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節Day 2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閱讀節第二天。

raw-image

據說昨天有朋友來訪未遇,今天決定好好顧攤。

雖然帶了筆電窩在角落趕作業,但一直被來來往往的人吸引,於是收起功課,專心看人。

名之為「閱讀節」,不知為何特別以兒童為對象。所有的節目安排,都以孩童為主。但的確,偌大的廣場,最多的,是出來遛孩子的爸媽。

有媽媽帶著小孩經過攤位。孩子或許是被五顏六色的書封,還是可愛的周邊文創品吸引。媽媽忙著把他們往外拉:「這都是大人的書,不必看!」

這話前半說對了,我們主要的讀者群是成年人。但小孩讀童書,大人就沒有讀書的必要嗎?

但還是有成年讀者來逛攤位的。觀察他們翻閱的書,揣測他們的喜好,是很有趣的事。偶爾,我也順勢推薦一兩本我覺得他們或許會喜歡的書,若能獲得正面反應,總是很開心。

有位和先生結伴同來的太太,聽我推薦了一本書,就開始問起這本那本,我一一回答,她詫異問:「你每一本都讀過啊?」

當然啊,書是我挑的,我當然每一本都讀過。

下午有位陌生的讀友找上門,說她旅居美國,但讀過很多我們的書,這趟返國碰上我們有活動,一定要來當面致意。

每回疲憊沮喪的時候,總是有這樣溫暖的鼓勵,支持著我不放棄。

忙亂一整天,以數字來計算,實質的收穫實在不多。但能和以往只能在想像中勾勒形貌的讀者面對面,觀察他們的喜好與反應,應該也算得上收穫滿滿。

只是,什麼時候大家才會覺得,閱讀不只是孩子的事?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