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通識心得分享 week 15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科技的高速變遷,是我們不容忽視的現況。其在發展的同時,帶來了便利,也帶來了擔憂,帶來了開闊視界,也帶來了未知風險。要如何去調適自我的心態,反倒成為這個世代的我們應該學習去思考的課題……

  許多影視作品的題材,放在過去是驚為天人的前衛思考,但隨著技術的成熟,這些「想像」將逐步成為「現實」。就好比知名動漫《刀劍神域》的題材,其藉由虛擬實境技術將玩家的意識以虛擬形象展現,雖然真實的身體就只是趟在床上,但在遊戲中的人們卻依然能感受到五感帶來的知覺,且不受限制的自由跑動。類似的想法在《名偵探柯南:貝克街的亡靈》中也有出現過。經由人工智慧將自己死後的意志流傳下去,他期待獲得甚麼?又或者改變甚麼?即使放到現代來看,也不單單只是讓人思考那些尚未發展完善的技術,還讓人探討所謂的心智與意識到底有沒有經由「上傳」而留存下來的意義。

  人之所以為人的關鍵,一部份在於我們能夠進行心智活動,但當我們跳脫了死亡的界線,將我們的心靈、意識透過科技展現出來,甚至以我們未見的方式成為新時代的「永生者」,那我們是否還能稱之為人?亦或是說,成為「阿凡達」將是我們將技術發展至臻熟階段後的出路?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一方面而言,我將成為歷史的見證者,以或實體,或虛擬的形式繼續著可能不會結束的人生,而從另一方面來說,我是否將成為被操控的存在,以違背我最初意願的方式,作為工具被利用?畢竟,倘若我真的能夠上傳自己的意識,在某種程度上,我會認為自己是「一項技術」。

  同樣引起我興趣的還有連接大腦,並透過意識進行「想像寫字」的機械手臂。對我來說,思考跟想像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而當我看到某些事物,可能是書,也可能是電影時,有一些想法出現在腦中倒也無可厚非。但我一直是到今年,嘗試將自己所思所想以文字表現出來的時候才發現,要能夠把自己糊成一團的內容,以文章的形式表現出來,事實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箇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表達,才是最能貼近、最能切合我「想」的事。

  實際上我在將自己的想法以文字呈現時,很難直接憑空撰寫,而是必須經由「我手寫我口」的方式,將其盡可能流暢的被述說與閱讀。也因此,想像寫字的機械手臂可能解放了雙手,但對我來說,在實務上仍有操作的困難。更精確地說,在我已習慣邊說邊打字的模式下,我不能確定想像打字是否能夠帶給我更快速的文字撰寫。因為說出我的內容好像才能讓我找到我思考脈絡的那一條線。還是說,內建一個ChatGPT在我的腦裡,幫我把想像的資訊以大綱模式或文章模式書寫下來也是可行的方法呢?

#當代認知神經科學_腦與心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