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我會思考,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看了許久,也許ENTP是對我而言最能全面描述我的一個標籤,有人十分唾棄這個人格測驗,但我卻覺得準確的十分不可思議,幾乎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

以我自己的角度來看,我認為自己是一個相當有趣的人。像是,我知道在這個世界展現出什麼樣子、擁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過上相當不錯的日子,說來其實也挺簡單的,這世界講求的是通透型的人才,對於人際、事物要有自己的一套風格、一番見解,既要謙虛也要懂得要讓人高看你一眼,我知道也做得到。但在看待世事的另一面,我又是相當淡泊冷漠的人,向來是認為人生本無意義的,盡頭不過是一片混沌,而所謂的日常不過是薛西佛斯神話中日復一日滾石般的日子,所以在前期的時候我不斷的質疑,也許我就該離開這個地方,畢竟所有的東西都顯得無趣重複又單調,不是嗎?


正巧,在我對人生最徬徨的時候我看到了兩句話。


「最嚴肅的哲學問題就是自殺。」「如果你沒選擇死亡,就是選擇活著。」


我是個矛盾的人,我既知道這世界繼單調又了無新意,但我仍然願意奉行「熱愛生活」這個信條去豐富我的人生。我會有計畫性的,或者說有目的性的去執行某些事情,但我又熱愛隨興又自由的感覺。


又或者說,在人際上,我吃過許多苦頭,算不上受傷,但也足以讓我看清某些事情。眾所周知,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其本質不過是利益交換罷了,也鮮少有所謂的「摯友、一輩子的朋友」能遇到即是人生中的一大幸事。但儘管我知道人心之複雜,但我依舊習慣性以真摯會友,因為我討厭把所有東西看得太過利益化,世界上過於利益的東西多了去,且世界上有趣的靈魂也很多,我不想要在和朋友交流時還要帶有目的性,那會使得我醜得面目全非。寫到這,到有些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感覺。


我認為我看得懂很多事情,但我又很喜歡保持我的天真爛漫。朋友曾評價我「你心智成熟的不可思議,但行為卻像三歲小孩,丟三落四的。」其實我覺得這評語相當貼近我,於我而言更是一句讚美,只因我既有能力在這世界立足,但我能仍保有屬於我自己的天真和快樂。


我一直認為我是個相當複雜矛盾又統一的人,我同時具備成熟和幼稚、具規劃性和隨興自由、冷漠淡泊和熱情真摯,我一直以我自己為中心執行一套屬於自己的規範,因此我又認為我具有統一性,但細細看又能見著許多不合理又矛盾之處。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毛姆的原因,因為他總把人性剖析得如此淋漓盡致。


卑鄙與偉大、惡毒與善良、仇恨與熱愛,是可以互不排斥的並存在同一顆心的。


/

因為許久沒有這麼仔細地在重新思考我自己,重新思考我的世界觀,也很久沒這麼精簡性寫作了,因為日常中更多的是對瑣事的碎念,所以寫起來相當的生疏以及陌生。

也許在我更精進寫作或對這世界以及自己有更深刻的認知後,我能更精準的描寫自己,但此刻我感覺只是一個懵懂的小孩仍在探索世界以及自我,所寫出來喔一篇雜亂無序的文章而已。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