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回顧雜想: 夢、記憶、AI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去年 2022 的年底時,有陣子突然常常出現 Deja vu (既視感),在做完一件事、看到某個事物後,過沒幾分鐘,回想起來,卻感覺這段記憶非常遙遠,好想多年前就植入我的腦海一樣,我甚至一度認為是不是前世記憶甦醒了,或是我困在這個時空,同樣的一天我已經度過 10幾次了,科幻魂上身。
剛好那陣子,用 Netflix 看了一部劇: Sandman (睡魔),在講的是掌管夢境的主角故事,非常好看的劇,我又重新對"意識" 感興趣,下次聊聊我最愛的一集。
然後遊戲 "原神"也出了新大版本 ,進入3.0,新的故事發生在新的區域、 國家: 須彌,須彌的所有人都頭戴"虛空" :神所創造的機器裝置,長的像智慧眼鏡,簡單理解為,把腦袋連接到一台超強的智慧中央電腦,隨時幫你解決回答問題,缺點是所有人不再做夢
  • 因為夢都被機器奪走,晚上貢獻大腦算力給 "虛空"中央處理器
我常常會被這種現實體驗,巧合的與當下影視作品、時事產生的連結,產生一種很難描述的感覺,大概就是原本獨立的神經元,被激活相連的滋味吧?
這幾年對於人類意識的看法,我也慢慢定型了,"我"這個意識,和我的肉體本身是分開的,"我"所認知的世界,只是泡在頭蓋骨裡那顆大腦的電子訊號。這個思想是在當兵行軍時,體悟出來的,或者只是當時太苦悶,只好想辦法讓自己抽離一下現實。
  • 如果 "我" 不存在了,這世界也不存在了
所以,當既視感不斷出現,現實和夢境的區隔突然變得薄弱了,說真的,我也無法確定打這篇文章的當下,我不是在夢中。(莊子?
這又衍生到最近 AI 在科技圈又變成熱門話題,因為 2022年底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的橫空出世,大家一邊感嘆 奇點將至,也有另一種聲音在說這個 機器人不過又是一個沒靈魂的唬爛產生器,它只是把大量訓練出來的前後文打出來而已,和人類的邏輯思考能力摸不上邊。
  • 人類學習、組織語言,不也是把前後文拼湊出來而已?
雖然 Chatgpt 能還有很多能挑剔的點,但它目前展現的實用性,在各領域不斷冒出來,我過年前也測試了一下它對徒步環島的認識,因為它剛出來時,我就有問過它,但當時它的回答很爛,時隔兩個月,它可以說是進步神速。
它還唬爛出了一個不存在的 APP 給我,猜猜是哪一個?
不然它的回答我覺得算是很好了,雖然大多數回答很籠統,但是要我寫的話,其實大綱也不會脫離那些內容。
雖然 Chatgpt 被叫做 AI 聊天機器人,但最令大家吃驚的,是它能輔助的領域太廣了,只要能餵資料,都能訓練出不錯的成果,正確性可以靠人工糾正,但工作效率能翻好幾倍。
  • 而且回首一望,AI 已經能廣泛的用在 畫圖、產生語音了,甚至能用一整套的 AI 來做出 有聲書故事影片。
雖然我的資歷非常淺,還是半路出家,但越鑽研電腦科學的基礎,像是一些簡單的演算法、電腦的基礎零件運作,總覺得好像能夠藉此更了解人類的思考方式,甚至到現在 AI的類神經網路算法,程式不再是單純的堆疊邏輯,而是在規劃軟體的思考方式,畢竟都叫 類神經網路了,也算嘗試接近生物腦袋的運作方式。
我們可能正在創造出神
但從造神的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