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母記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探母記
長住深圳的97歲母親中招後情況一直不好。老人家一住院,我就預約13日過關。為何要拖五天?因為驚上面爆發十分嚴重,如果即時趕去,等同即時送死;我病了又無法即時返回,反而給兩地的家人帶來麻煩。
9日弟弟告知,母親「這幾日隨時會走」,不得已,硬著頭皮也要趕去。然而想預約10日卻碰上釘子,網站稱「已經預約者不得重復」。怎麼辦呢?外甥出了個不為人知的好主意—-坐港澳碼頭的客輪到蛇口,每日早晚兩班,可以免預約。
接著馬上做核酸。到了檢測中心,看到「金域」的招牌便火冒三丈—-一家在河南播毒當場被抓的企業,憑甚麼可以在香港執業?何況該公司在香港也是屢屢犯錯,曾被媒體踢爆不止一次搞錯污染測試樣品,而且受到政府的批評譴責。
如今核酸檢測已經式微,但金域仍然可以在本港生存,做一次核酸收費240元。過年北上港人成千上萬,賺得盆滿鉢滿,令人不得不懷疑它們的背景和靠山。
早上八點半來到碼頭。事前做好功課,知道出入境中國要填寫「健康申報表」,已由寫紙仔變成「手機微信填報」。有無搞錯啊?一個14億人口的泱泱大國,竟然把「國之重器」所有的出入境個人資料拱手交付一家民營企業打理?
試想一下,若果美國政府提出把出入境個人健康申報交付facebook 管理,不舉國譁然才怪!
客輪沒有坐滿,才四分之一左右。下了船直奔的士站,發現碼頭等生意的計程車遠遠多過乘客。
一路和司機聊天,他說深圳幾乎所有的人都中過,「應陽盡陽」已成為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務。感到一陣毛骨悚然,覺得自己好像「虎入羊口」—-準備接受「羊群」的千刀萬剮。
千辛萬苦趕到醫院,抱著昏昏沉睡的老媽,輕輕地呼喚:「媽,我來了!」
母親終於睜開眼睛,看見我,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媽,我是立德,你的老二。」
母親居然開口說:「你是老大,你是三兄弟的老大。」
一旁的老姐有點尷尬:「那我呢?」
「你是女老大。」母親雖說吐字含混不清,但頭腦還是很清醒。
「看見你們幾個人,我死而無憾了…」老媽開始傷感。
「媽,好日子還在後邊,過幾天接你回去過年…」我們兄弟姊妹四個輪番給母親打氣。
三日來,母親的情況慢慢好轉,談吐也幽默風趣起來。有一次肚脹大便不出,僅放了一個響屁,她居然自我解嘲:「這是財大氣粗。」
老姐和兩位老弟都聚在一起,我與他們整整三年未碰面了。除本人外所有人都陽過,看到他們還在咳嗽不停,心裡非常難過,大家都是七十上下的老人,都是「過了今日不知明天」的人。看到他們,想到老媽。老媽之所以有今天,全靠老姐和倆兄弟長年累月的悉心照料。我這次趕去,只是湊湊熱鬧,當個「啦啦隊」而已。
看到母親已脫離危險,稍有起色,為免在港家人擔心,我又匆匆返港。
直到進入港鐵車廂,方長長舒了一口氣。
    5會員
    20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