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退休金或領月退俸的比較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30年前剛成為公務員的我,一心想著50歲年資滿25年可以退休,當時還是75制,50+25=75,但上班沒幾年後改成85制,心裡盤算著那就是55歲,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年金改革後就成了95制,我的年紀年資有在過渡期內,所以原本的計畫是60歲退休,當然是採取月退俸的方式,雖然年改後退休俸減少很多,但足以應付生活的開銷。
然而人生充滿了變數,就在51歲生日後,因為少子化減班的因素,我被超額到別的學校任職,超過50歲要適應新環境是一個考驗跟關卡,當然人要輕易的做決定是不可能的,每當工作壓力累積爆棚時,總是想立即逃離職場,但總是只是嘴巴說說而已,誰能真正勇敢一走了之,但就是會有那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這時候逼得妳必須做選擇。
決定退休那一刻,我就欣賞那樣豁達的自己,我告訴自己永遠不要後悔,不管將來的路如何,就是往前看向前走,留戀過去的舒適安穩難免,但不能總沈浸在過往,退休將滿三年了,這一路的荊棘,從每月有固定薪資入帳,到沒有固定薪水入帳,我領悟到現金流的重要。
但還在中年的我,說實在的總覺得還得做些什麼,不可能把一次退休金跟之前的積蓄直接買投資型保單,每個月領配息過日子,或者學樂活大叔那樣的購買0056,每年靠領高股息過日子。
於是先用某部份資金買投資型保單,退休時剛好遇到疫情,股市跌到8000多點(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老天爺的眷顧,進場買在相對低點,隨著股市v型反轉,原本是每月6%的配息,竟然領到將近11%,過了一年半,隨著股市漲到18000點,除了每月配息外,本金也跟漲,這時房市也開始熱絡起來,原本在新北市租屋的我們,因為房東有意賣房,我也想把投資型保單獲利了結,總覺得保單內容有南非幣佔比的部份,那是個有投資風險的產品,就毅然決然的到桃園買房,當然因為自備款的因素,就把投資型保單解約,用於購屋的自備款。
股市先漲之後房市跟漲,這是市場不變的定律,當然反過來說,股市先跌,之後房市跟著跌,這也是定律,在買房後房市續漲,但股市就開始跌,退場時機算得還不錯。
如今平均地權條例通過,影響到房市後續情況仍有待觀察,但我們社區的房子在我購入後已悄悄的漲了二成,位於藝文特區,捷運正在施工,或許等我60歲那年,也就是我原本計畫退休的年紀,那是民國118年,若把房子出售,會有多少的漲幅空間呢?
這是一種自住兼投資的規劃,退休後告老還鄉是計畫,會不會把桃園房子賣出則只是內心的想法而已,這要看60歲時的整體狀況,老公退休沒?小孩還有住的需求嗎?這得到時候再評估衡量。但我真正要說的,是很多時候遇到狀況,就想辦法解決問題,公職路無法繼續下去,那就換別條路走。
若真的在118年將房子售出,這幾年還的本金,加上我當初的自備款及房子的增值,那能拿到的錢,會是多少?我用很樂觀的方式來計算,之前一次退休金,加上房屋增值,那就是我真正的退休金,我認真算過,如果以房子保值增值潛力來看,真正的退休金會等同於我領20年月退俸。若到時候把這筆錢全部放在0056高股息,那每年靠股息可以cover 我的每一天,而且不太會動用到本金,如果懂得適時進場撿便宜,本金還有增值的空間。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不得已只能領一次退休金,那就想辦法把錢變大,學會投資理財就不必害怕坐吃山空。
宜人
宜人
2020年3月從26年公職提早退休, 目前專職寫作及家庭主婦 , 紀錄退休生活點滴 理財規劃 ,股票基金不動產等 , 退休後深知理財的重要, 學會理財是一輩子受益 ,觀念清楚了就能融會貫通,沒領月退俸,預計7年後老公退休一起告老還鄉.屆時靠著房產投資及股利,應該可以有不亞於月退俸的現金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