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女賦》第一部第四章(三)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哦,我哪裡不正經了,還是妳希望我用那種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口吻說話,這才符合我魔君的身份。」他眼神一凜,臉上笑意蕩然無存,他要讓她知道,他不是不能嚴肅,而是此時此地沒有這種必要:「妳知道嗎?其實我常常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我知道,夫君的苦處妾何嘗不明白,我也在能力範圍內,處處相助於你。」她將雙手搭在他的雙肩上,想讓他明白他並非一個人孤軍作戰。
「是啊,我一直很感激有妳這麼一位好夫人,其實我們的命運都是一樣,我從小生長在魔城,被教導做一名魔君應盡的義務,很多事情都不能隨心所欲,如己所願。」他拍拍她的手,語重心長的說著,他不曾對他人吐露心事,唯獨對她除外。
「夫君怎麼突然變得多愁善感來,既然出來了,妾便陪君四處走走吧。」紫宮絳雲朝他微微一笑,他們之間的情愫,總是如此微妙,說是夫妻卻又不像夫妻;說是朋友又比朋友更親密些。
兩人走了好一會兒,來到皇城邊境一個小城鎮上,雖然只是一個小鎮,一踏進城門,叫賣聲不絕於耳,街道兩旁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攤位,有賣小吃的、賣衣服的、賣珠寶首飾、古董珍玩應有盡有。街上的遊客絡繹不絕,皇城邊境一個小鎮就熱鬧成這樣,京城一定更加熱鬧了。
神藏像是沒見過世面稚子,對於市集賣的東西起了濃厚的興趣,非要把每一個攤位所賣的東西,仔細瞧過一遍才肯甘休。
她雖然不甚感興趣,卻也不想掃了他的興,他看上去雖然是興致勃勃,她總覺得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似乎向她暗示著甚麼。
「老闆,這東西是做甚麼用的?」神藏來到一個賣扇子的攤位前,隨意拿起一柄摺扇,佯裝不懂明知故問。
「扇子啊,這都不知道。」這位老闆是一名中年大叔,下巴留著長鬍子,打扮到像是讀書人斯斯文文的,他以為來了個傻子,還暗暗偷笑。
「喔,扇子啊!好像很多男人手上都拿這種東西,我也買一把好了,拿在手上很有氣質的樣子。」神藏隨手拿了一柄素面摺扇,隨意輕搖幾下,白色的摺扇倒是很襯他一襲朱紅色的長衫。
相似的扇子,相似的氣息,勾動紫宮絳雲的回憶,她依稀記得,殷少宸手裡也總是拿著一柄摺扇,溫文儒雅的搧動著。搧動的扇子,也煽動她心中深藏的情感,她心心念念的宸君,如今也只能成為過往的一段回憶了。想到這裡,她臉色一沈,隨即瞥過頭去,她不知神藏究竟是有意或是無意,總覺得他今日的一舉一動都含有深意。
她隨意瞄了攤位上的琳琅滿目的扇子,一把圓面女用的扇子,吸引了她的目光,她拿了起來喃喃的念著:「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一把圓扇勾動她深藏的記憶,那是屬於她和宸君的。
紫宮絳雲記得,在六劍之陣中,殷少宸也曾送她一把圓扇,上面所寫的就是她口中吟詠的詩句。一聲輕歎,歎的是再不能追回的過往回憶,更歎這也只能成為她心中僅存的縹緲回憶了。平靜的心湖,無端再起漣漪,她拿著圓扇的手竟輕輕顫抖。
是恨嗎?是愛嗎?她已分不清。
「咦,上面明明寫的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何時變成輕羅小扇撲流螢了?」神藏把臉湊過去,瞧著那柄扇子,佯裝懵懂的糾正她。
「這扇子挺襯尊夫人的,客倌不如你買一把送她好嗎?」那老闆沒察覺到她臉上瞬間唰成雪白的表情變化,自顧自的推銷他的扇子。
「是啊,如果妳喜歡的話,我也送妳一把如何?」神藏若無其事的朝她眨眨眼,注視著她臉上極細微的表情變化。
「夫君,買東西是要給銀兩的,我記得我們出門時,身上好像沒帶錢。」他做了這麼多暗示,若說她心裡沒有一點不舒服,那絕對是騙人的。殷少宸的種種習慣,神藏也是一清二楚,他故意模仿宸君到底意欲為何?所以她故意在老闆面前,給他難堪。
「哼,沒錢還來買東西啊,枉費你穿得人模人樣,沒想到是個窮光蛋,走、走,別妨礙我做生意。」老闆突然發怒揮袖將他們攆走。
「哎呀呀,沒錢也用不著這麼凶吧,真市儈。」神藏一笑置之,他才不在意眼前咆哮的老闆,目光始終沒離開紫宮絳雲的身上。
紫宮絳雲沒再多說半句話,心中著實不悅的她,快步離開小販遠離人群,來到街角一處無人的巷子裡,冷冷的望著快步跟上來的他:「神藏,你要逼我麼?」
「逼妳,有嗎?」神藏明白她蓄積已久的怒氣,將要爆發出來,故意以不涼不溫的態度以對。
「哼,你到底是甚麼意思?自從離開魔城,一路上暗示於我,以為我看不出來。你是想取代宸君在我心中的地位,還是想要叫我忘掉他?」她眼中閃過一絲怒氣,對他,這還是頭一回。
有意無意模仿殷少宸一舉一動,以為她真看不出來嗎?
