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書︱沼澤女孩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剛好最近正在看截然不同風格的兩本書。
一個是沼澤女孩,另外一個是不便利的便利商店。
老實說,沼澤女孩的氛圍對我來說有一部分是有點沉重,小說裡面有兩條主要發展線,一個是女主角的成長過程,另外一個則是在沼澤裡發生的命案,我對於這種有點驚悚劇情的小說一直以來都是興趣缺缺。
因此讓我比較好奇的其實不是命案的真相,而是女主角的成長過程及發生在她身上的故事則是更加有吸引力。
這本書的作家本身就是一個自然生態保育者,書裡面有很多與沼澤裡自然生態的描述。
的確也很少看到有小說會以沼澤作為故事的主角。
作者的文字很平靜,就有點像是我們也身處於沼澤裡,默默的看著女主角駕著小船,安靜的滑過我們面前,用一種很平靜的口吻描述著女孩如何面對生命給予她的挑戰。
女主角的父親是一個家暴的酒鬼,媽媽在故事的開始便離家出走,沒有多久之後,家裡的哥哥與姐姐也都相繼離開,剩下最小的女主角。酒鬼父親當然不會也無法照顧女主角,因此女主角從很小就要想辦法養活自己。
看到這的時候,我還正在想,她是要怎麼養活自己的時候,故事裡的另外一個主角給了答案。
就是那片她從小一起長大的沼澤。
沼澤變成了她的父母,她在沼澤裡捕魚,挖貽貝賣給鎮上的人們。
雖然沒有朋友或是家人的陪伴,也不知道該如何與其他人建立關係,看起來好像是被孤立的女主角,因為擁有這一片沼澤與在這沼澤生長的大自然,她發現大自然豐富的魅力,及自然界所發生的一切都讓她驚喜,最後,這片沼澤成為陪伴她成長最重要的一環,帶給她更多更珍貴的禮物,而到最後,她也沒有離開過沼澤的一直相伴左右。
看到最後的時候,誰能夠想到,一個從小沒有上過學,被家人遺棄,被小鎮的人們孤立,眾人口中嘲笑的怪物,最後竟然成為了一個生物學家。
她沒有活在別人的眼光下,也不介意別人如何形容她。
別人眼裡的她,從來都不是真正的她。
在歲月的磨練下,她最終活出了最好的自己。
只有我們自己,才可以定義我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