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聽筆記:自我生命經驗連結的那時此刻,一場心靈療癒之旅-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真書軒】

2019/05/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與童里的初次見面,影響我很深的展覽。(圖片摘錄自_童里繪本洋行_臉書)

/一頭栽進歐洲繪本世界裡的緣份:那一場令我驚奇的展覽「Hi ! Hi ! Have a nice book」/

一切要從這場由《童里繪本洋行》主辦的歐洲創意繪本、插畫Art prints、獨立出版品、設計小物的展覽「Hi ! Hi ! Have a nice book」說起。
展桌上各種繪本的新奇展現,結合我腦中數學教育的各式好玩呈現。
(圖片摘錄自_童里繪本洋行_臉書)
童里的負責人林幸萩(小萩)其實早在在繪本書市裡,已經耕耘好久好久了,那是法國信鴿時期時那麼久遠就開始的事。但我只知道信鴿書店,學生時代時聽聞在伊通公園一帶的一家外文書店,卻從沒踏入過實體店面中逛過。
2018年的夏天,應著美術設計的友人邀約,知道我喜歡看展也多少關連著自身的職業幼兒教育,雖說我是數學領域的教育工作者,但總能在接觸有興趣的事物中找尋與數學教育的相通性
這場展覽開拓了我對繪本型態的認知,一本本像是美術手工書的藝術品,讓繪本的呈現型式跳脫傳統的見解。有些還外掛了印章及附件,就像是桌遊那樣,繪本的多元樣貌,讓我大開眼界。
而今年2019年在《真書軒》舉辦的「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講堂,好奇心讓我早早報名。一方面想聽熱愛歐洲繪本的童里店長小萩親自導讀說書,另一方面也想要了解,所謂這些看似如高級訂製服的大人繪本,除了美學、設計、線條讓人愛不釋手想收藏外,一定還有其他更多我沒有讀到的訊息暗藏其中,那些讓繪本遠渡重洋買斷後留存於童里書店裡,靜待被了解的讀者傳頌出去的價值。

/大人閱讀的步履:如果說學習是場漸進式的推進,圖像的閱讀同樣也需要漸進式/

序幕將起。

回顧自己的小時候,是沒有繪本閱讀經驗的記憶的
漢聲出版的「中國民間童話故事」與阿桃阿明的「小百科」就是我印象中的"繪本"了。但它們並不算是吧。充其量是比較有趣的教科書及有插圖的故事書而已,不是繪本。更別提我的圖像閱讀是否有漸進式了,原來,我現在對繪本這麼陌生及無感,是因為我的童年時代,並沒有給我這樣的連結經驗
曾經我問了在繪本故事閱讀界推廣已久的資深前輩,一個聽起來很好笑的問題,但我內心卻是真心的感到狐疑的事。
「繪本書這麼小,妳講故事的時候,都不會有小孩因為看不到妳書上的圖片而感到浮動而沒法專心在妳的故事裡而游離嗎?」
「繪本書這麼薄,不會很快就唸完了嗎?會不會有小孩覺得故事太短看不懂而感到無聊?」
「唸繪本給孩子聽,有什麼技巧嗎?除了語調要高低起伏有情緒及劇場式的導讀有張力外?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我的提問也讓她感到意外,因為她也從來沒想過會有這樣的情形需要被考慮,因為孩子都愛聽故事呀,對她來說閱讀與朗讀都是如此自然的事,前輩說著。

我其實對「閱讀繪本」有點心理障礙。怕讀不懂,讀起來感受也很淺薄。有沒有大人與我也有相同的困境呢?
那些被跳過的什麼,成為了理解這個世界前被阻礙的一道溝渠,閱讀不到不代表沒有能力讀取,而是有些什麼被屏蔽了,是不是少了些什麼?
這一場在真書軒聆聽小萩閱聽繪本的介紹過程裡,卻意外的找回我好似在繪本世界裡丟失了許久的情感連結之鑰

/我的第一把繪本心鑰:一頁文本二十頁無字繪圖,Une âme égarée 迷失的靈魂/

波蘭插畫藝術家Joanna Concejo「Une âme égarée 迷失的靈魂」,2018波隆納拉加茲獎Fiction獎項特別提名。
這本書的名字也彷彿在訴說著我在繪本世界裡的狀態,迷失的靈魂。
窗外窺探的孩童,如我想要找尋的丟失的什麼一般。(圖片摘錄_童里書店網站)
迷失的那些,不一定指的是能力,有時也可能是一種感受,
感受在生命裡的自己,應該被看重的珍貴。
色彩由黑白轉向彩色的一頁。也宣告著主角,終於憶起"我是誰"。(圖片摘錄_童里書店網站)
在每日又每日的工作與生活節奏中,連跑帶跳的步伐裡,我們像是在追什麼的似的,很少停下來想想「我是誰」,因為更多時候,我們急著成為別人口中的「那個誰」。
在那些回憶裡的吉光片羽中,想起自己是誰,擁有什麼珍貴的生命經歷。(圖片摘錄_童里書店網站)
心領神會的那一刻,是什麼被連結上了的雀喜,如同孩子學習時移除障礙撥雲見日的那種豁然開朗吧。