「妳終於說出妳心裡話了,雲兒,其實一直以來妳都很不開心。每日活在殷少宸亡故的陰影底下,這樣到底對妳有甚麼好處?這趟出來,我就是想讓妳明白,生存的意義,不只有殷少宸才能給妳,他做得到的,神藏也能。」他的音調顯得格外冷靜,反倒是一向冷靜的她,反而不太冷靜了。
「魔君要賭麼?」她越來越不明白神藏心裡是怎麼想的,如今大敵當前,不思退敵之策,卻費盡心思想要她明白生存的意義。難道在他心中,她這名小小女子,更勝魔城千千萬萬族民的性命? 要知道輸了魔城,可是會比輸了她代價更高啊。
「妳想賭什麼?」他眼中漾著笑意望著她,對她的提議頗感興趣。
「賭我這一生,都不會對你動心,所以你還是省些力氣,做那些無謂的暗示吧。」她正在氣頭上,明知他最遺憾的是,留住她的人卻留不住她的心,卻偏偏挑這最敏感的話題來刺激他。
神藏聞言先是臉色一沈,隨即又恢復先前那漫不經心的模樣,道:「好,如果妳輸了該當如何?贏了又將如何?」
「妾若贏了,你必須放我離開魔城;妾若輸了,自當聽憑處置。」她真是不明白,她就這麼想賭麼?
「這是妳說的,可不准後悔。」神藏說完欺身上前,一手摟著她的腰,抬起她的下頷,不管她是否願意,狠狠的吻下去。
紫宮絳雲沒有掙扎,她知道這是她欠他的,如果說在這世界上有她最不願虧欠的人,那就是神藏了,可是偏偏她欠他的,永遠還不起。
他雖然臉上不動聲色,親吻她的動作卻帶著些微怒氣,吻得她的唇隱隱發疼。這世界上沒有一個男人,能容忍自己心愛的女人,心裡想著其他的男人。他原以為他可以,只要他愛她,即便她心裡沒有他也無所謂。可是越與她相處,就發現單純的朋友關係,已經不能滿足他。
等他吻夠之後,神藏才將她放開,看著她微微喘著氣的嬌紅臉蛋,那臉上的表情明擺著是不願意,可是卻沒有推開他,他不解的問道:「為什麼不反抗?這可一點都不像妳。」
「因為這是我欠你的。」紫宮絳雲抬起雙眸,冷冷的注視著他,眼中沒有怨恨,也沒有憐憫,在她臉上連一絲情緒都找不到。
「妳……」聽到這句話的神藏,險些有股想強要她的衝動,可是他馬上想到,她大概又會說同樣的話,這才將欲望強忍下來。
「對不起。」她的臉上滑下一滴清淚,她並不知道為什麼會哭,眼淚就這樣不聽使喚的流了下來。或許是覺得虧欠了他,也或許是覺得他很可憐。
「用不著說對不起,該道歉的是我。」神藏說完,就朝前方走去,而她也默默的跟了上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珮琦
曾珮琦
國立台北大學中國語文學士、私立淡江大學中文碩士,國立中央大學中文博士班肄業。為中國哲學研究者,曾任康寧護理暨管理專科學校通識中心國文科兼任講師,現為專職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