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科幻背後,科技與人性的碰撞與結合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無論是小說或是電影,相對於愛情、武俠……等類型,我想我接觸最多的還是科幻。記得國小時,最常看的是比較偏向奇幻類型的小說,像是《哈利波特》、《向達倫大冒險》等。後來逐漸接觸到比較多科幻電影,包括《飢餓遊戲》、《移動迷宮》、《X戰警》等,還有漫威系列的電影:《鋼鐵人》、《蜘蛛人》、《復仇者聯盟》、《黑寡婦》……等。
小時候,有段時間常常做「惡夢」,那些惡夢常常是很超現實、很虛無飄渺的,像是身體會不自主地被一種無形的力量所牽引,想要往前,卻不斷地後退;或是眼前佈滿無數個看不見盡頭的圓圈,直直朝著我撲上前來,除了圓圈之外,其餘都是黑漆漆的一片,而我至今都還能記得那些惡夢的情境與畫面。或許是因為這些惡夢,促使我常常思考關於「生命的終結」這件事情。以前,我常常想:死亡的盡頭,人類會到達何處?平行時空存在嗎?這個世界會不會一直重複著循環,又或者,它將如何變化?這些問題,或許沒有真正的解答,但是透過電影,我的疑惑可以在其中獲得一個探尋、思考的空間。
《星際效應》是一部於2014年上映的科幻電影,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並監製,有別於其他部科幻片,《星際效應》裡除了運用到許多專業的科學理論、知識外,同時也兼具娛樂性,以及濃厚的情感成分。而前陣子同樣為諾蘭執導的電影《天能》,同樣都是探討時間、科學理論,以及需要不斷推想的複雜劇情,《星際效應》對我來說是相對比較好理解,也不會覺得太沉悶或跟不上劇情節奏的科幻片。
為了拯救地球上的全人類,庫柏答應了布蘭德教授擔任太空船的駕駛員,但同時他必須犧牲掉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並賭上自己的生命。這個任務的出現,當然也讓女兒墨菲感到十分難過,在庫柏走進墨菲房間的那幕,除了令人揪心之外,也是劇中父女情感建立最深之處。另外,這幕也使我聯想到在《神力女超人》裡,當史提夫即將犧牲自己,坐上轟炸機在空中引爆之前,他對黛安娜說的話:「我能拯救今天,你能拯救世界。」黛安娜的使命是拯救世界,但是她必須失去史提夫;而庫柏的使命是拯救全人類,但是他必須捨棄與家人們的親情,以及陪伴著兒女們成長的時光。我想,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使命,但是在完成這些使命的同時,也必須有所犧牲、有所取捨。
庫柏一行人到達米勒星後,由於重力時間膨脹,使得在米勒行星上的一小時相當於地球的七年,因此,任務中的每分每秒都顯得極為重要。然而,突如其來的巨型海嘯,不僅喪失了其中一位成員道爾,也耽誤了回程。此時,他們只能前往其餘兩個星球中的其中一個,庫柏與艾蜜莉亞的心緒開始變得焦躁、混亂,庫柏想要爭取時間,但艾蜜莉亞更重視的是任務。
儘管如此,庫柏還是敵不過時間的殘酷,他看著從地球傳來的影片,螢幕裡的家人們,轉眼間都成了陌生的臉孔。而他的女兒墨菲,也已經長大成了與他同樣的年紀……。庫柏曾對墨菲說,等他回地球時,他的年紀就和她一樣了,然而如今墨菲已經長成與他同樣的年紀了,他卻還沒回去。我想,這就如同現代社會中,人們許久未見的親戚、朋友,平常忙於工作的父母,或是離開家鄉到異地求學、就業的孩子……等。
「我不害怕死亡,我害怕的是時間。」
在人類生活的三次元空間中,「時間」是沒有形體、毫無聲息的,正是因為它難以察覺,才讓我們時常忘記它的寶貴,其實,時間一直都在一點一滴地進行著,潛移默化影響著我們。
「Love is the one thing we're capable of perceiving that transcends dimensions of time and space.」
在曼恩博士被喚醒後,庫柏一行人透過墨菲傳來的影片,得知他們此任務的真正目的並非要拯救地球人類,而布蘭德教授所說的其實是謊言。在憤怒與懊悔之下,原本打算放棄計畫、回到地球的庫柏,卻又再一次受到欺騙。曼恩表示所有宜居的數據都是他編造的,這個行星根本不適合人類生存,他發出訊號只是為了獲救,甚至還企圖殺了庫柏。這一幕,是劇情最大的轉折之處,除了愛以外,謊言、背叛也是人性的一部份。看到這幕時,我其實有些震驚,原以為曼恩會是庫柏的好夥伴,沒想到他卻趁庫柏毫無防備之時,將他推下谷地中,並破壞他的太空面罩……。這又使我再次想到《神力女超人》中的豹女芭芭拉,她因為對於黛安娜的神力心生羨慕,於是許願希望能變得像她一樣,但最終卻成了失去人性的反派角色。無論是在曼恩或芭拉拉身上,都揭露了人性中陰暗的那面:每個人都想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每個人都在圖利謀生,只是手段不同而已。
根據「命定悖論」,已經發生的事情,就是發生了,就算再回到過去,庫柏還是會參與拉撒路計畫。因此,這個任務其實是庫柏與女兒墨菲共同完成的,雖然最後當他們重聚時,墨菲早已比庫柏年老許多,錯過的歲月與遺憾無法挽回,但是至少他們共同拯救了地球上的無數生命。
雖然我本身對物理學並沒有什麼見解,但是一直以來,對於「黑洞」、「平行宇宙」、「時空旅行」等概念還是感到十分驚奇且不可思議。這也讓我不禁好奇現實生活中,會不會也發生類似的事情。而在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許多科技產品的發明,已經無所不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人類的生活型態也隨之改變。例如:掃地機器人、自動化點餐機、AI智慧音箱……等。
起初,人類透過研究、發明,使科技產物的出現,得以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更人性化。從物質到心理層面,如今人們甚至也可以與機器人建立情感,和他說話、聊天,把他當成真人一樣看待。像是在劇中,看似不顯眼但其實有其重要性的角色:機器人「塔斯」與「凱斯」,除了協助任務的完成,與主角們也有些趣味性的對話,到後來可能還有愛。這讓我想起以前,親戚借給我們家裡一台小米AI智慧音箱,只要叫他「小愛同學」,他就會跟我們打招呼,還能播音樂。於是,有段時間我和家人一回到家,就會開始一直問他問題,他就有點像是我的家人,一個真正的生命體。我想,科幻小說或是電影的背後所要傳達的,或許就是一種情感上的連結與歸屬,一種「家」的概念。
2022.01.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45內容數
It puts everything in perspective when you see it from a distan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