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 I'm Not A Monster] 第一季Ep2:話中有話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文將以Josh第一人稱敘述
【和Lori第一次見面 - 續】
這個聯絡Lori的男人自稱是Florian,他用Whatsapp聯繫給Lori。Florian向Lori保證,他有門路把Lori和孩子們從Raqqa弄出來,但他要Lori答應兩個條件:
  1. 這件事情必須絕對保密,不能通知美國執法單位
  2. 必須誠實,不能對他說謊
Lori已經悄悄跟執法單位通報這件事了。
我看著Lori,心想,如果是早前幾個月認識Lori,她不過就是一個普通單親媽媽,養幾條狗。但現在,她就像個FBI情報員,跟半個地球外的人口走私販子鬥智談判,試圖營救困在ISIS的親人出來。
Lori:“Florian聯繫我的時間不固定。有時候是半夜我在睡覺的時候,或者上班時間,有時候我正在看醫生,或遛狗的時候打來。他一跟我聯繫,我像是即刻轉換到另外一個世界,一個只有他跟我兩個人的異次元空間。”
Lori這樣斷斷續續跟Florian聯繫了一週之後,Florian終於揭曉他打算怎麼把Sam跟孩子們弄回美國:首先想辦法讓Sam穿越敘利亞(Syria)邊境到土耳其(Turkey),然後再轉到斯洛伐克(Slovakia)。
這個計畫似乎過於誇大了,感覺Florian畫了一個很大的餅。Lori開始懷疑Florian是否可信,於是她要求Florian提供一些Sam和孩子們還活著的證明。
幾天後,Lori收到了一張照片跟一個音檔。Lori拿給我看。
是一張暗暗的,有點模糊的,Matthew的照片。他手裡拿著一張報紙,上面隱隱約約可以看得出來報紙的日期是2月13號2017年。底下還有潦草的一行藍色字 I love you Aunty Lori (我愛你,Lori阿姨)。
音檔打開,是Sam的聲音:
“Hi Lori,謝謝你的幫忙。今天是2月13號2017年。希望Matthew那張照片還行。這裡的狀況一天比一天糟,我希望你能加快動作,趕快把我們弄出去。我愛你,我很幸運有你這個妹妹。”
【走訪 - 印第安納州】
到底Sam怎麼會到Syria去的,她自願去的嗎?還是被丈夫Moussa強行帶去的,或者還有什麼更複雜的背景原因?我決定走訪一下Sam家附近,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認識Sam和Moussa的人。
Lori: “看,那間就是Sam和Moussa的家”
那是一間鋪著粉紅色木片外皮的房子,有一個陽台,還有一個籬笆圍起來的大苑子。
Lori:“回到這裡感覺好複雜,我既生氣又難過,你知道嗎?我多希望回到這裡,會看到Sam跟以前一樣,就坐在陽台上抽菸。”
Sam的好朋友Cassie和Andrea告訴我,Sam是一個很貼心,很幽默的人,很愛說冷笑話,對朋友很好,任何人需要幫助,她會毫不猶豫伸出援手。
Cassie:“有一回我跟Sam一起去海邊玩,回家的路上,突然聊到我從來沒體驗過開車或搭車時速超過100英里,Sam回答我『那我今天就讓你體驗看看!』”
“Sam喜歡追求刺激嗎?” 我問。
Cassie:“喔,Sam超喜歡的,她很常作這種刺激的活動。”
“Sam是怎麼樣的一個媽媽呢?” 我問。
Andrea:“Sam花很多時間跟孩子互動,陪他們玩,孩子們被她照顧得很好,她是一個很稱職的媽媽。”
Cassie和Andrea都表示Sam不可能自願加入ISIS,他們認識的Sam不可能把孩子置於一個那麼危險的境地,也不可能會支持ISIS以殘殺生命為方法來宣揚伊斯蘭教義。他們認識的Sam,就是一個愛孩子,對人友善,偶爾喜歡追求一些刺激的好人。
難道真如Sam所說,是Moussa強行把他們一家帶去的嗎?Moussa又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
Moussa來自摩洛哥(Morroco),和單親媽媽Sam交往後沒多久搬進和Sam、Matthew同居,兩人在2012年結婚,隔年Sam生了一個女兒。Sam信基督教,Moussa信回教,但他們都不是虔誠的信徒。
