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長春國小,1959|台北中山|六福客棧和長春戲院的回憶|金馬國家影展|角川影展|日安巴黎影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71 長春國小 1959

.
走出電影院,外頭悶著熱,我問他要不要去伊通街吃飯,這邊四平伊通美食挺多。
他突然指著對面說:「這裡怎麼有一所小學!」

每次都把車停在大同高中那附近,高中的雙拱手白色校門太吸睛咯,以至於他都以為這對面都是高中校園,相信不少人也這樣吧。

..
校門其實挺有童趣,高矮柱配左邊警衛室前面的短襯牆,畫面柔和,整體像極了一幅兒童的畫作。特別是右邊高柱,除了學校全銜高掛外,這柱子的造型在我看來就是一隻藍腹腕龍,漾著汪汪大眼盯著入門的娃們看呢。

他聽我的描述,皺著眉頭說:「怎麼看都覺得那是外星人站崗,然後那短牆上還有一隻紅藍雙色眼的黃色蠑螈......」

我叱說:「怎那沒想像力,你看高柱子是頸子,沿著大門藍色的線條一路過去,就是腕龍的身子,短牆上是尾巴。」
...
其實也不能怪他,學校門面的綠植相當茂密,大樹蓊鬱蒼翠圍繞,某個角度還真把大門遮了;入門後穿堂上有城堡飾景和旋轉時鐘,相當特別,幾棵大王椰子樹還從校舍後面冒頭瞅著呢。

長春國小,台北中山

長春國小,台北中山

若從東邊走來,給大同高中的校門刻板後,實在會忘記這小學。學校面積1.4公頃,目前有千餘娃,校小人擁擠
這街廓大概就給長春小和大同高給佔了,不過除了在長春這側外,其他松江、民生、建國的街面都給店家圍著,像是兩所學校頸上的鑲邊串珠。

..
對這街面的記憶,倒是對面三角窗的六福客棧和長春戲院比這長春小來得多。
後來我們在四平街那找了斤餅吃了起來,一面給他說我的回憶。

還叫做長春戲院的年代,這是除了西門町藝術電影院之外唯二可以看到世界各地藝術片的戲院。當時每年舉辦的各種影展,包括金馬國際影展、角川影展、日安巴黎影展.....我和藝術欣賞社團的同好在這邊耗了不少銀子和時間。

瘋狂如社團學長者,還是一次買套票的馬拉松觀影,甚至在六福客棧租了房間,累了就在這休息,補眠後衝回旁邊繼續看,我可沒那狂熱,睡了一晚後精神大耗,還是回校園去。

那個年輕歲月對於藝術的渴望,對日本藝術限制電影的好奇,對法國電影的幻想,全都在這長春戲院圓夢。

...
我徜徉在青春的回憶中,許多電影的畫面一一昨日重現,雖然印象越來越模糊,但白駒似乎未遠。

猛一回頭,瞧他津津有味----不是因我的說古,而是手上的斤餅,我說:「你把我的合菜玳瑁吃光了,你.....豆苗蝦球的蝦也沒留給我!」

他笑嘻嘻的說:「你說的挺精彩啊,我聽著呢,繼續......」
說完,又拿了一張斤餅......
.

@ 台北中山,長春路

#種福園,松江路123巷,斤餅

100會員
499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