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一支香水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想要買一支唇釉出門逛街,結果靠櫃還是沒有特別讓我決心購買的唇膏,倒是經過Aesop的時候,被整間店的香味給吸引住駐足。
  混雜了各類香氣的空氣,無從辨認是從哪一支香水、又或是從哪一個調性的成分而來,無從溝通需求,櫃哥先讓我試了一支柑橘調的香水,一聞我就知道不是這個,詢問有沒有木質調的香氣,他拿了另一管香水,噴在我的另一隻手背上,然後當下我就知道中了。超喜歡的味道。
  問了價錢,超出我對一支香水的可接受價格不少,道謝之後離開專櫃。逛進隔壁香水櫃,也試了別人調的木質調香氣,但完全不行。
  一路往上逛到書局,不時還是拿起手背來嗅,我也想不起來上一次遇到這麼瞬間喜歡的香是甚麼時候了。我在南西誠品門口徘徊,黑色與白色的小天使反覆在頭頂出現。
  據說香水就像人一樣,有那麼一點獨一無二的意思,所以才說香味是用「穿」的,貼在脈搏上,共享體溫,比情人的親吻還要更近。也許每個人都能接受很多種不同的香味,但遇到一見鍾情的香,跟遇到真命天子是差不多的意思,一旦錯過,沒有那麼容易找到下一個讓自己心悅誠服的味道。
  想到過去也曾看過網路文章寫到,有研究指出,女人生物性地仰賴嗅覺尋找另外一半,因為女人能夠靠著味道,辨識出能夠補足自己基因缺陷的對象;無論如何,這個香氣大概具有我的基因所渴望的某種東西。對了,香水大概是少數無法僅透過網路購物決定購買的商品。
  究竟買下這管香,是屬於理智消費或是衝動消費呢,我在心中估量著,我並不常購買香水這種產品,正確地說,是很少。他有昂貴到我買不起嗎?倒也不至於。買下他我會後悔嗎?我再次聞了聞左手的手背。大概,可能,應該不會。
  結帳一車蝦皮的購物車,或許都沒有辦法帶給我與這支香水同等的快樂,這件事可能發生、當然發生。我的猶豫或許就來自於我是如此渴望這個昂貴的快樂,而我被過去的拮据日子,被現實感的習慣綑縛,導致我如此看輕自己的愉悅,我曾誤會我的物質生活只能被一些廉價的成分堆疊而成,卻不願相信只要空氣就能讓自己感覺幸福完整。
  購物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情,與生命哲學及個人歷史融為一體,那似乎關乎於我如何看待自己;關乎如何認識何謂需要、何謂渴望、何謂滿足、何謂匱乏,並且為其排定優先順序;環繞於值得與否及價值如何產生。
  我走回去專櫃結了帳,成功讓我自己說服自己,並買下他們店裡最昂貴的一支香的男性銷售人員幫我在購物袋上噴滿這個味道,我的包包瞬間也被這個香氣充滿,我把購物袋放在枕頭邊,讓真命天子陪我入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0會員
61內容數
翻轉公職寫自媒體經營觀察、重新認識職涯的過程及嘗試,適合對於「只當過公務員」的人辭職後如何活下去感到好奇的,或者「希望有天不要當公務員」的人,以及還不確定要做甚麼、如何知道要做甚麼的人。至於免費內容,請搜尋翻轉公職網站、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