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哲學】─ 給覺得伴侶老在唸的你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篇分享過後,有朋友私下告訴我,他也很常因為家務和另一半爭吵,每次伴侶不主動做家事的時候,他都覺得很受傷,好像伴侶根本就不願意和他一起經營他們兩個的家,讓他開始懷疑伴侶是不是真的能長久走下去的對象。
  這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果你是很常被另一半「提醒」做家務的那一方,有的時候伴侶真正在意的不是你有多會做家務,而是你多在乎你們的合作關係。

  如果另一半時常覺得你家務做得不夠、不達標準,甚至開始用情緒化的言語攻擊你,他真正不滿的不見得是你的家務能力,而是在反映他對於你們關係的不安和恐懼
  講好了要平分的家務,如果你做的不如另一半多,或是依照另一半的標準來看,你不夠主動、做得不夠好,很容易就會被不安的情人解讀為 ─ 你對這段關係付出的不夠、你不夠用心、你把他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才不願在家務上有所貢獻。
  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提到了你來我往的愛情才是能讓兩人相處最舒服的方式 (☞文章傳送門:用你來我往的愛情,找到親密關係中付出的平衡點),如果你就是不擅長、也不喜歡做家務,或是你對於家務管理的標準沒有伴侶那麼高,到底該怎麼樣才不會讓伴侶覺得委屈?
  伴侶關係是一種很全面的合作關係,如果你真的在家務上就是不擅長、也不愛做,請試著找出其他你能為這段伴侶關係付出的方式
  或許你很不會煮飯也不愛洗碗,你可以在另一半忙完這些家務時幫他按摩搥背,或是偶爾體恤另一半煮飯的辛苦;帶他一起外出用餐。你也可以主動負責規劃兩人出遊約會的行程、記得雙方家人的生日並負責準備禮物等,處理一些非家務類型的事項。
  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在日常瑣事上展現你的同理心,讓伴侶知道你重視兩人的合作關係,你也同樣願意為兩人的關係付出,如此就能有效減少伴侶心中的不安,也自然能降低自己被「提醒」的次數。
  只要你有「家」,就必然有「家務」要做,不管是否和伴侶同居,要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就是得處理一些生活上的瑣事,所以要記得的是,你不是在「幫忙」伴侶做家務,而是和伴侶一同構築一個你們都能感到舒適的家庭生活
總結以上:
  1. 唸你不是因為嫌棄你,是怕你不在乎我們的合作關係
  2. 無法在家務上有所貢獻,就找別的方式為對方付出吧
  3. 做家務不是在「幫忙」,而是我們一起構築我們的家
(圖片來源:網路)

伴侶總是唸不停?好想擁有多一點空間與信任嗎?趕快至臉書粉絲專頁幸福「談」戀愛,私訊愛情導師Anita,讓我幫你們找到最舒適安心的相處模式,重新找回相互扶持的感動,一起活出最幸福的愛情人生吧!
愛情導師 Anita
愛情導師 Anita
歡迎來到幸福「談」戀愛! 我是愛情導師 Anita (Relationship & Dating Coach) 多年研究愛情、溝通、兩性議題, 讓我用科學、生活化、富有同理心的方式, 幫助你談出最幸福的戀愛人生吧~ 歡迎與我聯絡,可預約半小時免費諮商體驗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