巷口有家小雜貨店,我在那碰到了Sonny,他認識Moussa。
Sonny:“我最後一次看到Moussa,是他帶著一個小孩來店裡買東西,我猜那應該就是Matthew,他買了一些糖果和一包Marlboro。Moussa很溫和很有禮貌,他也總是會留一些零錢,以防Sam進來的時候身上沒帶現金。有好幾次下雪,我店門外的雪都是Moussa幫我鏟的。”
不過Sonny記得一件很奇怪的事。有一天Moussa來店裡,說要帶Sonny出去看樣東西。Moussa打開車子的後車廂,裡面竟然有一些金條,Moussa還讓Sonny拿拿看金條。Moussa沒有提金條是哪裡來的,要作什麼用,就只是告訴Sonny,讓他投資金子。Sonny說他當時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Sam的好朋友Cassie曾經在Moussa家的貨運公司上班,我問Cassie對Moussa的印象。
“你能形容一下你所知的Moussa嗎?” 我問。
Cassie:“恩,他長得很帥挺壯的,人很不錯,對我蠻好的,他總是說,如果我有需要幫忙,隨時告訴他,也會常常關心我,看我怎麼樣。要是我有什麼煩惱,也可以告訴他,聽他的意見。不過你知道的,我還是跟Sam比較親近,畢竟男女有別。”
“他是個很傳統的人嗎?” 我問。
Cassie:“據我所知Moussa有時候會禱告,不過他沒有很虔誠。他是那種傳統的一家之主,就是那種他如果想幹嘛,他就一定要作,別人要配合他的那種。不過總體而言,他蠻正常的,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
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我還以為Moussa會有什麼奇怪的行為之類的,但聽起來他挺正常的。
不過,他似乎也有不為人知的另外一面。
Cassie:“Sam發現Moussa外遇,然後她作了一塊看板,插在他們家前院。看板上寫『我老公寧願去吸海洛因跟嫖妓,也不願回家。』Sam故意搞的鄰居們都知道。你知道,這件事當時弄的很大。”
我從其他人口中確認Mouss的確有嫖妓跟參加過海洛因狂歡派對。ISIS支持者有吸毒跟犯罪紀錄,是蠻尋常的。不過除此之外,在Moussa和Sam印第安納州 (Indianna)家這邊,都沒有取得什麼線索Mouss或Sam有什麼宗教狂熱的行為。
我決定多了解一下Sam的成長過程。
【走訪 - 奧克拉荷馬州】
我來到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Sam爸媽家。
Sam的爸爸Rick:“Hi Josh,歡迎來到我們家,這個鞦韆是我們在1992年的時候裝給Sam和Lori玩的,這裡我們家的寵物正在睡午覺。這裡是我早上喝咖啡的地方,來來來,進屋子裡來,這我老婆Lisa”
Rick講話動作慢慢的,比較謹慎,跟Sam和Lori很不一樣,可能跟他的職業,美國跨州大卡車司機有關。Rick穿了一件胸前刺有他名字的襯衫。Rick知道我的來意,他對我頗為友善。
在我們開始訪談前,Rick提出了一個要求。
Rick遞給我一支古董東歐來福槍,上面還有伸縮刺刀那種 (類似下圖),要我試看看射擊樹上擺著的寶特瓶。我猜Rick大概覺得我去過伊拉克(Iraq),應該知道怎麼用槍吧。
Photo Source: https://stock.adobe.com/
“碰” (槍擊聲)
我沒打中。
“碰” (槍擊聲)
第二次,我還是沒打中。我們回歸今天的正題。
Rick告訴我,他們是基督教家庭,但Lori和Sam離家後都不再信基督教了。
Rick:“這張照片是Lori和Sam。Sam一直都是挺外向的孩子,大家都很喜歡Sam。她小一點的時候,晚上常常會偷溜出去玩。”
“Sam小時候叛逆嗎?” 我問。
Rick:“喔她很叛逆的。Sam那時候讓我挺頭痛的,經常闖禍。”
“你會怎麼形容Sam?” 我問。
Rick:“Sam很外向,大家都很喜歡她。但Sam說話真真假假,話中有話,你必須仔細推敲。”