傳導介質的重要/說到心坎裡的道理/那些找回的能力/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讀懂自己的那個人

/我的第二把繪本心鑰:各種想望的追尋,Yéti 尋找大雪怪 /

法國童書繪本夫妻檔Taï-Marc Le Thanh與法國插畫藝術家 海貝卡.朵特梅 於2015年合作的作品,「Yéti尋找大雪怪」
尋找大雪怪的女孩。
封面的視覺震撼,讓我思索是否在追逐夢想的每個時刻,總有些隨侍在側的人事物,默默存在於生命中給予無形的支持護持著我們?而我們卻很少想起有這樣的守護者?
雪怪可以是一種「信念」,也可以是一種「夢想」,或者也可以比喻成「自我」。
想追尋的XX,或許遠在天涯,也許就近在呎尺。
從開始到結束,小萩一頁頁的導讀都讓我的眼眶發熱。這是一本關於信念與夢想意涵的故事。
這圖畫裡有我對生命的期待與想望,夢想型特質的自己,的確推動著我一天又一天的生活中,邊實踐邊探詢,朝著航向未知卻感到充滿希望的旅程中邁進。
終於遇見了「自己」找回了「信念」發掘了「夢想」的回眸。
最後女孩的這一回眸,讓我淚滿盈眶。終於,看見了。終於,找到了。

眼淚,是因為我的生命與畫中的主角產生了共鳴的連動感。
繪本之於自身生命經驗交會的觸動,原來可以是那麼的深。


/知識的傳遞也可以很有趣:充滿想像力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但培養探索的好奇心可以練習/

小萩為大家翻閱著時序的繪本。原來時序是由好多的"工具人"替大家換著四季的佈景,推走沒有枝葉的樹,運來有嫩芽的新苗。(圖片摘錄自_真書軒_臉書)
沒有任何文字的「Et puis (時序)」,畫面中卻充滿各種密碼的圖像暗示,小萩一拿出來我的眼睛都跟著亮了起來!藉由這樣的意像去理解四季變化的「內幕」,充滿創意與想像的去擴充自己對世界萬物運行的認知與想像,圖中的許多暗示圖像也是解開密碼很好的邏輯訓練。美感與知識兼具的載體又帶著濃濃的趣味性,讓我瞬間喜歡上這二位來自法國的藝術家雙人組ICINORI。
Icinori是Mayumi Otero和Raphael Urwiller的筆名,這對藝術搭檔共同努力在眾多媒介中展示、設計、印刷和出版作品。他們在各種不同的委託專案(雜誌插畫、動畫、海報設計)及其出版專案中嘗試並開發對設計、圖像和形式的熱情,至今已創作了超過30本書了。以上是作品用於動畫中的呈現,2015年法國電視頻道CANAL +。感謝小萩在講座中的影片分享。
12月。維納斯女神下班了。
1月,下雪了。山景收起換雪地。每一個換季部門的工具人都好盡責哦。

/召喚解碼力:運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走進書裡,慢慢地/

喜歡的一角,《真書軒》書店裡,月讀會講堂的窗景。
經過了一場大人繪本賞析的洗禮後,似乎也療癒了自己心靈深處中以為缺失的那一塊。能力或許從未失去,而是沒有被適當的方式喚起。
這一個早晨,談論繪本,也談論人生,談論自己。
談論生命裡我們看重的一切與被不小心略過的那些。
從與自己生活中有關連性的圖像記憶開始,生活化就是一個很好的起頭。從觸動自身的經驗談起。
或許面對繪本,可以不用有太多的解構與規則或是公式甚至書本上的條列準則。

「再多的技巧,比不上一顆真心。」
用自己有感的方式去連結,就是最好的起始點。

「我們無法給出,我們身上沒有的東西。」
引領自己如此,引導孩子也是如此。
感謝生命中的每一相遇,用心體會都能領受其帶來淬煉的機會與非凡的意義。
謝謝童里,謝謝小萩,謝謝真書軒的促成,謝謝自己。
童里繪本洋行_書店的網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阮靖婷(婷婷老司)
阮靖婷(婷婷老司)
體制外數學教育工作者/十五年教學經歷/非科班出身/入行前數學不好又討厭小孩(?!入行後一個意外的契機決定終身投入教育並成為一個熱愛教學的數學推廣者/分享自己教學現場-實境師生對話的閃亮時刻-數學各種好玩主題分享-實踐教育觀點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