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種深溝日記|引路人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搭上一日福山方舟

在福山植物園,每個瞬間都有不⼀樣的聲⾳

即便看得見的事物消失了,仍然有部分是會留下來的,彷彿人的靈魂一樣。

怡德說:「 植物消失了種子會留下,等到土壤回來了,種子便有機會落地。 」
聽到的瞬間,忽然能夠感受到某一小塊那些為了生態而種植的農夫們的心情,但要為了這些看不太見的種子努力、為了短暫不會有明顯改變的生態努力,背後是什麼在支撐著他們的信念?對於這件事情感到非常好奇。可能是掌握的知識太少,因此會好奇這些種子是真的還存在嗎?聽怡德說,農友們是真的會在稻田中發現一些已經消失很久的生物或植物,當下是真的會非常感動,不知道當下的感動是什麼樣子。
慧鈞與怡德說:「你應該會遇到很多人問說,保留田地對我有什麼幫助嗎?稻田沒了我還不是可以吃到米?」
怡德說:「蝴蝶效應吧,任何事情都環環相扣的,只是我們大多時候不知道而已。」
今天這段對話意識到,掌握的知識量與能夠看見多少價值這兩件事情是相輔相成的。因為今天有怡德與慧鈞的帶領下,看見了福山裡好多的價值,大多是感受上的,氣息、光線、生物們的活力,越想越感動,差點邊騎摩托車邊哭(內心滿滿的感恩)。如果沒有引路人怡德與慧鈞的存在,我想我根本不會知道里山為何值得被愛,更不用說用力去愛、去守護了,很多事情好像也是如此。
引路人慧鈞(左)與怡德(右)

關於呼吸這件事

過去從冥想到打坐,再到鬼滅之刃的各種呼吸法,慢慢覺察到呼吸這件事情真的不容易,常常在有壓力的狀況下忘記呼吸抑或是變急促。這次在福山的過程中,怡德帶著我們到他最喜歡的一個區域,我們挑個喜歡的位置,什麼也不想的、坐著好好的呼吸,大大口的不想錯過任何一絲氣味般的呼吸著。
內心其實也意識到自己的嗅覺好像不太靈敏,但也無仿,當下仍然想多呼吸幾口,雖無法細細品味也仍然舒適,在當下好好的告訴自己的身體,這個世界仍然有很多很棒的地方,我想感官會慢慢回來的。

慢慢清楚自己在意的是什麼,該守護的就好好守護,剩下就隨緣分吧。

與慧鈞和泥針中午時,坐在涼亭裡休息,順便吃吃午餐,和慧鈞都帶了好吃的麵包上山,酸麵包的氣味真的很讓人著迷,穀倉麵包氣味和口感也讓人感到滿足。
聊了水稻班第一屆、剛來鄉村的身份與待久後的身份、也不知不覺聊到我為何來到深溝(也聽了慧鈞來深溝的美好故事與契機),剛好這個問題前天與雙華有聊過,慢慢的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已不太難了,發現從「米食」開始認識雙口呂到某部分「嚮往鄉村」而來到深溝慢島,很多時候驅使我的是好奇與疑惑,「為什麼這件事情值得被喜歡?」「為什麼這件事情會被討厭?」「為什麼大家看起來這麼堅定?」尤其我很喜歡眼神裡有光的人,可能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眼神有光的人,所以特別好奇與嚮往,特別想去看看這些光背後的脈絡,不知不覺也被帶到這邊了。
其實背後根本是回到「我到底在意什麼,什麼事情能夠讓我眼神有光?」,這有點不容易也不確定自己找的方向對不對(可能也不是用找的,而是時間到就會長出來?),目前能做的就是在浸種的日子裡將感動的瞬間記下,好好的珍惜每次的相遇與聊天。總之就是先好好的浸泡吧!

番外紀錄

  1. 樹木公寓、青苔小房屋
  2. 淺水的小鷿鷈
  3. 黃鼠狼打架打輸與偷蛋事蹟
  4. 里山計畫
  5. 復育小苗的工作感覺好可愛
  6. 小山羌與小獼猴
文字 吳玉婷
攝影 吳玉婷、陳慧鈞
編輯 宋若甄
關於浸種深溝計畫
浸種是將種子浸泡在水中,軟化堅硬的種殼,釋放儲存的養分,加速催出嫩芽的過程。對水稻來說,以30度C的活水浸種,大約48小時就能發芽。
#浸種深溝,是慢島學堂的延伸變化型,在外部資源的支持下,從2022年開始,邀請懷有夢想種子的20-29歲青年,以一個月為期,將自己沉浸在宜蘭深溝這個水源地中,並在村子帶路人的陪伴下,認識深溝社群,體驗學習最感興趣的農村人事物。在夢想激盪夢想的最適溫度,加速夢想長出嫩芽。
這個系列的文章記錄了駐村種子們,在浸種一個月內的所見所思。
關於引路人與探索
浸種深溝計畫邀請在地農友作為駐村青年的引路人,提供陪伴與諮詢服務,透過每周固定的聚會,協助種子體驗學習的安排與鄉居生活可能遭遇到的困難排除,也在深溝一帶走走,聽聽土地的聲音。
慢島生活 Island Time
[email protected]
宜蘭縣員山鄉尚深路84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島生活
慢島生活
2019年,慢島生活根基於宜蘭友善耕作的土壤,在水源地的員山鄉深溝村成立。 慢島生活是一處鄉間老屋改造的食農活動空間,更希望發展成為一處城鄉交流的友善介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