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裡的傷,身體會記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在學生時代,專科時期,那時跟同住宿舍的同學們追逐打鬧著

同學突然從桌上順手拿了一個衣架,舉起手來作勢要打我,以阻止我的進攻

頓時,我的眼淚莫名的從臉頰滑落,無法停止


我的心裡沒有任何感覺,沒有難過,也不是害怕,就只是身體產生了反應,然後對於自己的狀態感到莫名奇妙


在我的記憶中,成長的經驗裡,我的父母親從沒「揍」過我,更沒有拿過衣架打我

最嚴重的懲罰,就是父親用他的手心,打在我的手心上


在我做錯事時,伴隨著父親提高的音量說出「手伸出來」(台語)時,我的雙手會乖乖的伸出平舉著

父親也不是隨隨便便就打,而是藉由言語營造了一個嚴重的「做錯事」的氣氛,最後父親的手再高高舉起,重重地打在我的手心上。

通常那時候,我的眼淚也跟著滑落


同學拿著衣架高高舉起的手,讓我的身體記憶起了父親高舉的手


對於小時候的我,父親諾大手掌的溫度,手掌的疼痛感,還有內心的恐懼,現在都還清晰記得


一直以來我有著腰痛的困擾,幾天前女兒問我

爸拔你為什麼常常腰痛,你有受傷嗎?

我回憶起是因為學生時期參加拔河比賽,太過投入導致了最初的傷害


我們不會無緣無故就開始疼痛

不論是身體的,還是心裡的

只要願意,我們都可以跟自己更靠近

靠近了自己,把那些零碎的片段組合起來

成為一個更完整的自己



raw-image


4會員
13內容數
我是四十爹,是一個工程師 在四十歲那年有了第一個孩子,目前是個雙寶爸。 因為教養孩子開始認識了蒙特梭利,接觸了阿德勒,還有薩提爾,找尋著教養中的選項。 想把這些學習的心得還有歷程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四十爹記事 的其他內容
〔女兒學騎腳踏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教育 v.S.療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我戒煙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稚園的溜滑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和兒子一起騎腳踏車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朝聖之路的記憶碎片:身體的痛苦會過去但心裡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走朝聖之路為了療癒心中的痛苦,想不到帶來的是身體上的痛苦。全程三十七天中間有十天是在痛苦中趕路,到最後兩天,雙腳越來越痛苦,再多一天就走不動,不過休息一會那痛感就消退,只是心裡的刺還在。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3-28
014| 心理與身體的創傷/心理治療如何談「傷」。當傷口的鮮血掩蓋我們,使我們停留在表層,這滿滿湧出的內在憤怒、悲傷、憂鬱、罪惡、焦躁、羞愧等種種攪和一起時,我們無法得知“實際感覺(傷)”是什麼模樣。心理治療師能與你一起洗滌、消毒、辨識,並將這樣的狀態整理、包紮後回應給你,讓你在心中,能好好安放、癒合。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師☁️
2024-02-21
011| 心理與身體的創傷/#我們如何面對傷。延續上兩篇那些傷向我們訴說的事、我們如何思考傷,在這一篇將接續談面對心理與身體的創傷時,我們可能會經歷的過程與感受;希望能為傷帶來些微光或者麻藥,讓我們在腦海中想像傷的時候,能感覺到路徑與減緩想像的疼痛。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師☁️
2024-01-20
010| 心理與身體的創傷/#我們如何思考傷。這篇文章探討了心理創傷及潛抑作用的影響。當內在的心理創傷累積越多,會使處理和整合創傷性記憶和情感更加困難。這被潛抑的內容暫時性的潛伏,隨時可能重新浮現,影響我們的判斷、行為和情緒。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師☁️
2024-01-16
爬山要用登山杖嗎?不用會傷膝蓋嗎?答案請問問自己的身體與心裡  爬山時到底要不要用登山杖?即使大部分的登山者都說「要」;即使有實測的數據證明,下坡時使用登山杖可以減少15~20%的膝蓋與下肢負擔,要不要使用登山杖,還是請誠實的觀察自己的身體感受再決定。        
Thumbnail
avatar
蘋果馬鈴薯
2023-12-06
身體的傷心理都知道:《四樓的天堂》你有多久沒注意到自己身體的變化? 你知道這副軀體無時不刻都在與我們做溝通嗎? 台劇《四樓的天堂》裡,推拿師天意總在與客人的互動中,解讀他們身體散發的訊息、再轉譯給身體的主人聽。 那你呢? 你有讀出身體此刻的結在跟你訴說甚麼嗎?
Thumbnail
avatar
Hi Deer
2021-11-30
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心裡的傷,身體會記住 上禮拜看完了這部片。 我喜歡在床邊道別的那幾段影片,就像我一直很喜歡安寧的四道。 在最後一刻,好好地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通常看完影片之後,我習慣會去找一些影評,試著找一些共鳴。 今天終於看到一篇很喜歡的:角落星所撰寫的。 禮拜天那天又看了一次Pride and Prejudice. 對於這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1-11-16
《#讀書【心理的傷 身體會知道】了解創傷、疼惜創傷、化解創傷》創傷像個原子彈,炸在人身上 這本講述創傷的書,看的時候常常讓人感到好悲傷,書中的案例都因為創傷而人生從此暫停,停頓在過去的殘酷回憶之中,而且不斷不斷的重演創傷片段。 當事人可能是小時候遭逢性侵、家暴;或是成年後遭遇可怕事故、戰爭、暴力事件。 從這本書可以知道創傷如何全方面毀滅式的拉垮一個好好的人,也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 心的時間
2021-04-09
心裡的傷,身體會記著:在《橫山家之味》中那名為生活的儀式是枝裕和曾經說拍攝〈橫山家之味〉是對他母親逝世的一個療傷止痛的作業。「療傷」這兩個字,確實是可以稱之為是整部片最深層的基調,但〈橫山家之味〉中呈現出的療傷,並不是傳達出一種雨過天青式的豁達,也不是盡釋前嫌的溫馨,相對地,這部片中的療傷意涵,更像是日文片名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一樣,是一種過程,是一種儀式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