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摘要與反思】大學那些事與不分系分享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圖一 講座活動google meet截圖)
2023年1月30日,學習家小羊舉辦今年第一場的主題活動,邀請四位在各大學就讀不分系的大學生,一起來探討不分系以及大學的那些事情。以下會以三大主題-What is 不分系?、講座重點回顧與自我省思論述。

What is “不分系”!?

大學為了因應未來變化萬千的世界,舊有的大學科系劃分已不足以面對未來的職涯發展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在大學階段,許多大專院校紛紛開始成立不分系的系所,然而各所大學的規定都不同,有的是四年不分系,有的是只有大一不分系。
以下列出目前台灣共有8所不分系的大學。

講座重點回顧

本次講座中共有四位分享者,分別是朱立恆(交大百川大二)、何懿哲(東華縱谷書院大一)、邱耀陞(成大不分系大三)與許云澤(清大不分系大一),以下將會用姓氏作為代表。

原本對於「不分系」的期待?現在體驗到的是?

  • 許:本身的目標是創業,所以進入不分系其實是去拿個文憑,覺得業界與大學的內容不對等,在大學學的東西,大約在業界上只用得上百分之20%。也會覺得未來走創業與學歷沒有太多關係,只要自己方向確定了,為何一定要去做更多無意義的探索。
  • 朱:對於不分系的期待其實沒有落差太大,因為事先有做好準備,查好資料。現在體驗到在不分系有比較自由的空間,可以認識到許多不務正業的學生,像是教育創新之類的。差異比較多的大概是課程比較難對應到學生的需求,畢竟大學老師大部分時間是做研究,而非備課與教課。而學生雖有緊密社群,但較難認識彼此,因為大家都在做自己的專案或是事業。
  • 何:原本對於不分系的期待,希望自己不要被大學傳統的科系給框架住。而且能找到有想法、有目標的青年,透過環境資源,去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而現在體驗到的事情老師與學生認知的落差較大,像是學生想要向老師學習的方向不同等。但是他認為不分系關係很緊密,可能是花蓮的關係?而且同學與老師會一同創造與學習,會花時間解決班上、學生的問題,讓大家可以更好。
  • 邱:當初覺得傳統科系必修課一堆,且由於學分承認問題會選不到自己想要的外系課程,因而去不分系。而進入不分系之後,發現自由選擇變得很多,但是你不等於甚麼都可以做,因為想修的課程很多,但是一天時間只有24小時。

進入「大學」與「不分系」的學習方式跟過去有何不同?

  • 邱:高中過得和自學生差不多(因為會善用教育部規則,適時的請假),在請假的時間,會利用網路上的資源(例如:Hahow、Coursera等)去學習。傳統的科系,每間大學有固定的課表,但是不分系是一張完全空白的課表,要自己去思考為何要讀大學,自己想學什麼。學校只是其中一個學習資源,並不是一個必要條件。最終,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是最重要的,像是時間分配、上課內容等。
  • 朱:讀大學要有屬於自己讀大學的攻略,那些老師是有助於我在做的事情、或是有助於我學習的內容與方向。大學的課程有分三類,涼課-學不到東西、甜課-分數很高,好課以及我自己的定義是可以學到東西並且實際應用的課。以上課程分類很吃個人的選擇與四年間的規劃。大學要為自己負責,雖然很自由,但要自律,多去尋找資料,並且要有自己的課程名單。大學其實是專門給要學習知識領域或是研究的人。
  • 何:上大學至今半年,較多專注於自己對話與同學相處。現在想要以全方位的編輯為目標。但不一定要經過上課選課。上課不是一個唯一學習的方式,會覺得學不到太多東西,學習大部分都在課堂外。然後上完後要去思考上這些課程的意義是什麼?大學的課堂是否有改進空間?過去這一學期,有值得我花這學期的學費嗎?
  • 許:道路是你自己決定,結果也是自己決定。要去學會自己安排生活軌跡,例如如何課外進修、四年安排等。

如果不管成績和學分,上過什麼「理想課堂」?