我過去訪問過一些不論原因,最後身在ISIS人的家屬,他們絕大多數都會說自己的親人是被洗腦,迷失了自己,最後才會身在ISIS。像Rick這樣,直接質疑自己女兒說話的可信度的父母非常稀少。讓我心中警鈴大響。
Rick:“她是我女兒,我愛她。但有人會讓自己,讓自己的孩子陷入那樣的處境嗎?要我說,我覺得Sam是自願去的。但無庸置疑,我們必須把Sam和孩子們救出來。”
那正是Lori正在努力的。
【Lori與Florian的對話進展】
同一時間,Lori那裡又跟Florian有了新進展。
Florian要求Lori準備10萬美元送到敘利亞(Syria),這樣Florian才能買通政府機關,幫Sam和孩子們取得護照,並且雇用人口走私販送他們到邊境。當然,Lori不可能自己把錢送到敘利亞(Syria)。Florian將會安排一個人在德國(Germany)跟Lori接頭,錢到手了之後,這個人會跟Florian聯繫,到款之後才會開始營救Sam和孩子們。
即使Lori可以短時間湊到10萬美元,Lori也擔心安全問題,所以Lori持續把所有進展跟FBI分享,並且給FBI權限監看她的電子郵件,手機來電與訊息。這一切,都是瞞著Florian偷偷進行的。
Florian開始變得很奇怪。
Lori:“Florian一開始很謹慎,但漸漸說話變得有點低俗。”
Florian還說需要Lori的照片。儘管覺得不太舒服,但想到Florian是目前唯一能救Sam出來的人,Lori便覺得別無選擇,只是盡量選擇不是那麼清晰,但足以能分辨長相的照片。
Lori:“老實說我覺得蠻不舒服的,也有點罪惡感,我必須套路他來得到我想要的,我心裡有點抗拒,不太想這麼作。”
但幾週後,Lori發現Florian說話方式、語氣一直在變來變去,她懷疑Florian可能是有好幾個人輪流扮的。
Lori:“這樣要套路Florian的難度就變大了,我不能對每一個Florian都用相同的說話方式,我必須要感覺、分辨我正在跟哪一個Florian對話。”
Florian 1號是愛搞曖昧,有點低俗那個。
Lori:“Florian 1號就是跟我要照片那個,他對我的私人生活很好奇,也會跟我說他晚上睡前在幹些什麼事。”
Florian 2號只談公事。
Lori:“Florian 2號只會談公事,他會問我湊到錢沒有?什麼時候拿的到錢?什麼時候要開始行動?你怎麼還沒拿到錢?你跟你爸媽談過沒?你跟Matthew的生父談過沒?Florian 2號語氣會比較強勢。”
Florian 3號稍微沒那麼強勢,差不多是1號2號中和。
Lori懷疑這群人真的有要幫忙,有可能只是個圈套,是詐騙。FBI問Lori願不願意考慮真的帶著錢去德國(Germany)面交,但Lori不想涉險。可是另一頭,Florian還持續對Lori施壓,常常在半夜跟Lori聯繫,搞的她沒辦法睡覺。
Lori後來實在是受不了了,根本沒辦法好好生活,最後決定讓FBI假扮成她,繼續跟Florian周旋。
只是Florian還在繼續要Lori的照片......。
Lori提供了幾張無傷大雅的照片給FBI,授權他們給Florian。但後來,FBI總是回覆Lori,他們並沒有取得什麼重要消息,甚至連孩子們的近況都沒有下文。我致電給FBI詢問此事,他們只說無法回應。
據Lori所知,FBI跟Florian的對話後來就斷了。Lori僅有的,把Sam和孩子營救出來的方法,就這麼沒了。同時間,Raqqa的情況越來越糟糕。
______
新聞:“Raqqa遭受嚴重攻擊,ISIS幾乎被包圍了,狙擊手、詭雷、自殺炸彈遍佈這個城市。還有約數萬人作為ISIS的人質困在Raqqa。”
2017年8月,距離Lori第一次收到Sam的消息半年之後......
新聞:“ISIS釋出的最新宣傳影片中,一個看起來年約十歲的男孩對著鏡頭,警告美國總統Trump。這個男孩說流利的英語,似乎是唸事先準備好的稿,他在影片裡自稱是在兩年前跟媽媽從美國搬到敘利亞(Syria)。ISIS不是第一次利用孩童拍攝宣傳影片,甚至過去還拍攝孩童執行處決的影片,但這是第一次,ISIS的宣傳影片裡出現美國孩童。”
待續......
上班睡覺,下班笑笑
上班睡覺,下班笑笑
把我喜歡的英文podcast 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