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FIRE生活是如何展开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你FIRE了嗎?
最近很多人在談論所謂的FIRE生活,也就是 “財務獨立、提早退休”,看了許多相關的文章、書籍,分享的重點大致如下
1. 要存多少錢才可以退休?
有可以自由支用的預算=年基本支出25倍的生活費。 舉例:如果你一年的生活費是30,000*12=360,000,乘上25倍=900萬,就是你可以退休的基準。 當然,每個人的年度花銷都不同,這個就由你自行計算。
2. 退休後如何稱得上具有財務自由?
你能每年提取投資組合的4%當做生活費(按通膨狀況略做調整),不擔心兩下就坐吃山空,就是享有財務自由。(數學問題:也就是25倍的生活費)
3. 那麼要如何實踐財務自由呢?
三大心法不外乎是:(1) 花更少 (2) 賺更多 (3) 投資得更好
二、性格決定了命運
看多少了以上分享,我回顧了自己一路走來,雖然之前完全沒有刻意去學習投資理財的概念,卻走在了最穩妥的路上。
這個部分,將用我的星盤來說明及驗證我所有(本能)的理財行為。
回想起,小學時,學校教我們如何儲蓄,幫每個學生都開了一本郵局的存簿,我從那時候開始就養成了定期儲蓄的習慣。此後,不論我每個月有多少錢,我都一定想辦法存下一半的錢,甚至更多。而這個,也就是在計算你需要花多少年才能累計25倍生活費的——“儲蓄率”。
這符合了【實踐財務自由的第一個心法:花更少】
當然,有的人對於處處節約的生活方式覺得太痛苦,而我天然的DNA就是喜歡“簡約”的生活,對我來說,簡單而有質感的生活,不是折磨反而是享受。
【實踐財務自由的第二個心法:賺更多】
在土星(魔羯座的守護星)回歸的那年(30而立),我終於能開始為自己的獨立生活負責。實現了職場上的穩步成長,收穫了工作成就,也逐步提高了薪資。
【花更少】及【賺更多】,都和我星盤中二宮的金星魔羯與六宮的土星金牛形成互容的三分相有關。在此花點篇幅介紹一些基本概念,協助大家閱讀。
二宮(金牛座的宮位):
接近金錢、物質資源、財產的途徑,帶來愉悅、舒適和安全感,一個人對於身體和身體需求(感官滿足)的態度,關注依戀和所有權,與安全和穩定相關的議題,一個人獲得物質安全和財產的方式以及獲得的事物。
金星(金牛座的守護星):
獲得(事物)、擁有、保護、積累、安撫、緩和、愉悅自己、滿足。
平安、安全、舒適、愉悅、平靜、鎮定。
積累貨物和金錢,提供安全、愉悅和舒適的感受。
魔羯座(土星守護):
心理需求:完美、成功、結構、秩序、控制。
行為特徵:嚴肅、拘謹、正式、有雄心、堅忍、完美主義、苛求、專心、挑剔、有序、有組織、遵守紀律、有計劃、實際、現實、傳統、保守、謹慎、無情、冷酷。
二宮的金星魔羯:透過長時間的自我管控(克制),計劃性的累積財富。
內在的深層動機是:自己必須具備什麼才能維繫生存?(也是內在的自我價值體現)
六宮(處女座的宮位):
世俗的、日常的責任——雜務、任務,注意細節;保健和衛生;修理和維護部門;工作以及和同事/員工的關係;對社區有幫助;專注任務,完成工作;雇傭。
土星(魔羯座的守護星):
責任感,抱負、自律、自製、限制。
實現、成功、堅持,構建、整理、管理,計畫、控制,完善、精通,懼怕、抑制、限制、收縮,剝奪、渴望、過度補償。
責任、職責,通過堅持不懈而取得成功,或因拖延和恐懼而失敗。
金牛座(金星守護):
心理需求:平安、安全、穩定、感官的滿足、愉悅。
行為特徵:刺激感官、吸引人、物質主義、具體、冷靜、穩定、平靜、堅定、單調乏味、耐心、持久、保守、佔有、保持、依戀、抗拒改變、頑固
六宮的土星金牛:在比較有規模的金融服務性企業,負責、勤勉、持久、耐勞、忠誠的工作,透過職務的晉升,持續累積工作中的正財。
【實踐財務自由的第三個心法:投資得更好】
有了穩定持續的收入,加上有計劃的儲蓄習慣。我還很慶幸的是,我從大學畢業就開始陸續為自己投保,提前準備了生病時的醫療保障。這是對管控人生風險的投資。
因為我很愛存錢,但銀行定存利率實在太低(相對的房貸利率也低),所以就買房來存錢。
人生至此,有了醫療保險、自己的房子,還有一些足以糊口的存款。而“投資得更好”則是我下一個學習的目標。參閱:價值投資的讀書筆記
