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型的豬小姐|繼續活在我們之間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閱讀李維菁的作品是『老派約會之必要』,在閱讀的同時,就立刻愛上了李維菁,然後現在看了『有型的豬小姐』才知道她在幾年前離世了。
啊....心裡面大大的嘆息了一聲。。。。。
我後來google了一下她離世的新聞,才知道她離開的時候才49歲。
好年輕啊...我心裡又默默的這樣想著。

前幾年我最喜愛的作家韓良露過世的時候,讓我傷心了好久。
然後,突然,我發現,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健康。沒有什麼比好好的活在世上更重要了。這樣一想著,頓時間覺得每一天都要好好珍惜。
於是,抱著這樣的心情,繼續閱讀李維菁的這本『有型的豬小姐』


raw-image



 我前幾個星期去吃涮肉的時候,發生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北京的涮肉店就跟台北的麻辣火鍋店一樣,好像不管什麼時候季節去,都是滿滿的一堆人,那就更不要說前幾週北京已經入冬的天氣,那更是人山人海,餐廳10點半營業,我們10點40到,裡面就已經是客滿,門口也已經有了幾桌等位的客人。
我們拿了號碼牌,前面已經有14桌等位,但還好我們來的時間算是早,還能夠在等位區有上一席之坐,後面陸續來的客人就沒有我們這麼的幸運,只能在座位區小小的走道罰站式的的等叫號。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排隊的人潮越來越多,門口候位區早就站不下這滿滿的人潮,因此人潮就開始往裡面用餐區湧進。
我們在排隊將近1個小時之後,終於可以坐下來,就這麼該死的,我們被安排的位置就是在門口的用餐區,除了前面站了一堆正在等位的客人,我們用餐的左手邊同時也站了三個正在等位子的青春少女,三位青春少女看起來大約20來歲,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罐飲料,一邊喝飲料,一邊等位子。

重點來了。她們站的位置,就在我們餐桌旁邊的小推車旁邊。
就是那個大家常常見到在火鍋店或是烤肉店,店家會另外放上一台不銹鋼質的小推車,用來擺放那些準備下鍋的肉片啊,青菜啊...
那三位小姐姐一邊等著座位,一邊無視已經放在小推車上我們的餐點,順手就把她們三位喝的飲料也一起放在我們的那個小推車上。
我當時看到的時候,眉頭皺了一下,轉身跟老吳說,老吳先是跟餐廳的服務人員反映了一次,餐廳的服務人員當下並沒有處理,老吳便起身走去跟那三位小姐姐說,那三位少女,嘴上說著不好意思,但飲料還是照樣的放在那個小推車上。
太太我忍不住就走過去跟那幾位妹妹說,請她們把飲料拿走,我們現在正在用餐,請不要把飲料放在我們的餐車上。
那幾位看似美麗的少女,聽到我這樣說的時候,其中一個少女就直接把飲料給灑在那小推車上了,然後咻一聲地離開現場,老吳大聲說道:誒,你們怎麼這麼沒禮貌啊...
少女還回了一句:那推車又不是你的私人財產。
我聽到這句,只能嘆一口氣。
怎麼去跟一個連這種基本公共禮儀觀念都沒有概念的人說,因為在這用餐的幾個小時裡,這個空間就是我們在使用的,這張小推車的確不是我的私人財產,但在我用餐的這幾個小時裡,我有使用它的所有權,而在這幾個小時內,這小推車的確是屬於我的。

就在這時候我當好讀到這篇『瑜伽教室的禮貌』,也是一個很類似的場景,只是從餐廳換到了瑜伽教室,小推車換成了瑜珈墊,在瑜伽教室內走動的時候,應該避免踩到正在使用中的瑜伽墊,因為在那練習瑜伽的一個半小時,那個瑜珈墊就是那位使用者暫時的個人空間,應該是要被尊重的私人空間。

『啊!原來她跟我一樣啊!』我心裡想著。

看完書之後,我上網看了這本書的新書發表會,其中李維菁的弟妹分享這本書的內容很多都是他們每天餐桌上討論的內容,她很高興最後這些日常的分享化成了文字並且變成紙本,讓喜歡她的人可以繼續在這些文字裡想念她,回憶她,而此可以繼續的活在我們之間。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