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全民台語認證心得分享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通過中高級了,超級開心的,來分享一下辛苦的過程,流淚撒種者必歡呼收割,雖然未來的路還很長,但至少已達成主要目標。

得知閩南語認證考試相關資訊剛好一年,從排斥台羅拼音到接受且認真學習,花了二個月自學,到後來數個月天天練習聽寫,這次成大認證台羅拼音聽寫考78分(總分80),感覺是蠻熟練了,台語老師要教拼音,所以台羅拼音相當重要,很多一起在學習的同學,她們是半放棄台羅拼音的,然而以我的經驗,放棄台羅拼音等於放棄整個考試,不管是考教育部的或是成大的認證都一樣,考題裡很多台羅拼音,教學上也用得到,一開始我也逃避學習,後來痛下決心才克服這一關的,還好自己堅持下來了,不然不知何時才能通過中高級認證。

準備考試的過程壓力超級大,因為我還在進修,又有課業上的壓力,等於是都先忙完期中考後再繼續準備閩南語考試,之後又忙期末考,然後又繼續台語的練習,完全沒有空檔可以休息,現在是暑假期間,我有報名8月份教育部的認證考試,還是會去參加考試,畢竟有準備,而且接下來參加培訓課程要筆試及教學演示,能力實力都必須再加強。

一開始覺得台語是母語,要通過認證應該不難,殊不知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這個認證考試基本上聽說讀寫都要到位,我讀了很多書,每天練習台羅拼音的聽寫,考前一個月幾乎都是全台語模式,不然口語測驗時就會支支吾吾。

閩南語漢字也是一年前開始接觸,教育部的認證要考寫作,要習慣用台語的用字語法,這個事實上也是有難度的,只能說任何考試都有它的特性跟難度,找到正確且適合自己的方法,朝著標竿直跑就對了。

對於比較安靜的自己,口說部分成績總是平平,我明明很會說台語啊!是聲音太小嗎?到現在我還在想這個問題,是我不懂表達嗎?我是個不太懂得行銷自己的人,這個考試逼迫我必須改變自己,也就是我要放下很多的堅持與執著,要讓自己活潑一點,如果要當台語老師確實需要如此。

這次的考試總分得到377分,是B2中高級,差3分就是C1高級,但沒關係,還可以繼續考,只要有心就有機會,而且我踏進這個領域裡,就會在這個浩瀚的閩南語世界耕耘。


宜人
宜人
2020年3月從26年公職提早退休, 目前專職寫作及家庭主婦 , 紀錄退休生活點滴 理財規劃 ,股票基金不動產等 , 退休後深知理財的重要, 學會理財是一輩子受益 ,觀念清楚了就能融會貫通,沒領月退俸,預計7年後老公退休一起告老還鄉.屆時靠著房產投資及股利,應該可以有不亞於月退俸的現金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