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廢語1 - 自己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有幾十億的人, 但自己只有一個, 跟這麼多人比起來, 自己真的是微不足道, 就像當你從鏡子中看自己, 看到的可能是從頭到腳的一個人, 但仍然看不到自己的背面, 側面, 頭頂, 腳底, 也沒有透視鏡可以看到皮囊之下的各種器官, 跳動的心臟, 流動的血液, 運轉不停的大腦, 就算自己從出生開始就跟自己相處, 一天也沒有分離, 包括睡覺, 可是某一天可能因為某個事件, 某個人跟你說的一些話, 你會開始問自己, “我了解我自己嗎?”, “我對我自己的了解有多少?”, “為什麼某些事會讓我很生氣? 但同樣的事發生在別人身上, 別人卻不會生氣?” “為什麼明知道某些習慣很不好(例如貪吃, 不運動), 卻仍然無法改變?” “要如何深層次的跟自己對話, 挖掘出心裏那些塵封已久, 原生家庭或者成長歷程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陰影, 進而再次跟自己對話, 逐步消除這些負面影響, 陰影, 提升自己的正能量, 變成更好的人”
記得在小學升初中的時候, 我一個從小到大最好的朋友, 突然不理我了, 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也沒有吵架, 也沒有任何跡象我惹到她, 但她就是突然態度大轉變, 好像我們從來不認識, 儘管我們就讀同一所初中, 見到面她也會裝做沒看到我, 那時我非常傷心, 也不知道怎麼辦, 也沒有人可以諮詢, 不過那時看了一本書”為什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 對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雖然現在已經不記得書裏面詳細的內容, 但我記得之後如果與人發生衝突, 或者脾氣上來, 我都會告訴自己冷靜, 不要立刻去跟對方有正面衝突, 等過幾天再說, 但活到耳順之年才發現這一條也不是鐵律, 雖然當下避開了衝突, 但問題並沒有解決, 等到後面想解決, 最好的溝通時機已過, 另外那個時候開始對於自我探索開始產生興趣, 陸續讀了一些晢學方面的書, 心理學方面的書, 但對書中的內容只是一知半解, 並沒有很深刻的體會, 後來忙於联考, 讀書, 工作, 結婚生子, 人生的其他事, 對於自我的探索也就暫時打住

現在經歷過了人生的風風雨雨, 失敗的婚姻, 不上不下的職業生涯, 遭遇各種詐騙, 一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有快樂, 有悲傷, 有痛苦, 有甜蜜, 雖然在方方面面是成熟了, 成長了, 然而在與女兒的衝突, 爭吵當中發現自己在個人成長, 認識自己方面仍然有著極大的缝隙, 進步空間, 仍然可以追求變成更好的自己, 讓自己情緒更穩定, 控制情緒, 面對各種人際關係上的狀況時如何能更有效的處理, 更有效的溝通, 不傷害他人或者自己的情況下達成自己想要的結果, 這是一個值得學習與探討的話題

Tchiang24
Tchiang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