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異地 格外扎心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久沒有更新,2022年尾身邊發生了太多事,不知如何説起。來到2023年想把過去幾個月發生的東西整合,但確實太零碎,深長思考也不知道如何下筆...
剛好今天看到新聞,讓我想起我的朋友...
相信有關心香港新聞的各位,都知道今天是一大案件開審之日。事件發生到現在已發生了三年多,看著登在報刊被「已還押兩年」、「已獲保釋」作記號的他們。把當下的我困入了思考,若您是案件一份子,你會如何選擇?放棄司法制度而爽快認罪,還是堅決的無罪不認呢?敞若是我,我想...我也做不了決定...
這瞬間讓我立馬想起一位朋友,當天他用毫不在乎的語氣,輕輕帶過來導岀他的決定。現在回想,他應該是怕我們擔心才這樣做。坦白説,聽到消息的當下,心裡有十萬個問號與不捨。但作為朋友的您又如何不支持他的決定,我深信他作岀這決定前必定深思熟慮過,對他而言,也許這是最好的選擇,也是最好的結果。過了不久,他入學了,當天他也是以非常輕鬆的心情與我們告別。以我熟悉的他,他的內心必定是充滿不捨,但到了那一刻,你知道他別無他選。唯一可以做的只是祝福他入學後平安。
談到別無他選,我很喜歡馬克思(Karl Marx)的一句話:
“Men make their own history, but they do not make it just as they please; they do not make it under circumstances chosen by themselves, but under circumstances directly encountered, given and transmitted from the past.”
(Karl Marx, 1852)
雖然這説話生於十九世紀,但卻適用於任何時期。這看似很悲觀,但無奈的是現實的確如此。再細想...你曾經有那項決定是全程不受任何事物因素影響嗎?當説到這,又想起我另一朋友,他的事,我花費了很多時間消化。畢竟,朋友的突然離世,對任何親近他的人都是難以接受之事。記得當天,收到這個消息時,我腦海瞬間一片空白。我知道自己無法再見他一面,同時也不停思考為何他有這個選擇。接著是滿滿的內疚,不斷回想自己當初如何可以更好地關心、開解他,也許事情便不會發生。但現實就是,你無法倒帶...只知道當時的他必定過得不好,所以才引致他又這樣的決定。及後,看著從前我與他的互動與對話,又突然得到了釋懷...
啊!其實説那麼多不是想訴說心事,又不能想寫得那麼煽情,只是希望大家珍惜心邊的每一位。每一段關係都是得來不易的,請好好捉緊~因為您永不會知道那無情的抉擇何事會降臨。
#Arch成長記 #記得記得珍惜與安好
R生活研究所
R生活研究所
剛岀社會愛讀書的小妹 l 寫作新手 l 日常反思。生活隨筆 l 社會 X 文化 X 政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