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工作(?)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關將近,應該是所有的財會人員最忙碌的時候,因為要趕快結帳、算年終,或許也有滿多公司都已經發放完畢。而不成文的規定,領完年終就是提離職的時刻(?)
但近年來,也有滿多人選擇不再為年終而等待,當另有更好的發展或者原公司的氛圍不對時,就會開啟履歷開始找工作,甚至也有不少人自始至終都沒關過履歷,或是隨時使用Linkedin來展現自己在就業市場的價值。
今天我想聊聊身為求職者和面試者的我,最不喜歡的勞方/資方的三種面試地雷。
首先是以面試者的角度。
地雷一:爽約。
這個首要大地雷今天才剛讓我遇到。我不知道別家人資或別家主管會不會認真看完履歷才約面試,但我會。即使是主管約來面試的、無論工作多忙、甚至需要加班看履歷,我都會盡量在面試前一天看完應徵者履歷並思考要問他/她什麼問題。因此,爽約就是浪費我的工作時間,令我極度不悅。XD
地雷二:遲到。
無論任何工作,掌控時間的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也是你對自己負責並且為跟你合作的人負責的最基本態度。因此遲到,是我認為第二個不可犯的錯誤。
地雷三:事前沒有做功課。
對於即將面試的公司屬於什麼產業、主要業務面有哪些都無法先做概略了解。即使應徵者履歷當中的學經歷可以跨越約面談的門檻,但有著前述狀況也是相對令人感到不受尊重的。
再來是以應徵者的角度。
地雷一:過度詳細的基本資料。
雖然公司了解應徵者是必須要的,也會有建立人力資料庫的需求,但若需要應徵者過度揭露私人與工作無關的問題,例如婚姻或交友狀態等,將會引起應徵者的反感。
地雷二:所謂壓力測試。
某些面試官會故意在面談時顯露著鄙視、不屑地態度質疑履歷當中的學歷、經歷不符合所需,目的就是想看應徵者會如何應對。但利用這種不成熟的測試方式所測試出來的所謂應對的態度,是否真能在後續實際任職後的工作表現幫得上忙,或者真能符合工作時所需要的強健心臟,我想是該打上一個問號的。
地雷三:面試者流露出慣老闆的習性。
在面試過程中,當應徵者詢問該職缺平時的工作狀態是如何、最常出現哪些工作內容。卻一直獲得面試者的跳針回答「我們有好多課教育訓練課可以上,只怕你不肯學、只怕你沒有時間上,真的還滿不錯的。」、「工作累是正常的,但是會很有成就感,我覺得很不錯。」等等,看似公司業績蒸蒸日上、前景良好、員工向心力強等優點,卻隱約透漏該職缺平日工作量過重,以及用人主管的思維邏輯不清晰的隱憂。
以上六項是我個人比較在乎的問題,那你呢?
再三個工作日就要放10天長假,希望長假過後,應徵者與面試者都能找到合乎自己想法的下一份工作/下一位夥伴,開始新的篇章。
L的小樹洞
L的小樹洞
在炎熱的南國成長著 | 在複雜的人生學習著 | 願我們都能不後悔走過這個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