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狼的女兒──《新說 狼與辛香料 狼與羊皮紙》1 初次閱讀心得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品名稱:《新說 狼與辛香料 狼與羊皮紙》
作者:支倉凍砂
出版社:台灣角川
售價:230元
集數:1

前言

其實我也不曉得為什麼一直沒有買這套,但反正就是買了,然後看了。
這幾天雖然閒在家裡沒事可做,但我是完全就在耍廢就是了XD
一個不小心可能就連五天日更,但我懶所以沒做。
這個系列基本上要求是要給看過《狼與辛香料》的讀者看的作品。而我雖然是一口氣把七集都買了,但應該只會意思意思寫一篇心得。

劇情

劇情大概圍繞著《狼與辛香料》中,羅倫斯跟赫蘿偶然撿到的一個小男孩寇爾,以及兩人的女兒所發生的故事。
寇爾在故事剛開始,便離開了羅倫斯與赫蘿定居下來的溫泉鄉,踏上了求問神學的道路。
但如同羅倫斯在開局撿到赫囉,我們寇爾在故事開局有隻狼鑽進小船跟他結伴同型,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故事大概就是這樣展開。

第一集的故事比較單純一點。無非就是發生了一件事情,然後遇到困難,兩人想辦法解決。
簡單來說就是如此。不過個人是覺得相比起《狼與辛香料》來說,劇情其實說實話沒有特別精采。
比較大的原因我覺得出在於兩人的身分不同。《狼與辛香料》的男主羅倫斯是商人,所以他接觸到、會打交道的人也都是商人。而商人為求利益,在許多方面上肯定不是那麼簡單,談判桌上不放個動過手腳的天秤出去還真不敢說這是商人間的談判。
但《狼與羊皮紙》的男主寇爾則立志要學神學,也就是聖職人員。他的應對處理上顯然不會向商人那樣去斤斤計較自己的利益與他人的得失。
雖然還是不免讓人想問一句:這麼多年你都學到哪去了?
寇爾的解決方法固然沒有錯,但他的做法其實只是停留在最基本的:不吃虧。而這是我覺得稍嫌沒有那麼精彩的原因之一。


不過若要說這本書是否真的沒有《狼與辛香料》好看,我覺得倒也未必。
這次跟男主一同出門的狼,是賢狼的女兒──繆里。
我直接轉述書中對她的評價:不時閃現於胡鬧之間,彷彿能看透命運的理智眼神。
其實書中有蠻多句話有帶給我感觸,安排繆里這樣的角色跟在寇爾身邊,還真的是恰到好處。
看起來似乎只是帶個愛胡鬧的妹妹出門,但實際上如果沒有這個妹妹,估計出門不到一個星期就要像小時候一樣被人騙走錢,開始流浪生活。


而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句話:不懂女人,就等於不懂半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不是男人就是女人。
當然並不只是單純這句話,而是這句話延伸出的:
──只看得見四分之一的世界。因為只看見人好的一面。
說來也很奇怪啦,但我就是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觸。
如果一個人無論男女都能只看見人好的一面,也是這個世界的二分之一,那麼會與單純懂男人或女人一樣嗎?──我的腦中想著這樣的問題,但沒有解答。
畢竟要繼續延伸下去恐怕可以聊個三天三夜都聊不完。
像是我們平時都是用幾分之幾來看世界呢?
不覺得這又是一個很哲學的問題?
咳咳,不過從這句話我們也能看得出來這是篇能期待主角成長的故事。
以第一集來看,其實真的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劇情說精彩稱不上,轉折略顯生硬。
不過還是算很不錯的作品。

結論

如果是以「超越」為目的來寫這一部的話。那我只能說還差地遠呢。整體還是《狼與辛香料》比較好看。應該說比較精彩,看點比較多。
但認真要說的話,我覺得跟《狼與辛香料》算是不同類型的作品。像是從商人羅倫斯轉成聖職人員寇爾,大概可以明白主軸不再是商戰。
不過作品未來的主軸暫且不明,從《狼與辛香料》來判斷應該就是這兩人的旅行故事,不是為了找故鄉而踏上的旅行。中途順帶談個戀愛、放個閃?
我其實還蠻好奇這兩人會是甚麼口味的糖,但目前來看似乎要等一段時間。

整體來說,我會覺得雖然跟《狼與辛香料》相比略有不足,但本身還是本不錯的故事。

如果是粉絲的話會看得很開心。
但若沒有看過《狼與辛香料》,那可能建議要先去讀完會比較好。直接看《狼與羊皮紙》雖然不至於說完全看不懂,但就是少了那麼點樂趣在。

推薦tag
※懶,哪天想到再補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台灣角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