三、未來無法預測,但可以做好準備
自2015年開始,行運冥王星(摧毀、蛻變vs重生、演化)進入了我的二宮(獲得物質安全和財產的方式),尤其是到了冥王星合相了我的金星(與自己的內在關係、價值、自給自足)魔羯(控制、時間、成就、職業),連動了六宮(工作、日常生活)的土星(成就、職業)金牛(自我價值、潛能、自給自足),和上中天處女(天命、事業、工作)的大三角。
【六宮金牛、十宮處女、二宮魔羯】形成土象星座與土象宮位的大三角,象徵如何建立並鞏固自我的價值,而其創造的生命意義(金牛),又會如何透過對社會的服務(處女)或事業(魔羯)表現出來。
當時,我內心裡就有深深的預感,人生試煉級的功課來了,我最賴以為重的“工作”,它曾經帶給了我很多很多,可以說是我人生至此的重中之重,但在此刻,我開始思考,如果我失去了我認為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工作”,那我還剩下什麼?我將如何繼續我的人生?
換句話說,這是冥王星發起的靈魂拷問:我是誰?是事業的成就?名片上的title?財富的數字?如果沒有了這些外在的世俗成就,那麼我以何為依託?我是誰?我的價值是什麼?
過程中,我開始了深度的自我探索,兜兜轉轉確定了我人生下半場的熱情——以占星學為指月之手,自我覺醒則是目的地。當我們積極傾聽內心的聲音,神跡就會出現。
2020年我主動離開了任職近20年的公司,在凱龍星回歸之時(五十而知天命),激發了本命盤上的凱天對分,促成了覺醒後生命軌跡意想不到的巨變。
4宮的凱龍星:傷者、師者、療愈者。回顧人生上半場,帶著過往成長的資糧,前行人生下半場,重新審視我的靈魂,什麼才是我真正的內在之家?
10宮的天王星:突發的、變革、斷裂、分離、覺醒、占星學,找出真正的天命與榮耀。
感恩自己在年輕時透過一步一腳印累積的財務基礎,使我得以不慌不忙不驚不乍,提早過起了FIRE生活。感恩占星學的指引,在人生的關鍵時刻,有更多的覺察,幫助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
四、退而不休,樂活人生
過往的囤積癖,雖然成就了財富的累積,但其實在靈性層面上也代表 “擔心匱乏、擔心生存” 的內在投射。接下來,占星學將持續帶領我更深的探索自己,當我們越瞭解自己、接受自己、愛上自己,就能擁有更好的內在自信,不擔心匱乏的反面就是真正的自給自足,擁有豐盛自在的人生。
現代醫學發達,未來每個人活到100歲也可能是常態。過往只偏重於工作、存錢的人生上半場,畢竟不夠圓滿(雖然“工作”在我的星圖中確實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人生下半場,持續保持紀律的晨練、規律的生活作息、多元化及深度的學習、經營良好的親密關係、享受生活的幸福火花、發揮天賦熱愛工作回饋社會、定期定額投資理財。
保持退而不休,天天樂活,豐盛自在,願——不枉此生。
祝福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海底之聲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瞭解自己的性格、財力,不論漲跌都能安心睡覺的樂活投資,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案。
2022年10月28-12月20日:木星從白羊座逆行回雙魚座。 這段期間木星在我的四宮,這是一個向內探索的最佳時刻。 你呢?在哪個領域(宮位)你有領悟或成長?
令人煩躁的,或許是自己的心很焦慮浮躁,所以安靜不下來...
這個全人類都在思考卻一直沒有答案的問題,這個最成問題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瞭解自己的性格、財力,不論漲跌都能安心睡覺的樂活投資,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案。
2022年10月28-12月20日:木星從白羊座逆行回雙魚座。 這段期間木星在我的四宮,這是一個向內探索的最佳時刻。 你呢?在哪個領域(宮位)你有領悟或成長?
令人煩躁的,或許是自己的心很焦慮浮躁,所以安靜不下來...
