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過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我們總會在某個夜晚想起故鄉的美好呢?
自小成長的地方不管是誰都會在心底為它留下一個位置,每年回去老家,不論是看著日漸老去的父母,或是去看看過往時常光顧的店家,看著那種熟悉卻鮮少再光顧的角落,心底便升起一股難以描述的情壞,是捨不得?是思念?
也會有那麼幾間店就在時間的洪流裡被埋沒,再也沒有出現在我眼前,經過新開的店家,過去的回憶就會飄盪在我的腦海當中,小時候常去的文具店,那個在文具店傻傻看著櫥窗裡的模型,數著口袋裡還要再存多少零用錢才能購買的我,好像在那一刻短暫的出現卻又一去不復返。
「我知道我們必須面對長大這一關,但是那些店家卻是我回憶中的童年。」往往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會理解這一切是多麼的難受,那個我每天放學都會一起玩耍的女孩一溜煙的成為了亭亭玉立的少女,我們也不再親近而是多了一分羞澀。
如果人世間可以不要改變,那我們還可不可以回到從前呢?時間不停地轉動,好像我們就只能被推著前進,大家都想著過去的美好,不論是早期的經濟起飛或是能夠豐衣足食的時代,老家附近的三合院去年才變成了一棟別墅,那個我每天都會量著身高的水泥牆,上面的痕跡隨著牆壁倒塌都成為了過往。
凹凸不平的水泥地、三合院的紅磚,還有總是逼著我早起的雞舍,好像在我離鄉背井前往大都市大拚時就離我而去了,這個我熟悉的故鄉漸漸地在變的陌生,不只是看著父母的老去,人口的外移還有結構的老化,我知道我常去的小吃店、巷口的柑仔店有一天會消失,但是我希望在鐵門拉下前將回憶留在我的舌尖。
沒有手機,打著尪仔標的日子隨著安親班的停業,鞋櫃的開闔成為了絕響,母校裡全新的教學大樓也成為了塗鴉牆,畢業時留在圍牆上的玻璃珠藝術也隨著教學樓翻新而不再,我知道這是過程但比酸卻遲遲沒有消散,停留在我的鼻尖慢慢的滑落。
「我們懷念故鄉並非是因為溫暖,更多是為了不想忘記那個依舊單純的自己,不黯世事是多麼的快樂總要到長大了才會體會那種深刻,討厭上課、討厭考試都比不上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陽光總會灑落在地平線上,有一天我們會釋懷,那股回憶將會隨著我們這一世代人的棺材闔上而一同長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11內容數
個人的一些發想,來自於生活中的大小事所產生的靈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聲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雅人咖啡廳 1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雅人咖啡廳 1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雅人咖啡廳 1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理解自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傳統習俗跟傳統思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魚與熊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430上市)身為宇宙迷千萬不能錯過的圖鑑! 「只有太空人才知道的美好宇宙圖鑑」帶你認識宇宙的魅力職業太空人 X 實體照片 X 圖表,最完整的宇宙圖鑑 本書《只有太空人才知道的美好宇宙圖鑑》由日本太空人——野口聰一撰寫,以實際的太空人經驗介紹各種宇宙的有趣事物!從宇宙的味道,到宇宙的顏色,甚至是太空人穿的太空衣、吃的晚餐,只要你想得到的疑問,都將在本書中為你一一解答!身為太空迷的你千萬不能錯過!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4-04-17
那美好的仗你已打過那有些事呢?你說的再細,我也無法查證,怎麼能就輕易相信了呢?因為人都是這樣的,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說。我們在很多靠北群組裡不也是經常見到嗎?所以都要一直敲碗希望被指控的那方「出來打臉」。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4-17
等待也是一種美好的過程我們總在最困惑或困難時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選項,對情緒或道德的放任而已,每當不知如何時就會仰望天空,就好像告訴我暫時的停頓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心情就像天氣一樣需要學會等待才能雨過天晴,若累了卸下重擔交托給神,因為他必看顧。 《彼前5:7》Casting all your care upon hi
Thumbnail
avatar
2023-11-05
美好的生活就在過好美的日常以前穿衣服總先看場合、看年齡, 但隨著年紀漸長,我反而刻意放下年齡的限制, 想試試那些過往想穿卻一直覺得不符合自己年紀的衣服, 我想嘗試的意義在於自己跨出一小步的勇氣, 美好的生活也就在持續保持勇氣與信念間,被創造!
Thumbnail
avatar
J&V交換試衣間
2023-10-04
【閱讀_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好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說出去的話,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說過的話,最後必定會成真【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 與潛意識結為盟友,說出高成效精彩人生 ◎ 永松茂久 #書摘 好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說出去的話,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說過的話,最後必定會成真。 ▍言皆有靈 多年前看過一本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作者江本勝在顯微鏡下拍攝不同話語或音樂下的水結晶,水看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9-27
過年美好的重複小時候,在愈來愈大之後,對於年復一年,近乎一模一樣的過年,覺得有些厭煩,行到中年之後,反而對這樣的重複,感到溫馨與安心,尤其在經歷過三年不大敢回家的大疫之年後,益發覺得,可以像這樣,一家人在一起好好吃頓飯,是很美好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01-27
那就過個美好的聖誕節吧!雖然台灣不是一個基督教國家,但似乎提到聖誕節總是有著資本主義的消費氣氛,好像點些彩燈,裝些聖誕樹就可以帶來新一波的買氣。 店家會推出情人套餐,聖誕節交換禮物推薦,但說到底,聖誕節其實是給家人過的日子,不是給情侶朋友度過的。 但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果到了聖誕節,發現沒有放假,也不是節日的時候,去看個電影
avatar
Mizuna
2022-12-10
讓自己的職場關係往美好的方向前行職場上的世代差異到底是團隊的加分還是扣分?面對比自己年輕的主管,到底該如何向上管理?面對比自己年長的團隊成員,又該怎麼樣讓年長者協助團隊運作?「高年級實習生」教我們如何跨越世代差異,建立良好的職場關係:放下身段走近彼此、五感體驗的管理、互相借力才能互相成就。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2-06-16
【月老】—放下,讓過往的美好照耀著我們前行雖說從各種層面上來說,【月老】都是一部值得大家去支持的國片;不過大家都對九把刀抱持著超高的期待,所以看完之後很容易會有小小的不滿足。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4-06
檳榔攤的美好嚮往新北住家附近有個檳榔攤。 我越常路過這個檳榔攤,就越對僅存在在這個空間的氛圍感到詫異。
avatar
Harper的生活觀察日記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