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集】回歸生活的空洞/所謂的羨慕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後的空洞

跳出生活圈後到哪裡都是旅遊,有或沒有風景,有或沒有旅伴。但一成不變的是,在回歸原本沉悶的生活後,所感到的空洞。

眼前仍放映昨天看到的夕陽,仍感受到細沙傳來的柔軟,仍聽見海浪傳遞的祥和,一切似是真實卻又虛幻。

坐在搖晃的車上,看著窗外的景色,霓虹的城市光景迅速掠過,宛若按下慢速快門的鍵,光線的路徑清晰可見,那些感受過的自由、寧靜,都在車子的搖晃中逐漸碎裂。

從偌大客運下來的一瞬間,冷風刺骨、萬物嘈雜,先前的熾烈的陽光、寧靜的海浪聲在悄無聲息中遠去。用力地抓住流沙,卻仍抵不過它堅決離去的意志。

如果旅後的空洞注定來襲,那是否就不該跳出舒適圈,而該窩在床邊讓科技腐蝕大腦?如果陽光的溫暖最終會被冷氣的冰冷替代,那是否一開始的踏出就是錯的?

叔本華說:「人生如同鐘擺在無聊和痛苦間搖擺。」旅後的空洞固然痛苦,但比起無盡的空虛,我更願讓鐘擺停在痛苦的時間上。

有時不免憤慨,上天的不公怎會如此的不公。

令人煩躁的是,那些你的迫切想要,卻是他們的唾手可得,這個事實殘酷的幾近冷漠,鮮紅的血液汩汩流出。應該要掛起什麼反應?堆起虛偽的笑容恭喜,還是直接表達自那令人厭惡的情緒?但不管是哪一種,好像都輸了。

是的,你恥於說出「羨慕」二字,說出後代表在這場較量中,與自己的較量,敗陣下來。承認自己羨慕,意味著對於現在的不滿意,所以撐起盔甲,偽裝成銅牆鐵壁,任誰都不知道在裡頭的人早已被鮮血覆蓋。不管怎樣,都抵不過喉間傳來的酸澀感。

我們都在慾望膨脹的搖籃裡逐漸碎裂,然後把碎片化的自己重新拼貼沾黏,試圖捏造想像中的完美。看著鏡子時,看到身上一道一道的疤痕,努力抹除那些痕跡,卻仍抵不過破碎的事實。

抄起傢伙打敗敵人,卻始終沒想明白,打在敵人身上,為何受傷的卻是自己。我們都忘記,那些所謂的「願望」從何而來,為何存在。是否是從碎片化的搖籃中,隨意地找到一片,拼貼上而已,那是真實的我嗎?

歌曲推薦:Marz23 -【陪你失敗Fail With You】ft. 寺二 (Official Vide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