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種深溝日記|感受與提問 2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v.∞ 的永昇菜園

今天是認識不同田的管理的日子,真的是熱到一個爆炸!無法想像這樣的夏日要管理蓮花田、甘蔗園,難怪大家都說,永昇老師通常找不太到援農的助手,這麼 hardcore 的事情,到底誰會這麼想不開(以後我會保持著高度感恩的心情吃著蓮藕、蓮子與甘蔗的)。抱著鵝的永昇老師、種蓮花的永昇老師,一切都有滿滿的反差感XD
看著老師的菜園時,想到桃園舅舅自己的菜園,在桃園舅舅都會給我們他自己種的菜,但不知道為什麼,爸爸總是不喜歡接受這些食物,媽媽都要默默地收下,煮了也沒辦法在餐桌時提起,每次我想多問些什麼也會要小小聲地說,明明吃是件開心的事情,我想可能對於我爸爸媽媽甚至是許多人來說,贈與與收下都是需要練習的。於是在老師的菜園採菜時,對我來說是大大的解放,我可以開心的摘,好好的道謝,接著帶著滿滿感謝等待下午美虹姐的料理。

美虹姐的魔法料理班

真的有魔法!好吃與快樂的魔法

上了幾次美虹姐的課程下來,深刻感受到美虹姐身上真的有快樂的魔法,並且非常有渲染力,同時也有好吃的魔法!從許多細節都可以看出美虹姐對於食材的掌握度、對於料理的想法,一切看似輕鬆,卻也都能在他的掌握之中。
料理,從點燃蠟燭的那刻開始。美虹姐在料理時會有點蠟燭的習慣,不免想像了一下對我來說料理的環境,明亮、漂亮的盤子、木製的桌子、新鮮的食材、輕快的音樂、有時能招待喜歡的朋友們。
最後環節是不可能躲過的課後分享,幾次下來對於分享也沒這麼恐懼了,當下對於這餐的體驗想法,感受是:
料理不是必須的、有時候是需要順應節氣的,這樣的料理過程,氣味、滋味是可以被記憶、被慢慢品味的,不像速食一般,吃下去就只是吃下去而已。雖然是一頓簡單到不行的料理,卻像是被食物滋養了一般。
育騰說,能在這一刻吃到這些食物,就像是被食物供養一樣,雖然聽來浮誇,但又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
左:我的茶泡飯,當時太餓了,拍得好醜|內容物:蛋炒蓮葉、青松米、美虹廚房豆腐乳炒絞肉、高湯、紫蘇
右:紫蘇梅汁!偷偷加了上午的檸檬乾

番外紀錄

1. 騎車時頭被鳥打了好大一下( 聽說是烏秋??? )
2. 紫蘇是全天下最棒的植物!
3. 紫蘇檸檬茶( 聽說夏日喝熱茶更解暑 )
文字 吳玉婷
編輯 宋若甄
關於浸種深溝計畫
浸種是將種子浸泡在水中,軟化堅硬的種殼,釋放儲存的養分,加速催出嫩芽的過程。對水稻來說,以30度C的活水浸種,大約48小時就能發芽。
#浸種深溝,是慢島學堂的延伸變化型,在外部資源的支持下,從2022年開始,邀請懷有夢想種子的20-29歲青年,以一個月為期,將自己沉浸在宜蘭深溝這個水源地中,並在村子帶路人的陪伴下,認識深溝社群,體驗學習最感興趣的農村人事物。在夢想激盪夢想的最適溫度,加速夢想長出嫩芽。
這個系列的文章記錄了駐村種子們,在浸種一個月內的所見所思。
關於感受與提問
浸種深溝計畫搭配慢島學堂課程,帶領駐村青年感受農村季節的脈動,並在講師的帶領下,透過提問釐清夢想與理想的樣貌。
慢島生活 Island Time
[email protected]
宜蘭縣員山鄉尚深路84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島生活
慢島生活
2019年,慢島生活根基於宜蘭友善耕作的土壤,在水源地的員山鄉深溝村成立。 慢島生活是一處鄉間老屋改造的食農活動空間,更希望發展成為一處城鄉交流的友善介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