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推薦:《Dr. DMAT ~ 瓦礫下的醫師 ~》一定要讓生命得以延續

2020/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MAT全名為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s ,是緊急災難發生時的急救醫療小組,此作不僅描述了醫療人員在面對第一線的災難醫療時常見的困境,更深刻的用角色們的關係去襯托主角面臨了許多抉擇時的心境轉變與態度,是個生動又易懂的災難醫療職場作品,強烈建議成為青少年的學校必讀作品之一!
這是我多前以前看的一部作品,錄音的時候又重看了一次,還是十分震撼。
大多數的醫療漫畫場所基本上都是在醫院,或是強調在醫生身上,特別打個spotlight在醫生的技術還有能力上面,然而,這些地方都不曾去描述到醫療資源的供給與環境,因此當然就覺得醫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職位。
但是真正去看過醫療現場的人就會知道,醫療的分類之多,分工之精細,根本不是醫生自己一個人可以負荷得來,我個人是覺得大部分的娛樂作品讓醫療以外的人對醫生,或是醫療投注了太多的期待,不是很好,也會給予錯誤的評價。緊急醫療最麻煩的就是,要在非常非常有限的資源下,如何做出最準確的判斷,我覺得這個非常依靠經驗與豐富的知識,真的太困難了。
台灣的DMAT卡
我其實並不覺得看了這篇可以真的學到什麼知識,主角們去判斷的狀況很多其實比真正的現實還要單純,無論是環境的安危還是面對意外的各種可能性,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讓人可以意識到真的災難現場有多麼緊急而無奈的作品,也會至少知道我們可以去哪裡搜尋相關的資源,是一個我非常推薦給學生閱讀的作品,尤其血腥可怕的場景都有稍微的處理過而沒有過度駭人,知識的等級更是有減少到易懂的狀況讓人方便理解,無論是教育抑或是娛樂都是相當成熟優秀的作品,可以看出日本人非常講究職業本身的那一面。
當中也描述到八雲響(主角)一直面對這些自己能力的極限的那份痛苦,雖然其實很正向,但是在某個段落的時候,八雲面對的那種掙扎與痛苦,我都不敢想像,如果讓他堅定著決心去走這條路的原因,卻成為了他想放棄的原因,這種無奈與無力,該怎麼跨越?我真心不敢相信,但是他仍然去面對了,雖然有著日本人莫名的熱血與正向,我卻仍然很感動。
雖然此作多少有點可惜的是大多還是集中在主角身上,但畢竟篇幅有限,重點也並不是在醫療的合作而是緊急醫療,所以我也不會對此批評太多。雖然專業知識上面多少是有點點難懂的,但是我覺得他已經很盡力在讓非醫療人員能夠理解了,真心佩服。
這集雖然變成教育宣導了,但是不知道消防署會不會來當我們乾爹呢?(等等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