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件無法投遞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回家後,桌上躺著一封沒有寄件者的信。縱使我是個熱愛手寫信及卡片的人,也仍是被社會趨勢感染,畢竟線上社群是如此便捷,又免費。少了寄出信件的對象和時機,也就沒有收到任何回信的可能。
但我當然認得出上面的字跡是來自於誰,那歪斜的、我的名字,和寫下我家地址的方式,我彷彿能重新看見寫下那封信的他。打開前就相信,我一定知道內容是什麼,也就因為這樣,於是遲遲不敢面對,怕哭、怕愧對、怕失望......後來無可逃避地還是打開了,畢竟我曾是如此期待他的來信。
是我,十二年前的我。
當時的課堂作業,老師請我們寫下給十年後自己的信,並答應我們會寄出。當時煞是認真地用第二人稱,把信紙摺起來後,又擔心十年後的我會怪罪自己沒留下夠多訊息,於是重新開展,寫下一些只有自己懂的暗號(我也忘了當時是不是這樣想啦,但現在看來倒有這個意味)。可是其實也沒真的相信,老師會我們做到這麼多,「十年」對高中的我們來說,是一段想像不到的、太長的時光。寫下信的當時,和同學聊著,「如果我們收不到這封信怎麼辦?」那時候的擔心很天馬行空,十年的日子各種可能都會發生,而我們竟那麼害怕再也看不見十五歲的自己,親筆給予的期盼。
後來的這些年我一直記著這封信,隨著時間流逝當然忘了一字一句,但信中大意始終沒能忘,我記著我寫的不是期許盼望,而是信任,相信長大的我就能替還小的他找到那時候最渴望的了。
距離寫信的八年後,初出社會的我仍是害怕,害怕的是萬一真收到信了,我卻遠得再也看不見十五歲的自己,更看不見十五歲以為的未來。
距離寫信的十年後,關於時間和際遇,看得更多想得更多以後,慶幸的是縱使跌跌撞撞,我仍是把生命展延到了這天,而沒來的是信。因為看見同齡人的離去,我卻想到如果他們也寫過這樣一封信,簽上名字日期、封上信封的時候想的是什麼?
距離寫信的十二年後,我竟真的收到小時候的來信。
To.十年後的妳:收到這封信有沒有很驚訝?還是完全沒印象自己寫過這封信?畢竟十年是一段好長好長的時間啊!至少對現在的我來說是這樣......
這些年妳過得如何?還是努力堅持著自己的夢想嗎?還是努力保持樂觀看待一切的態度嗎?我知道妳一定很不習慣大人的世界,妳一定也很討厭那些虛偽做作的大人吧?加油吧!做自己就好了,不用理會其它人的眼光,也許妳還是必須因為現實而屈服、而容忍,但我相信妳可以的,無論如何都要開心喔!!
現在的我總是覺得自己比較不適合學校制度,進入職場後也許比較得心應手,事實真的是如此嗎?該不會還是處處碰壁吧?不過沒關係啦!妳也才二十五歲,相信妳一定可以做的很好!!妳應該不會怪現在的我不夠認真吧?哈哈~希望看著這封信的妳不會後悔我努力的不夠......
(秘密暗號略)
讀著這封信的妳,是否勾起了很多高中時的回憶?是開心的多還是難過的多呢?無論如何都是一段值得懷念的回憶吧?所以對於妳的生活無論開心與否,時間久了,回味起來根本就是一件過去的小事罷了,反正就是一定要開心啦~
十六歲的_______
忽略當時很醜的字,和通篇的簡體字以外,他的鼓勵,竟莫名吻合了現下的迷惘,總以為他竟預知了我的不開心和焦慮,總以為看見還小的他,還沒遭遇我遭遇過的這些,卻深深、深深的希望我無論如何都記得快樂。
好想寫封回郵,認真的告訴他,我從來沒有怪罪他不夠努力,請也別怪罪自己。然後在信中偷偷告訴他,長大的過程很痛很難,可是還好我們一起撐過來了。而現在的我常忘了要開心,不過看在他提醒又提醒的份上,我會記得現在的痛苦,只是未來的小事罷了。
可惜郵件已經無法投遞過去了,只好謹以此篇,留給十年後的自己。
───────────────────────────────
如果這篇文章有泛起你心中什麼樣的漣漪,歡迎不吝給予愛心並留言。
更可以追蹤我的IG:yihan__writing ,會看見不一樣的創作內容!
41會員
90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