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充滿自我催眠的書: 論【原子習慣】這本書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三年高居熱銷排行榜之中。當一些閱讀社團紛紛贊揚「原子習慣」這本書時,我不禁好奇,買了它,也讀完了他。但我似乎感受不到如眾人推崇那般的神奇魔力? 為什麼呢? 也許是我駑鈍,是我錯把黃金變白鐵嗎?
我個人覺得沒有科學論證的假設性想法
一本書可以被不斷地宣揚,必有其過人之處,但對我起不了作用。我想到一個道理,我在南湖大山、雪山及其他高山上曾看過無數次的雲瀑壯景。當我在玉山上看到雷同景緻,大自然景色仍然好看,依然感動,但再也不會有極端的感嘆或大呼小叫。
書的作者一定有他的論述核心,有一套邏輯說明,令人心理感動,才能吸引從眾認同。本書亦不例外,作者可以發明一些理論、專有用詞形成風潮傳播。
我相信認同這本書的讀者,在相對方上是需要借外力或信仰PUSH自己,期待改善過去執行不力的作為。但重點是,當你看書當下點頭如搗蒜,嘖嘖稱奇。放下書後開展的細微改變下,執行力如何?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是不是真的產生巨大成就(本書副標)?
「人類是懶惰的動物」。不管這本書名為「原子習慣」,亦或者書名為「小習慣,決定你要哪一種人生:行為科學改變千萬人的好命法則」,這類書還真的汗牛充棟。 但世界上出類拔萃的還真僅有少數人,為什麼?
理論易,持續難。後續的檢驗行為才能見真章。五年後是不是真的改變行為?這才是重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