

|七日無手機生活:實驗日誌和與其不完全相關之所學所感

實驗開始當天
1.嘗試不看地圖抵達亮語—>失敗
2.嘗試用電腦登入IG—>失敗
日誌片段(一)我想手機也許曾佔了太多時間,但也許也填補了一些過度的空閒。我發現自己其次很想睡。

|Time is everything

一切都需要時間來搭建,否則有想法,無實物,那它除了在腦中、嘴裏,什麼都沒有。除了一句話、一個靈感、一個念頭的瞬間,其他不論是苦、是愛、是我,沒有時間實作將如前三者,縹緲虛無。

日誌片段(二)很多資訊都在手機上,現在得成天問東問西,什麼都要問,否則會錯過很多事。
日誌片段(三)網路上還有要事沒處理,但無法登入也無法通知其他人。建議做好萬全準備再開始此實驗。

|無限成長循環,建立在⋯⋯

待改進的示意圖

待改進的示意圖

自律、自信、自由是相輔相成的。於我而言自律後「做到自律」與「獲得自由」會造就自信,自信與自由的感覺會加強自律的動力。

自律、自信與自由是無限迴圈成長的循環,建立在開始自律的決心與繼續自律的毅力上

日誌片段(三)我已經大概知道哪些時間是真正需要手機,以後會試著繼續更有意義的使用其餘時間。

|沒看到成果但能量仍在累加——固液共存

自律,通常目標是重要的,那是某個路段的終點,但重點並非那一點,而是那個方向、那條路。一路上你走過很多,達成了也許100m、200、300⋯⋯不斷前行,不斷做到一些事情——小目標。

夢想珍貴的故事不是對終點的想望,而是一直一直在往那方向邁進,不論是否達到或超越了目標。

日誌片段(四)摸到熟悉的手機殼,瞬間感受到的是恢復聯繫的安心與對失控生活的恐懼。

|唐三藏的馬

這十七年間,大家也沒閒著,只不過你們是在家門口來回打轉。
其實,我走一步,你也在走一步,咱們走過的路還是一般長,也一樣的辛苦。

毫無目標的過得很累實屬浪費生命,這就是我經常在做的事。

當時間有限,人們盡力用所有想做的事情塞滿它,哪怕一秒——多給我一秒也好。擁有的太多才不懂珍惜,時間太多才有所謂無聊,但其實,我的時間也在倒數。青春在倒數、生命在倒數,每個人的時間都在倒數。人生好像很長但也說是人生一瞬,要如何用同樣的時間、生命、精力,不浪費的做些什麼?

我的方向在哪呢?

我想做什麼?

|如何自律

自律有各種方法和步驟,網路上到處都是,而每個人適合的都有所不同。也許要訂計劃、要好環境,但自己真正需要什麼有時還是要做了才知道。有時候那些條件反而會成為不開始自律的藉口,所以我說,Just do it!





要事可以是我需要手機的理由,但不能成為我不斷喚醒螢幕的藉口。



後記

後來這個人給自己的自律目標很小,棒式每天一分三十+計劃實施天數秒&用水瓶喝水並每天洗水瓶,雖然一分半很短,但過完三十天就會變成兩分鐘囉⋯⋯

小小的目標基本有做就有達成,記得給自己有去做自律的鼓勵!


自律這堂課算是救了我半條命吧,明明是早就知道的東西,幸好被點醒了。也許老師的說話方式有特別的魔力(?!)


唐三藏的馬https://tdtb.org/information_2_view.aspx?sid=20140211174941


Aoi

胡言亂語

據說可能是水豚或史萊姆的生物近期某天成為亮孩,對高中地科只上一學期感到遺憾,音樂、寫作、繪畫多方面打磨。

0會員
1內容數
阻止這顆沙發馬鈴薯就地生根! ➤亮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