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不同就吵架?重要時刻先停一下!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時候,我是個很有主見的小孩,事情喜歡按自己的方法做,就算會跌倒我也要跌跌看,而我媽也是一個很有主見的人,我們兩個誰也不讓誰!所以你一定能猜到硬碰硬是怎樣的結局。

事情只有一種解法嗎?

直到長大,這樣的模式還是不斷出現在我生活裡,因為我們太習慣「一言堂」的模式,一件事只有一個解法,而且一定要聽我的!
所以就會開始爭論,直到一方勝出,但最後贏的那一方,心裡也是難受的,因為為了贏,你可能用盡全力去戳對方的痛點,而這個弱點也是因為信任,對方才願意向你敞開,於是後面要再來彌補這破裂的關係就必須花費更大的力氣,而且還有可能補不好。
所以我漸漸的明白,其實「關係」才是最重要的,立場、角度、成長背景不同本來就會造就不同的價值觀,我們要想的不是說服、輸贏,而是理解。
理解不代表認同,但它是一種尊重。
我理解你的困難,但不認同你的做法當我們把焦點從輸贏轉向理解,每一次的對話都是讓我更了解你的想法、思考方式等等;再試著換到對方的立場去想一想,如果我是對方,會不會也會做相同的選擇?
當我們願意停下來想一想,或許就能多一點同理。

但我知道有時候情緒來了,沒有刻意練習很難控制下來,所以跟你分享

三個緩和情緒的方法:

1.話到嘴邊先停一下

我已經有過無數次,因為「吵架說的氣話」而後悔,即便是後悔,傷害也已經造成,難道你再去跟對方說:「抱歉,剛才太激動了,不是故意的,當我沒說!」
有用嗎?既然沒用,不如在說出口前先停一下,是停下來不是忍耐喔!
不是忍耐
不是忍耐
不是忍耐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停就只是停止當下的動作,但是忍耐是壓抑,一昧的壓抑只會讓下一次爆發的時候更可怕。
停的用意是讓理智跟上,人類還在叢林生活得時候,很仰賴情緒,因為情緒是直覺,幫助你判斷,目前遇到的情況是要戰或是逃,但現在我們都生活在都市,不太隨時會有性命危險,所以生氣的時候可以先停一下,等理智跟上,想一想為什麼他說這句話你會想生氣?是不是被戳到痛點了?有需要為了反擊說更難聽的話嗎?
其實有的時候吵架到最後,都只是情緒上過不去,不想要有輸的感覺,但你想想,逞了一時口舌之快,卻破壞了長久經營的關係值得嗎?
破壞總比建設容易,到時想修補關係要比經營花更多的力氣,所以不如話說出去前先等一等;當你冷靜下來對方也比較不會激動。

2.提醒自己這不是一場比賽

一但你想著贏,你就會往對方的最痛的地方打,而且口不擇言;而往往越親近的人越知道你的痛處,於是傷得就越深。
例如:以前我媽要我們做家事,都要按他的標準、順序、擺放的方式做,如果沒達到標準,她就很容易爆炸:「不是說過這要怎樣嗎?阿你這又亂放、這樣順序不對…」
然後我就會跟著炸鍋:「好啊!你那麼厲害就自己來啊!」
兩個人就吵起來,然後還會把別的事情扯進來吵,搞得一團亂。
這兩句話的引爆點就是:不是說過、你又…、…不對、不可以、那麼厲害自己來啊!
有發現嗎?這些用詞都是在貶損對方的價值,因為我要贏,你就必須體無完膚。
如果只在乎輸贏,就一定會有人受傷
但如果這不是一場比賽,當對方說出:「我不是說這個順序是A→B→C→D嗎?」
這時我們可以用提出意見的口吻說:「但你不覺得BC調換做起來比較順手嗎?」透過反向提問的方式讓她去思考,而不是直接指責:「這樣就不順手啊!」
而是讓他聽一聽新的想法有沒有更好?又或許其實AB交換會更順,兩個人會開始討論試著一起拆解,你們就是合作夥伴而不是對手。

3.思考:我的想法一定最好嗎?有沒有其他可能?

當然在討論的過程中,還是有可能會堅持己見,因為我們都預設立場,認為自己一定對!
但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有可能是錯的?
當你開始練習質疑自己的想法,其實就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假設我是錯的,那來看看別人都怎麼做好了!
我們會開始打開眼睛觀察、去思考、了解別人做法背後的核心意義,或許沒有你想的那麼膚淺,這同時也是一個成長的機會。
下一次再遇到不同意見時,先停一下、深呼吸等待理智跟上,我們慢慢的就能去駕馭自己的情緒,同時也能保護好關係。
期許我們都能成為更成熟的人,喜歡每個階段的自己。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