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工工程師與輻射麻瓜 超....白話文的QA時間下集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集在這邊
下集繼續嗑瓜子追問工程師

三層氣密窗是不是隔絕能力比一般窗戶好一點?

施主~ 其實您自己已經把答案講出來了啊!
都已經三層氣密,隔音隔塵效果當難比一般窗戶好,如果沒有麻煩要去跟你的窗戶廠商討債,叫他趕快還錢。💰💰💰
ge

家裡是不是要準備一台測輻射值得機器啊?

邊吃韓式炸雞邊回答的工程師說:
萬一事故發生,各國政府一定會監控國內各區輻射值數量,超標會發出警報跟大家說快閃,然後警報解除就能出門(所以避難包要有收音機,然後要打開)。
如果如果你真的超級在意你一走出去自己身邊周圍空氣的輻射數值,覺得政府公告會不準,那確實可以買一台輻射檢測的機器~ 
(他回答到這裡時,我覺得:嗯~那可以買 準備點開亞馬遜,跟隨聽眾。)

但工程師補刀一句: 檢測儀千萬記得一年付錢要送回原廠調校一次喔,不然沒調教那台應該 武功全失。(我覺得自己很可能買了以後放儲藏室,然後就像好自在一樣忘記它的存在)當工程師回答要送原廠時,我就把亞馬遜關了。
ge

為何四十歲以下的人才需要吃碘片?

終於出現了一個要讓工程師上網查資料的考題耶!!
考倒你了吧~Yes!!

工程師貼這個給我: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由於輻射游離碘對於40歲以上成人甲狀腺之傷害或引發甲狀腺癌之機率極低,且對於碘片引發不良反應之耐受度較差,因此除非曝露量大於5Gy,否則不建議使用」,因此40歲以上成人除非必要,否則不建議服用碘片。』

但麻瓜我著實看不懂Gy是蛇摸~( 幹嘛罵人)

跟工程師討論後的白話文是:
碘片就是以毒攻毒,小孩子體內堆積太多碘131,會導致甲狀腺之傷害或引發甲狀腺癌。所以用碘片跟碘131拼了。

而四十歲以上的人服用碘片的後座力比較大,而且就算堆了碘131在體內,四十歲以上成人引發甲狀腺癌之機率極低,何必多吃這一片,讓自己碘值滿滿咧???
ge

普丁的核武跟當年二戰的『美國小男孩』一樣嗎?

看到『美國小男孩』工程師馬上驚訝😳(專業的來了嗎?)
他說時代有進步,但兩種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現代核彈可以投放得更精準喔.......(讓你更恐慌....咦!)

然後覺得普丁的核武跟美國小男孩很像,也是沒錯的 ,他們都是核武,只是炸的方式不一樣,現在核武種類多元啊~就像甜不辣,圓的方的長的形狀不一樣,炸的湯的吃法不一樣。
但本質都是甜不辣.....
ge

那個飄啊飄的輻射塵要多久才會消散啊?

工程師說:就像墨水滴到水桶裡看不到顏色一樣,輻射塵飄越遠越擴散威力越低,吹大風會讓數值降低喔!
要多久才消散?
這個實在不好說,麻瓜我自己會祈求老天爺大發慈悲,來個跟去年冬奧高爾夫一樣,把小潘吹上銅牌的大風了。
(這個梗批踢踢梗有人可以Get到嗎??🤣🤣)

大風吹+外洩源頭趕快被堵上~~數值夠低就可以從室內或地下室出來了
ge

飄飄輻射塵真的會不見嗎??

工程師跟我解釋很久,然後我終於白話轉化成功
再次稟告諸方大德: 大風吹啊吹,輻射塵也就散播歡樂散播愛到全世界了,只是世界很大,而這份愛是有限的,所以劑量會越飛越濃度越低,而且放射性物質的影響力也會隨半衰期的不同有長有短慢慢消失。

又有施主要說: 可是還是害怕輻射塵空中飄啊飄捏,警報結束真的可以外出嗎??
麻瓜我之前也有一模模一樣樣的想法
『我們要放射性零容忍!!』😠
『這些都超危險!!孩子們接觸到怎麼辦?』😠
但後來工程師手指👉搓我額頭
『拜偷~真的要零容忍的話,那你平常就不要出門喔,每天戶外全是宇宙來的天然輻射,你每天都在吃劑量~~』
『然後馬克斯祖克柏這些世界大老闆也都不要搭私人飛機飛來飛去了,高空天然輻射劑量吃更多.....』

警報解除就是指戶外數值已經降到可以安全活動的意思。
然後天然輻射就跟上帝的愛 💖一樣永遠與你同在啊!!!

為何急救包電商說要買這種膠布貼窗戶,一般膠帶不行嗎?

好問題!!
事故後的ㄧ切防護措施就在於『防止過量的輻射塵』。這款膠帶的用意也是在此。

工程師表示:基本上歐洲的窗子因為要防止暖氣外洩,氣密性都做的很好,也是可以擋住大量輻射塵,防護力是足夠的。除非家裡漏ㄏㄥ (風)給他很嚴重,就需要這種專業氣密膠帶,當然一般膠帶給它粘上去也是有點用的。

氣密窗再搞這個膠帶貼,全都封條條拼惹不吃劑量,但會不會先悶死啊~~😅😅😅
奧地利鄉親們的社團QA問答整理結束。大家要問奧地利景點也很歡迎啦!
來給雙豆工作室一個讚/追蹤吧!您的鼓勵是我的寫文動力來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雙豆工作室的維也納生活
雙豆工作室的維也納生活
2017豆媽首次旅外。由於資質駑鈍,德文不會英文超破,但我依然努力奔跑著體驗奧地利的一切,要吃要玩要買。這邊分享我與雙豆的超市採買&滑雪&生活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