這個全人類都在思考卻一直沒有答案的問題,這個最成問題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閱讀老黑的著作《Fire,然後呢?》,我找到三個對自己有啟發或值得實踐的事。包括:一、接受老化的必然,但要努力維持人生下半場的品質;二、打造結合學習、玩樂和工作的人生下半場;三、做好退休後的聰明投資,豐富人生的體驗。
Thumbnail
我的第二本書《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出版囉,歡迎訂購!還可報名參加2023 年 10 月 14 日(星期六)晚上 7:00 ∼ 8:30,於金石堂汀州店舉辦的新書發表會。
Thumbnail
人存在於世的條件是什麼?我們可以活在這個世界上是有條件的嗎? 這是一個很哲學的大哉問,這首歌曲透過真摯的歌詞表達出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和關愛,並呼籲大家要珍惜身邊人的陪伴,同時全力以赴的生活,並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心理師為你點歌《 滅火器 – 人間條件 》
Thumbnail
PS. 「你要對標先進國家的薪資水平還是台灣薪資水平」,這樣寫可能有人覺得是在批評台灣,我們要先澄清,兩個女生都很愛台灣,我們只是就實際看到的狀況和經驗,提出自己的觀察和比較。
Thumbnail
在<FIRE生活為何總是知易行難?>一文中我曾提到:每個人的天生個性、成長背景等因素,多少都會影響現在的你喜歡、滿足怎麼樣的生活方式。喜歡「物質享受」勝於「心靈」享受並沒有什麼不對、不好,但若是「比重」太高,則可能帶來不少負面影響。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必要考慮過FIRE生活?本文就為大家進一步闡述
Thumbnail
沒有雄厚背景的小資族,如何達到財務自由、早日退休? FIRE風潮(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 不想一輩子被工作綁架,現在年輕人開始思考提早退休的可能,讓自己不依靠主要工作,也能維持生活基本開銷,拿回人生自主權。
Thumbnail
在<一個身心科醫師的「FIRE」教戰守則>一文中我曾提到,想要過FIRE生活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必須學會如何區分「需要」與「想要」,也談到不少具體的自我訓練實作策略。本文我要進一步從更為務實的角度切入,討論「工作選擇」與「FIRE生活」的關連性。 何謂拮据? 我的職業生涯就是最好的例子。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閱讀老黑的著作《Fire,然後呢?》,我找到三個對自己有啟發或值得實踐的事。包括:一、接受老化的必然,但要努力維持人生下半場的品質;二、打造結合學習、玩樂和工作的人生下半場;三、做好退休後的聰明投資,豐富人生的體驗。
Thumbnail
我的第二本書《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出版囉,歡迎訂購!還可報名參加2023 年 10 月 14 日(星期六)晚上 7:00 ∼ 8:30,於金石堂汀州店舉辦的新書發表會。
Thumbnail
人存在於世的條件是什麼?我們可以活在這個世界上是有條件的嗎? 這是一個很哲學的大哉問,這首歌曲透過真摯的歌詞表達出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和關愛,並呼籲大家要珍惜身邊人的陪伴,同時全力以赴的生活,並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心理師為你點歌《 滅火器 – 人間條件 》
Thumbnail
PS. 「你要對標先進國家的薪資水平還是台灣薪資水平」,這樣寫可能有人覺得是在批評台灣,我們要先澄清,兩個女生都很愛台灣,我們只是就實際看到的狀況和經驗,提出自己的觀察和比較。
Thumbnail
在<FIRE生活為何總是知易行難?>一文中我曾提到:每個人的天生個性、成長背景等因素,多少都會影響現在的你喜歡、滿足怎麼樣的生活方式。喜歡「物質享受」勝於「心靈」享受並沒有什麼不對、不好,但若是「比重」太高,則可能帶來不少負面影響。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必要考慮過FIRE生活?本文就為大家進一步闡述
Thumbnail
沒有雄厚背景的小資族,如何達到財務自由、早日退休? FIRE風潮(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 不想一輩子被工作綁架,現在年輕人開始思考提早退休的可能,讓自己不依靠主要工作,也能維持生活基本開銷,拿回人生自主權。
Thumbnail
在<一個身心科醫師的「FIRE」教戰守則>一文中我曾提到,想要過FIRE生活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必須學會如何區分「需要」與「想要」,也談到不少具體的自我訓練實作策略。本文我要進一步從更為務實的角度切入,討論「工作選擇」與「FIRE生活」的關連性。 何謂拮据? 我的職業生涯就是最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