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霈欣《漁夫和他的靈魂》|繪本出版講座後記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見到卓霈欣的作品應該是我大學時期看到因為實習夥伴(a.k.a.只見過一次面的網友)的分享——當年她在北藝大動畫系的畢製,對作品一見鐘情大概就是那個霎那,雖然繪畫能力正是我那扇被上鎖的窗,但我仍可以從她的筆觸下感受到細膩隱晦、不明說卻打動你的種種情緒。於是,我開始追蹤她的Instagram作品集,持續地被一幀又一幀的畫面所打動。
近期,她因在2021年獲波隆納BCBF-SM插畫大獎所發行的繪本《漁夫和他的靈魂》、從2022年的西語版到今年一月終於出版了中文版!
卓霈欣《漁夫和他的靈魂》繪本出版講座(2023/01/28 @童里繪本洋行)
這場講座是她作為繪本創作者在台灣的第一場分享,她也明說自己相當緊張,但由於她事前也有在社群上詢問大家對她創作的好奇與提問,因此,分享的內容非常完整,從在場不少對繪本出版有志者的Q&A相信是受益良多,而對單純讀者的我,也可以獲得創作者的視角以及之前沒有想過的觀點。

王爾德《漁夫和他的靈魂》

在得知出版發行之前,我其實不知道王爾德有這篇作品,而出版編輯也有特別提到這個選題有點出乎意料、很驚喜也很驚艷。我很欣賞她透過作品提出不同價值觀的討論,尤其在現代社會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往往會被教導或提醒是非對錯、有前途的工作、功利主義或非常實際層面的考量,時常避而不談「不完美」亦或是如何面對失敗⋯⋯。當然,我覺得近年在心理諮商與大眾心理學開始變成顯學之後,這個狀態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也因此,在閱讀完繪本後,我有種悵然若失但又被療癒的感覺。
除了她自己在選題時就相當喜歡《漁夫和他的靈魂》外,也提到童話故事在古典與現代的元素在這個故事的展現,我覺得相當有趣:古典有像三的力量(如三次對談、三次尋找解答、三年呼喚⋯⋯),以及奇幻文學的世界觀(如人魚、女巫⋯⋯);亦有現代感的議題,譬如身體與靈魂對愛的依存與展現、矛盾情緒之間的拉扯、死亡為終但不代表是二元論的悲劇⋯⋯。

繪本創作流程

在她的個人網站也有一些影像輔助可以參考
https://www.peihsincho.com/thefishermanandhissoul
她分享的流程大致如下:
  1. 草稿、故事大綱
    由於這次的文本是改編自王爾德的短篇、雖是短篇但篇幅仍然不小,在繪本有限的篇幅下需要做刪減與調整,她提及主要刪除的是有濃烈宗教價值觀與色彩的內容,或是會保留元素、但換句話說,再加上第一版是她以英文跟西文版編輯來回工作,因此最初在繪本的文本上著實費盡心思。
  2. 繪本雛形
    storyboard分鏡→做成小書測試翻頁效果→反覆修改單頁分鏡、整體流暢度
  3. 角色設計
    根據原著故事的描述進行角色的形象設計,且參考王爾德崇尚唯美主義、盡可能貼近風格與想像
    - 人魚:柔軟、敏感、頑皮
    - 心臟:珊瑚的骨骼組成符合意象、做很多化石的田調
    - 女巫:加入蛾的形象、畫面設計有昆蟲氛圍
  4. 細節測試
    顏色測試→美術設計測試→等比例的描圖紙試畫線稿(測試所有細節、比例、角度、位置、紋路質感)
  5. 完稿
    鉛筆稿上色→掃描→修圖與鉛筆完稿→數位上色→彩色完稿
另外,我個人覺得魔鬼在細節的是她在情緒敘事的琢磨:
  • 文字(字體、呼吸感、斷句行距、空間感,不同語言的書寫格式都不同、排版與語言的差異)
  • 質地(如海的色階、濃淡、筆觸、紋理等)
  • 圖像關係(構圖、比例與張力、前後呼應、跨頁與翻頁的安排等)
以上是我在聽完她的分享講座後的小筆記,看完聽完又更欣賞她了。尤其是這本繪本的影像敘事、分鏡與鏡頭流動感、以及跨頁翻頁的安排,真的會讓人閱讀時非常有沈浸感,加上她畫風特有的細膩質地與感性,絕對是一本不限於孩童的繪本,真心推薦大家可以去一探究竟。
多聽音樂有益身心健康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