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流寇與創新者》 林宜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這本書前,我不認識林宜敬。
我看書,可是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讀臺灣軟體工程師寫的書。書名《流寇與創新者》格外引人矚目與好奇,流寇,歷史課本多指明朝流動的土匪。土匪和創新有什麼關係?我們已置身於文明的世界,何來流寇?
這本書正如封面的引言,書裡的內容主要是林宜敬的求學與創業生涯的經歷,像是日記般的短篇散文,只是它的文字並非騷人墨客筆下的風花雪月,而是理工思維與人文關懷兼具的幽默小品,最耐人尋味的是每篇小品背後呈現林宜敬的價值觀與世界觀。這很像日本藝術家的微型創作,就算是細小的生活片段也具備宏觀的視野。
這裡挑選三篇我很喜歡也頗有感觸的部分:
│流寇與創新者
先從〈流寇與創新者〉談起,我認為這篇被當作書名有其意義,其核心精神在於「創新」,所以有些篇章可以看見林宜敬對創新的獨到見解。而這裡說的「流寇」其實是人云亦云、毫無主見也沒有創意的人。這樣的人不懂得創造,只得像窩邊草,那裡有新勢力竄起就一股勁地往那兒靠,林宜敬認為真正的創新者是走在任何人的最前面,所以現在流行談AI、雲端的人都不算創新,充其量是跟著趨勢走而已。
仔細端詳我們所處的社會,從政壇到教育界都有人打著創意、創新、翻轉的口號、方法或策略,但端詳內容就會發現多麼華而不實。可悲的是──流寇往往沾沾自喜很前衛新潮,更可怕的是──我們已不在明末清初的亂世,卻身處流寇大放厥詞的世界。
│說故事的人跟聽故事的人
我在課堂上常常說話,也很常說故事,這兩年我有深刻的感受──就是聽故事人變少了,所以看到林宜敬寫下這篇有相見恨晚的感覺。課堂上最怕有人不能好好聽故事,尤其是當你正要說一部小說的精彩之處,但就是有人會插嘴問一些不相干的問題,身為師長總是很矛盾,因為不論是否要回應插嘴,這場說書都像有刮痕的光碟片,不僅樂曲很卡不流暢,也讓聆聽的觀眾興致大減一半。這是傾聽的藝術,也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課題,因為那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若少了尊重,橋梁怎麼會穩固呢?
│避免成為惡老闆的方法
老實說,這本書厲害的地方是看似是林宜敬的個人經驗談,但是卻能讓創造讀者換位思考的可能性。像是〈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中的國家可以替換各種場域,例如換成學校、公司或家庭。若把學校帶入此篇公式,甘迺迪的名言就會變成:「不要問學校能為你做什麼;問問你能為學校做什麼?」如此一來,就會激盪讀者產生思考的空間。
而讀完〈避免成為惡老闆的方法〉讓我不禁莞爾,其原則三「避免人家以為我們是好老闆」令人印象之深。這裡的「老闆」也可以是各類工作的領導人,所以我又打趣地抽換林宜敬的文句:「避免人家以為我們是好老師,因為會吸引一些愛靠腰的學生/家長,而愛靠腰的學生/家長天生就是愛靠腰。」這固然是其中的趣味,然而仔細思索卻也是教育現場值得反思的哲學命題,如同林宜敬所言:「一旦公司想顧及好老闆的形象,就不敢得罪愛靠腰的員工。」同理推論,所謂的「好」絕非是毫無原則的濫好人。主題看似引導讀者往好老闆邁進,背後卻隱藏一個價值辯證的問題,究竟「好」的定義如何拿捏呢?我想,絕非以「好」「惡」二字區分而已。
讀完這本書,我還是不認識林宜敬。可是我知道:有一個臺灣軟體工程師用熱忱努力寫程式、寫文章救臺灣,因為那句「台灣是我的家,而回家是不需要理由的」就足以說明一切。
    5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1| 閱讀變現 - 打破自我阻礙,培養閱讀習慣沒有閱讀習慣,一直是許多人最困擾的事情。 你今年又在制定要養成閱讀習慣、要讀幾本書的年度目標嗎?這可能是許多人每年給自己的期許,但等到年末回顧時,才發現今年就這樣莫名其妙地過了。如果想來點不一樣,可以看看這本閱讀變現!
    Thumbnail
    avatar
    小劉
    2024-03-15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七|閱讀筆記第七章 職場專業文章寫作的方法論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11-17
    圖書館挖寶|閱讀筆記︱3天改變體質的斷糖飲食︱觀念更新清單怎麼選擇吃的食物,特別是要對「糖」的攝取要更加警覺,作者認為「糖」是一種毒品,更是百病之源!
    Thumbnail
    avatar
    KT's
    2023-10-20
    《變身後媽》繼母的哀傷與憂鬱–風險因子|閱讀筆記繼母是悲傷的產物,本質上是一件不快樂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10-15
    《幸好時光不倒流》徐玫怡|閱讀筆記《幸好時光不倒流》作者:徐玫怡(獨立出版) ⁡我喜歡玫怡的地方,是她的文字總能夠非常恰當又合適的指出許多人不以為意但很在意的眉眉角角,她總是能夠把彆扭的我、內向的我,無法說出口的事情表達出來。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22
    迎接數位時代的人際考驗:閱讀《重新與人對話》我們很會在網路世界「展示」自己,卻不知該如何傾聽、回應對方;我們鮮少對於他人感到好奇,因為更多新鮮有趣的事情在等著我們,主動透過手機、平板、電腦送到面前,而且這一切都在我們掌握、預料之中。
    Thumbnail
    avatar
    李盈臻Jane Li
    2022-09-12
    閱讀筆記《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我可以減肥,但無法繼續減下去!」 為什麼飢餓感永遠是贏家?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10
    閱讀筆記《奉俊昊,上層與下層的背後:從《寄生上流》到《綁架門口狗》,20年與創造奉式風格的每個瞬間》★身為藝術片導演,為何奉俊昊的作品可以屢破南韓票房紀錄,擄獲南韓廣大觀眾20年?藝術成就與電影娛樂性不相衝突的奉式成功祕訣何在? ●「奉式風格」電影: -《寄生上流》(2019)影評:鬥爭的構圖,勝過鬥爭的結果。 -《玉子》(2017)影評:希望不是火炬,而是火種。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15
    《S週報#23》書評《卡片盒筆記法》知識工作者必讀!/ 停損與資產配置的關係 / 台積再旺50年!半導體的黃金世代本週獨家電子報內容小觀念大改變要給你談一個比較少人談論的話題:「停損」跟「資產配置比例」之間的關係,一般都是分開來講,但 Mr. S 想跟你分享把這兩件事合再一起看待會如何。Mr. S想藉由觀察「虧損幾%後,解套要幾%」的圖表來跟你探討資產配置比例該設計可以「承受多少最大波動」的問題。別錯過電子報喔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6-12
    閱讀筆記《拆解心智圖的技術:讓思考與創意快速輸出的27個練習》★思考力,是人生最關鍵能力。心智圖,是提升思考力關鍵工具。 ●腦袋卡關,利用心智圖快速產出好想法。任務理不清,利用心智圖拆解行動流程。學習記不住,利用心智圖強化大腦記憶。人生找不到方向,利用心智圖畫出夢想道路。 ●心智圖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和步驟,那就是分類。分類是用來刺激思考,而不是比較優劣。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