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暈裡的笑聲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霸凌。
當時的我、當時的環境,好像都還沒聽過如此精準的詞彙呢。
你對自己小時候的記憶還有多少?
還記得你同學的面容嗎?還記得那些操場紅土的顏色、學校後門垃圾桶旁欄杆的鐵鏽、用立可白跟鉛筆刻下字跡的課桌嗎?
我記不太起來。
只有一段一段,如破碎的蜘蛛網般,一塊塊,凝結在我的腦海裡。
我記不得他們清晰的面貌,努力想要想起時,他們的四周只有背對陽光時才有的那層光暈,真是諷刺啊,那不是最美好的事物才會有的模樣嗎?
這些蜘蛛網裡,還伴隨著吵雜的耳語,他們告訴我接下來應該要討厭班上的哪位同學,否則就要連我一起討厭;
還有某天放學回家,從不給我零用錢的母親在我外套口袋裡發現的一百塊;
當班導要大家大聲說出自己討厭的人時,後面的同學在我耳朵旁大聲咆哮我的名字;
只因為我考了比對方高一分,對方向我扔來上一秒好不容易成為和好象徵的交換日記;
上體育課時,對方向我奮力一擊投出的那顆排球,最後打在我肚子上,還笑著說不是故意的模樣。
他們的樣子都好模糊,但笑聲卻好清楚。
曾經有段時間,每天都在問,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找上我?
但後來我想通了,說不定那個原因從來就不存在。
我很幸運,經過這段夢魘般的日子,總算找到了能全心交付的朋友以及家人,試著相信自己值得被愛、被好好對待,學著了解自己的好與獨特,但,我原諒了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不會成為這些加害者,將這些記憶都化為提醒與善意,不輕易對待任何一個人。
致霸凌者:
永遠不要小看這些傷痛,因為你不知道,這些自以為是的舉動,能夠影響一個人多久。
傷害已經造成,不是一句道歉就能夠彌補的,不用奢求對方的原諒,因為對方絕對有資格、也有能力,可以記住這些傷痛一輩子,即便他給予寬恕。
送給那些曾經經歷霸凌,或是正努力想捱過被霸凌的你:
你很棒,這些全部都不是你的錯,不是因為你不好所以才被欺負,錯的是那些認為你能被隨意對待的人們。
如果可以,請找到一個能聽你說話的窗口,告訴他你的痛苦、孤單、恐懼,盡情地哭泣,我明白,世界上有很多時候,現狀無法改變,但一定有一個人願意好好聽你訴說,給予你勇氣與支持。
陳禾
陳禾
我是陳禾,喜歡文字,喜歡拍照 用文字記錄下感受與心境,用文字創造我想呈現給你們的故事。 *歡迎追蹤攝影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he_201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