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08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一年多,來來回回認識也離開了許多人,一直嘗試從舊的關係模式抽開,一直在適應新的關係模式。
剛開始都是對抽離感到不舒服,抗拒著,焦慮著,為了關係的無法延續,感到沮喪,失落。更深一層去看的時候,則出現了,其實是對於過去快樂的貪戀,才有想要繼續快樂卻被拒絕的憤怒,以及對這種貪戀和憤怒不了解所帶來的恐懼和不安的感覺,又將我導向其他的渴望。
事相上,如果能夠寫信、送禮或以其他方式表達離別的不捨,通常在挑選禮物以及琢磨字句的時候,祝福對方的心意就會將較為負面的情緒帶過,我感覺沈重的感覺放輕了,比較寬容,「其實也沒那麼嚴重」。
這樣想想,或許,我們都以不同的形式,存在於不同人的心中吧。只是,對於彼此在心中留存下來的形式,都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明明我愛他,可是在他心中,我不關心他;明明他對我好,可是在我心中,他不尊重我。……像這樣子的事情,很多,多到,好像只剩下感恩、感謝的餘裕,才能夠把這些關於分離的恐懼、憤怒和貪心,慢慢地消融掉。
失去的究竟是什麼?真的有什麼是我失去的嗎?……那麼,獲得的又是什麼?真的有什麼是我獲得的嗎?如果事相總是在變遷,情緒和概念也不停地潮起、散去……這一切僅能稱呼為“顯現”的當下,保存著這個當下跟被這個當下保存的,除了慈悲跟智慧,還有什麼呢?
Rihou Sun
Rihou Su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