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學怎麼摔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到韓國玩,當然也去滑雪場朝聖。面對滑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雖然腦中上演的是馳騁白雪大地的美好,但現實是雙腳不聽使喚...
踏上滑雪練習場時,運動神經中等的我,內心有太多的恐懼了。實在無法享受所謂的「速度與激情」,雙腳僵硬,前面有障礙時,只能大叫「SORRY~~~~」請他們避開我的路線。
接下來只有柵欄可以擋住我的衝勁。當然過程中摔了好多次,甚至連手錶的警報都響起。
不過就在多次摔到過程中,我似乎也練就了一身「會摔」的功力。知道怎麼摔比較能維持「美感」。知道怎麼摔比較容易爬得起來,怎麼摔比較不會受傷。
更是發自內心學到一課,就是「要怎麼滑,先學怎麼摔」
如何摔,是重要的功課,在摔的過程如何保護自己不要受傷?或是不要傷的太重。
就算是再厲害的滑雪選手,一定都有摔倒的時刻,在那樣的速度與衝撞,學會如何摔,的確是件重要的事。一個沒摔好,不只是會受傷,甚至嚴重的話可能斷送了自己的滑雪前途。
但我們大家對於這些技術呈現,大都浮現的都是光鮮亮麗的畫面,就像是藝人站在舞台前享受鎂光燈,但事先他們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這些都鮮為人知。讓很多小菜鳥誤以為我不就是會唱歌就可以當明星?就像我滑學的初想像,不就是穿上雪靴就可以「let it go~~~」
很多人會因為重複的練習而感到疲累厭倦,或是不如預期的快速發亮,而想要放棄。但這段等待的時間,卻是重要的裝備時刻,不只訓練我們的基本功,也在強化我們的心智能力。
我們能否用好的態度來度過這個關鍵且必要的時期呢?還是吃不了苦,無法忍耐而提早放棄?

我們容易放大發亮的那瞬間,而忽略的發亮之前的準備。

導致孩子容易快速放棄,或是只追求泡沫式的呈現。
好好幫助孩子以認真積極的態度面對「預備期」,那發亮的時刻才會到來。當你知道如何在預備期處之泰然,你的光也才能更長久的發亮。
我果然是老師,連滑個雪都能聯想給自己這一課。不過事實也是我多摔幾次後,倒是可以平順地享受白雪皚皚的坡度了。
期待下一次挑戰更高的坡道。
梁蓓禎
梁蓓禎
喜歡與各年齡層的孩子相處,從生活中的經驗分享,提供家長不同的思考,創造親子間更好的關係互動。 從事教育工作長達20年,曾經是公立學校老師。後來辭職開辦了實驗教育,同時也擔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Facebook 粉絲專頁「梁蓓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