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四顛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無常為常。好比說,世間萬物皆是瞬息萬變,無常就是不常在、會變化,可是眾人把無常當作常,富裕了不希望變貧窮,有錢了不希望錢消失,有了生不希望死,有了車子房子希望不要損壞。將無常之事物視作常在,這是思想顛倒了。


以痛苦為樂。就好比一個人老是苦中作樂,酒精誘發宿醉頭痛,有的人卻把它當成一種紓發煩惱、解心事的媒介,越痛苦喝越多。又比如有人沉迷吸毒,外人覺得這是自我毀滅,他們卻在反覆發作的毒癮中繼續麻痺自己,自得其樂。


以不淨為淨。就好比人的肉體是最不淨的,每天都有排泄物,汗、痰、尿、屎、膿、涕等等,有的人卻把肉體視為淨,花很多金錢和時間塗粉抹香,時時刻刻惦記,分分秒秒捨不得操勞流汗。又好比愛情,不談情說愛的時候最清淨,愛慾使人矇蔽心染塵,不斷貪愛就是不斷的貪那份不清淨,也是一種是非顛倒。


以無我為我。我是假我,「我」是肉身,是短暫存在,不是真的我。有的人把「我」看得很真,為了「我」泯滅良心,做盡一切壞事,數十年後,那個「我」老了病了死了,不存在了,而自己所造下的惡業,永遠不會消亡。


修行難,難在思想顛顛倒倒,以非當是、以苦為樂。如果我們能把握《四顛倒》的精髓,為人處事就會得心應手,不會懵懂造惡,也不會錯判是非,永遠有一條法則在心中引領著我們往善的方向精進不斷。


#四顛倒

#修身養性

#常觀想

    43會員
    6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言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十七歲彼當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送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缺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者釋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丨2023最新無榖飼料丨HOLISTIC超越巔峰無穀貓糧5大好處一次看 新手奴才必看(此篇在手 地雷沒有)第一次養貓不知道貓咪適合吃哪些飼料嗎?你知道你的貓咪吃的飼料成分裡食材天然嗎?你知道貓咪為何適合無穀飼料嗎?如果你對這些問題感到好奇,那麼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因為我要告訴你一款貓咪無穀飼料的神奇功效,那就是HOLISTIC超越巔峰無穀貓糧! HOLISTIC超越巔峰無穀貓糧是一款荷蘭新品,它採用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12-06
    四處趴趴走-2023北美加拿大-10(再會吧~)這一篇,10件事是我喜歡的,簡單做一個介紹;不免有些個人私心,越喜歡的圖,比例就越大。其他照片不再放置,十篇,足矣!
    Thumbnail
    avatar
    LD
    2023-10-31
    四處趴趴走-2023北美加拿大-8人一但有得失心,可能會忘了創作的初衷,還是決定人生活得簡單一點 希望保持開心愉悅的心情一直創作到去了天國
    Thumbnail
    avatar
    LD
    2023-10-01
    四處趴趴走-2023北美加拿大-9(難道我的中文不是中文)關於前面我說吃到當地華人料理時 原本我在台灣時非常鐵齒得發誓:絕不吃中華料理⋯⋯ 結果
    Thumbnail
    avatar
    LD
    2023-09-30
    四處趴趴走-2023北美加拿大-8(航班取消之細窺工作職場)屏東大火 哀悼工廠的員工們與致敬消防人員們 首幕場景:加拿大卡加立機場 事由:因轉機,航班因延遲兩次,導致無機可搭的客訴情形 心得: 還記得星宇航空的班機延誤時,張董事長親自道歉? 是得我又想念台灣的美好,同時也在思考
    avatar
    LD
    2023-09-30
    四處趴趴走-2023北美加拿大-7(同儕之間的壓力?助力?)同學、好友們給我們的刺激,真的是,不比較沒有傷害,一比較就覺得:⋯⋯
    Thumbnail
    avatar
    LD
    2023-09-30
    【露營車】262萬油電露營車,竟然還有四傳+駐車冷氣!!(上) 淋浴 廚房 車尾收納櫃 觸控板功能2023年8月在德國Caravan Salon 舉行的露營車展 福特推出最新一代的 NUGGET 或許會是台灣進口第一台原廠駐車 冷氣露營車 這款不僅是油電混合露營車還具備四傳越野性能 車頂棚與內部配置 卻又與主流的露營車反其道而行然而該有的機能 一樣不缺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漢克
    2023-09-21
    延延聊電影|《失業風暴》|我在四處可去,我在無處可去|院線電影《失業風暴》搭起了一座沙灘城堡,由紀錄者與被紀錄者以彼此的信任為基石共同創建,輔以三名男孩童趣的想像裝飾著外觀。這座沙雕城堡的上頭能夠窺見底層人民生活的困窘,那群清晨就得出門極為疲憊的勞動者,在堆砌的過程中竟參與了他們的生活,不只有無助難解的傷悲,更多是彼此照應,撐住彼此將要崩塌的身體,才有了每年四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07-20
    (台北輕旅行)「大安森林公園」五之三 --- 陽光燦爛黃金雨,園內四處初綻的阿勃勒花。根據認識植物網阿勃勒的簡介,阿勃勒屬於落葉性大喬木,常被種植在庭園中,樹高 10~20 公尺,夏季有濃密樹葉遮蔭,可讓庭園陰涼清爽,冬季落葉陽光直射,可以使庭園溫暖。阿勃勒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那一串串垂直而下成串的黃色花朵,在夏季盛花期的時候,滿樹金黃花朵空中盛放的美景美不勝收,因此才有黃金雨的美譽。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7-15
    斬畜隊(四):第四次訪問<p>「連想的機會都沒有。」「對,連想的機會都沒有,或是他讓你想,卻想不深。我好像之前和妳討論過,無知和幻想太多的恐懼,都是一樣的吧。」</p>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