  • 何:能有自主性高、帶給我適當壓力的課堂,老師與學生能積極的參與,且上完會有滿足感(大量或充實的學習)
  • 朱:老師要有教學熱忱、有邏輯架構性的安排課程與學習歷程並且是否提供帶得走的能力(像是思考習慣、解決問題…)
  • 邱:情境教育重在實作、課前丟東西自學與上課實作
(補充文章:塊陶啊~學弟妹們-大學黑暗面與無知
  • 許:能效仿密屆瓦大學的上課模式-課前預習(老師需要提供課前資源)→課中討論與進階補充→課後回饋(用想法實作)。老師與學生共同去進行。
(補充貼文-給2022的關鍵字「拿得起,放得下」→面前許多機會,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

相關提問

Q1:有自學能力的你們,目前為止上大學帶給你的好處是什麼?或者是說你們期待在大學能獲得什麼自學無法獲得的?
我覺得是個緩衝的地方吧,可以有時間跟空間去實驗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可以有蠻多資源的,諸如一堆免費的軟體可以用。至於有什麼事是自學無法獲得,大學可以的,我覺得主要是研究的資源吧。最後,上課不是大學CP值最高的事情,畢竟教學對教授來說多半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是研究
Q2:會建議哪些人去大學上課,哪些人直接創業?
邱:其實兩者並不衝突。看你的目標是什麼,大學設立的目的是培養研究人才,所以基本上讀大學多半是學研究的東西,而創業除了許澤說的看到需求,另外一點是你自己想為社會帶來的改變,所以如果有什麼你覺得你非做不可,而且現在沒人在做的,那或許你就可以去創業了。
不穩定的工作不一定是壞事。大學不一定是需要進入的途徑,但大家還是會覺得需要進大學。
如果真的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或是方向,大學只是資源或是路徑之一。但有人希望進大學可以反轉階級,這件事我覺得是另一個面向的問題。
Q3:你們是如何摸索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大概是在什麼時候被啟發?
何:我覺得我自己是走一步算一步,單純自己很喜歡看雜誌,而萌生創刊念頭。當初沒想太多就開做了,當然過程中有跌跌撞撞,最後慢慢摸索出一些方向〜最後才發現,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是缺乏「開始的勇氣」,卻忘了其實開始之後,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Q4:有無自我探索的推薦方法?
(1)自我探索自我探索測驗(如MBTI測驗、大五人格測驗、9型人格測驗、Holland6型人格測驗、團隊中角色定位、Gallup人格測驗等)
(2)找出自己的優劣勢特質-自我探索表格:分析自己日生活中的事件,對其的自信程度、事前期待、專注心流、成就感、愉悅程度等
Q5:目前我是資管科系,但目前對於資訊相關的內容不再有濃厚的興(讀的下去,但沒有很有熱誠),反而對於人文、寫作、文學相關的內容有熱誠,未來出路比較不想因為資訊背景而出來當工程師。所以,我的問題是我該繼續讀資訊相關的,還是轉到人文、文組相關的科系?
何:我覺得這個問題,不應該由我們來回答。我覺得可以去思考和想像看看,未來兩條路的樣貌可能是什麼樣,再去評估,這些是不是你想要的生活。
許:
一、要「刻意探索」,不能隨波逐流過一般的大學生活,單純把課業修過,每天都在跟朋友吃飯、聚會。而是要抽出一部份時間網路上學習新知識,不管是透過線上課程,或是參加讀書會等等。
二、開始刻意探索後,也不會說一個禮拜、一個月,或是一年,就一定有解答。探索是持續的,總有一天你會因為自己的刻意探索找到適合自己的答案。但沒有刻意探索,一切都是0,不可能找到的〜

小總結

1.由小階段的嘗試,建立小階段的目標,藉此來漸漸建立自信心。(大三、大二的規劃、年規劃、月規劃、周計畫...)
2.擁有創業者思維,但不一定要成為創業者。創業者思維:進步、自主找資源學習、勇於克服困難
3.不要害怕嘗試,年輕人有的是時間,有個轉變再轉個彎繼續努力。
4.不管讀的科系是如何,只要不要想蒙混過去、保持進步、不斷與自我對話和自己想追求的事物,未來不管科系如何一定有不錯的發展。
5.要先確定這東西能幫助到你,再去修課!不是對這興趣就去修課,而是要先有研究。

