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言語如蘇打般湧現》∣與我的夏天,與你的邂逅。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音樂製作公司Flying DOG10周年紀念作品,《言語如蘇打般湧現》(原文:サイダーのように言葉が湧き上がる)為《四月是你的謊言》導演石黑恭平的首部原創戲劇作品!
2020 第3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
2021 第32屆東京學生電影節。
2022 第25屆日本媒體藝術節評委推薦。  
  七月,一對青春男女,為一趟「追尋」的旅程而展開屬於彼此第十七年的夏天。
《言語如蘇打般湧現》海報
「遙遠的天際,在綠色稻田之上是懸掛的太陽;河水娟娟流,於水面之上留足一圈漣漪;我們的夏之衣,與家鄉稻田相呼應著。」
  在動畫開頭的前三分鐘,畫面就用了五段俳句來表達7月炎炎夏日的背景,除了蟬聲、藍天、綠田等等,還有讓人避暑的小田新式購物商場,而一切事物在假日空閒中又顯得更有活力。
  活潑可愛的微笑(星野由紀)(配音:杉咲花)是高中社群活躍的網紅女孩,經常在直播平台Curio Live分享自己的生活、上傳有趣的影音事物,因為討厭自己天生俱來的龅牙,出門時會戴口罩隱藏起來;悶騷安靜的櫻桃(佐倉結以)(配音:市川染五郎)則是不善表達的平凡男孩,總是將自己的想法寫成俳句,戴著耳機是為了不想跟別人講話。
「與我的七月,與你邂逅。」
  7月20日櫻桃與微笑因一次商場的轟動意外相遇。
  7月24日兩人在SNS上互相交流,故事的主軸也藉由尋找一張唱片,幫助藤山爺爺(配音:山寺宏一)能夠再一次聽到心中熟悉的歌曲。他們一起尋覓了整個商場、藤山爺爺的唱片店、古董店鋪......蒐集線索的過程當中,也逐漸了解彼此的不自信和個性,打開了他們的心房。
「告別是一句,像櫻花飛舞一樣,未說出口的話。」
  8月8日櫻桃即將搬家,表面看似毫不在意的態度心裡其實非常在意微笑。
《言語如蘇打般湧現》劇照
  8月14日他們發現了唱片的秘密,也終於知道為何山藤爺爺會不斷找唱片的原因。
  8月15日櫻桃接受了微笑的邀約,要一起去看祭典活動的煙火。
「情感與少年相融,逐漸升於海面。」
「像雷鳴般咆嘯,詞語之所以存在,是為了要表達。」
「金魚的的魚缸,已經支離破碎了,水傾瀉而出。」
「言語如蘇打般湧現。」
「夜晚的彩虹,我有事相告。把我的一份熱情送到你手上,我盡全力大喊,在暑期結尾只對你說。」
  8月16日櫻桃向微笑告白,話語的直接、豁達、青澀但充滿熱情,笨拙的兩人從陌生到互相鼓舞,最終都克服了自己的不安,也讓心意一滴不漏地傳遞到對方身上。
「山櫻,我喜歡你藏起來的葉子!」
「山櫻,我也喜歡你那些可愛的詞語!」
「山櫻,我喜歡妳那可愛的微笑!」
「我喜歡妳!」
  這部動畫非常有它獨樹一格的魅力,無論是畫風顏色的對比、現代與老舊、分鏡之間的隱含、俳句的存在,有非常多的事物參雜在其中,但各自並不顯得突出,反而是全都反映在主角的情感起伏上,一邊隨著商場時鐘的時間線推進,一邊為主角的互動而緊張,就連在螢幕前觀看的我也深深感受到莫大的情緒高潮。
  尤其是看到劇中結尾的時刻,那份奮不顧身與熱情,希望能夠把所有話全部告知給妳的心情,我想一字不漏地向妳表達!
《言語如蘇打般湧現》劇照
  然而,在所有細膩的鏡頭與分鏡之中,紅綠燈的隱含和主角故事的相呼應,是令我感受最深的畫面。當櫻桃與微笑初次走在一起時的燈亮了綠色,而在兩人即將分離的瞬間又由黃燈轉至紅燈,天空中的太陽從白日轉至傍晚,雖然是很短暫的畫面,卻微妙地讓這種表現貫穿了兩人之間的情感轉變。
《言語如蘇打般湧現》劇照
  青春愛情的題材好像從來沒有一定的標準,大方向來看貌似都是一樣的人設和背景,但每一部片呈現出的畫面又是不一樣的感受;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純粹的愛總是可以引起年輕大眾的興趣吧,每個人對於戀情的想法、憧憬、過程,都必然有不一樣的體會,但誰不會喜歡這樣稚氣懵懂的愛情故事呢。
  在櫻桃與微笑身上,我擁有了更多勇氣,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也正處17歲的夏天(這大概也是我想趕快記錄成文章的一個動機),就算有過一些大大小小的經歷,但要「真誠地說出想說的話」對我來說仍舊十分困難,仔細想想,大聲用言語講出心裡話的時刻,已經不曉得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如同櫻桃用日本俳句傳達他的內心話,微笑用社群網站分享她的生活,我們都會有自己的方式去展現出來,像煙火也會有自己的光彩,只是綻放的時間不一樣而已。
  最後,我想分享這部動畫的主題曲《Words Bubble Up Like Soda Pop》一起回味夏日時光,還有將這部片推薦給需要勇氣的你/妳!
《言語如蘇打般湧現》官方預告片 
https://youtu.be/Wleea9-Hb2w
https://youtu.be/8weCu7Vctts
《言語如蘇打般湧現》官方網站
http://cider-kotoba.jp/
KS.
KS.
喜歡電影的女大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