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女性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節年假快要來了,今天就來和大家推薦一下《RBG:不恐龍大法官》電影版和紀錄片版。
從電影和紀錄片的交互參照下,露絲拜德金斯伯格成為我的新女性生命典範。不僅因為她的堅韌,還有她對待專業的認真和不妥協。
她在婚後育有一女的情況下,進入哈佛法學院就讀,又在讀到二年級時,遇到丈夫罹患癌症,必須同時幫丈夫上課(丈夫是大三學長),幫自己跟上課業,還要在晚上照顧好孩子後,挑燈夜戰各種報告作業。
後來丈夫康復,但為了丈夫可能會復發,她放棄最後一年在哈佛法學院拿到畢業證書,而是隨著丈夫要在紐約擔任受僱稅務律師,舉家遷至紐約定居,改念了哥倫比亞法學院,最後從哥大畢業。
但即使她以第一名畢業,卻遇到男女性別強烈不平等的時代,沒有任何一家法律事務所願意聘任她,以致她只能接受哥大的法律系教職。卻也因此讓她敏感到性別的不平等,及美國諸多法律條文,是建立在兩性不平等的傳統認知上。
可想而知,她的處境,和一生所要面臨的挑戰。當她在為不平等待遇的男性或女性倡言時,許多人不停攻擊她,罵她婊子、賤貨、惡名昭彰,甚至不停質疑她為何不在家裡帶小孩就好⋯
然而,所幸她有一位毫不自卑,並且從不吝於讚許她的智慧與天賦,並不斷告訴她,他是何等欽慕她的丈夫。她的丈夫不僅樂於在家裡照顧家務,料理餐點(全家決定不讓露斯煮飯,說會有創傷),並且成為她出任大法官的最佳推手。
當人們總問她的丈夫,身為大法官的丈夫,會不會自卑或難堪時,他總是堅定又幽默的說:「我們家一直分工的很好,一個主內,一個主外。」 他們一生堅定的支持著彼此,真實的認識彼此,真正的讓對方在關係中成為完整的自己,並且實現自我。
雖然在前幾年,她的丈夫比她先離世(她也於2020年9月18日去世),但從未分離他們之間的情感,那一生的摯愛,如她先生所說:「妳必須學著放手,讓我走,這不會減少任何我對妳的愛⋯」。而這也是露斯仍有力量和珍愛自己的勇氣,繼續為平權投入心力的生命能源。
推薦給你。若可以,請電影版和紀錄片都看,你會讚嘆一位女性的堅韌和勇氣,和她不輕易妥協的理性和專業素養。
圖片來源:網路海報
#不凡力量的女性 #影響及改變時代的人 #不向傳統低頭的女性 #自我實現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