自我大學生涯歷程與省思

(圖二 Steve Jobs對史丹佛畢業生的話,演講網站https://www.hopenglish.com/steve-jobs-2005-stanford-commencement-address-2
今天早上,在社群中看見圖二這張圖片。讓我去省思大學這1.5年的生活。
當初高中時期的我,以「諮商心理」或是「心理系」為唯一目標。但是,在高三學測完後,發現自己學測考爆了,但是又有繁星推薦的升學管道資格,在這樣的情況下,看到目前讀的科系有「教育心理學」與「語言發展心理學」等相關心理課程,因此就填了目前這所學校的校系。也由於繁星比起一般用申請入學管道還要早放榜,所以我便開始規劃我接下來的人生。
2021年5月,加入島島阿學這個教育組織後,對我來說是一個人生新的開始。在專案的過程中,去探索許多以前沒聽過或看過的東西,像是數位工具(notion、slack、hackmd)的使用、UXUI設計、前端工程、行銷、教育創新……等。這也促成我開啟世界的第一道大門。而上了大學後,我也持續積極參與學校的活動,包括讀書會、演講、工作坊或是服務學習等,這也讓我促成開啟跨領域與探索未來的第二道大門。
從高中到現在,對於任何事我都秉持著勤奮認真且負責的態度去面對,大一上依然還是像高中一樣,非常努力地去學習系上的課業,總被教授、同學說很認真向學之類的話語。一直到大一下遠距教學後,忽然發現自己對於系上的課業不是那麼感興趣(除了資訊、編輯、文學課這三個類別除外),恨不得想要去撕下眾人眼中好學生的標籤。但是,最後想想那只是別人眼中的標籤,難道好學生=認真的把系上課業學好,而不去管自己的生涯或是未來道路了嗎?因此,我申請了心理系的輔系以及相關資訊的學程,讓我重新思考未來的道路。
直到大二上開學後的前幾週,在「語言發展心理學」的課堂,讓我訂下自己的心,我要為自己的未來道路去負責,而不是只看見現在而已。因此,我開始對於系上的課業比重放得低一些(當然對於成績、作業、報告還是得盡100%的全力去做完,至少要達到一定水準),反而轉往戰場到心理學的領域發展。但是,自己心中冒出的念頭,總該要給自己一個目標,而不是什麼事情都去發展或探索吧,這樣好像無頭蒼蠅般的迷失方向。然而,心理系又有許多職涯分類,包括有工商領域、設計領域……等。摸了很久、探索了一陣子,其實發現在島島阿學的專案中,也學了一些些商業模式或是電子報網路行銷等專業技能,所以這也促成我自己想要往心理學與行銷的道路上發展,而之前也在台北NPO聚落中舉辦過活動,也發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應該會是NGO或NPO等相關組織。所以大二上結束時,我也對自己說,「別人眼中的你不是真正的自己,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眼光與想法,朝著現有的目標與規劃前進,生涯不時一蹴可就的,他是在慢慢地摸索、探索中得到的結果。Keep it going!未來還有許多相關實務需要自己靠著自學而達成的,不要放棄,就能得到想要的目標。
回歸今日的大主題,回頭來想我時常說自己,應該當初去選擇不分系的吧!從教育、資訊、心理再到地方創生等議題都略有涉略,以及興趣還蠻大的。套用一句之前則文老師在陽明交通大學的始業式上所說的話:「上哪間大學哪間科系,只代表你的必修課程長怎麼樣子,不代表你的人生是這樣子,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你可以將大學念得很精彩。」雖然自己知道說自己的志向與發展不在本科系,但是對於本科系的訓練方式,其實影響深遠,發現自己喜歡上寫作或寫文章,因此我才會開始經營這個Blog。
經過這1.5年的大學洗禮,慢慢地發現自己學習的模式在改變,老實說專案/專題式的學習更甚於老師上課或是小組討論的上課模式,畢竟要自己發現問題、去摸索與探索,才能找回自己的學習動機。

延伸補充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