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mat ~ 瓦礫下的醫師 ~》-讓生命延續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醫療漫畫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好看,當初也只是看別人推薦加上有優惠活動,憑著一股幾近盲目的信任我就收下全套了。 這樣回想起來,我是個天才呢!(你是在得意甚麼?)當然也還有很多原因啦!例如,醫療一直都是我蠻有興趣的題材,還有漫畫已經完結這件事也很重要。追過連載的讀者都知道完結的美好與輕鬆啊!另外,也不用擔心漫畫因為銷量問題或版權問題被斷尾。但我真的沒想到一時興起按下購買鍵,帶給我的是如此大的驚喜。
  故事敘述一名害怕見血的內科醫師八雲 響被院長指定到DMAT(災難醫療援助團隊)實習,八雲醫師從抗拒、接受到主動要求學習更多急救知識,親自到急診室求取經驗,學習外科手術。本來認為身為醫師不該放棄每一位病患,應該把患者的安全擺在最優先,到後來認知到,只有先讓自己安全無虞了,才能拯救更多患者。醫師當然要盡力拯救每一條生命,但不代表不需要做出抉擇。有所取捨,才能將醫療效能最大化。八雲從自認每個患者都不能放棄,到最後親手判定至親在檢傷分類中為黑色。他的不捨,以及毅然決然轉身去尋找其他需要救助的患者的轉變,都是血和淚的成長。雖然在這類醫療劇中,就是生死最動人、最催淚、最讓人省思,但還是不免替八雲感到不捨。小時候在震災中失去雙親,長大後又在震災中失去至親,人生太苦了啊!!!
  劇中的醫療知識都是醫界人士監修的,所以資訊幾乎都很正確。(是說不正確的我也看不出來啦!)可見作者的用心與認真。裡面也描述了許多醫師、護理師等,在救災現場的心理糾葛;包含只想救活眼前的患者無暇顧及大局、沒辦法接受患者在檢傷分類被判定為黑色(黑色就是最不優先,基本上就是救不活了所以在救災現場選擇暫不處理)、違抗醫師指令而選擇尊重患者意願、想要第一線救出受困災民卻忽略自己是急救人員而非救難人員等等。 坦白說看到最後只覺得,這些醫生、救難人員真的都很令人敬佩。裡面其實也提到了醫療界的一些困境,例如,這些救災醫療能量其實都是壓榨出來的。進入DMAT並沒有多領錢,完全是憑著醫療人員的犧牲奉獻去支撐的。然而這些醫療人員卻要面連最險峻的困境,做得好是理所當然,做不好卻可能要千夫所指。總會有面臨心灰意冷的時刻,總會有想打退堂鼓的時候。
  這部漫畫中,可以看見八雲醫師明顯的成長曲線,也能看見他如何影響了身邊的團隊,讓大家盡最大的努力,共同承受傷痛、一起成長。雖然八雲失去了至親,但最後也順利組成了自己的新家庭。除了本業以外(別忘了人家是傑出的內科醫師啊!),也一直留在DMAT裡奉獻己力,傳授相關知識。是很正向的一部漫畫,真心推薦~!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