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60歲的生日禮物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0歲,離職,追求理想
60歲,退休,成就夢想
早早就放出60歲退休的風聲,以便系上及早思考及安排接替課程的人選;屆滿60歲那年年初甫開學,即遞上退休申請書以示決心。退休提案經三級三審,由系到院,再傳到各級主管及資深同事的耳裡。
許多熟識的同事不可置信地問:「為什麼要提早退休?」「退休以後要做什麼?」有些同事則感嘆:「我也好想早點退休,但是.......」,「但是」後面有著千百種的猶豫及原因。

早就抱定60歲退休的想法,但這不是個容易的決定。
曾在心裡千迴百轉:我的退休金夠嗎?退休後要做甚麼?退休後會很無聊嗎?退休後只能打掃做飯照顧家人嗎?我的專業課程有人可上嗎?退休會影響系上的師資嗎?
熱愛工作如我,真的要退休嗎?
沒有一個職位是無法取代的,一個人的重要性也會隨著離開,成為過眼雲煙。
我深信職場上有真正的友誼,但沒有永久的從屬關係。若覺得對不起別人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那麼先自問是否對得起自己?因此,縱有千百個問號,準備好了,心篤定了,就決定了!

30歲離職出國,因為工作遇到瓶頸,希望改變現狀,追求理想。60歲退休,因為公務繁瑣羈身,教學熱情淡去,希望隨心所欲,遂行第三人生。
因此,第一題:「為什麼要提早退休?
因為想趁自己還有能力,體力及智力尚可之時,做些自己喜歡的事。
第二題:「退休以後要做什麼?
退休就是要放慢腳步,做自己喜歡的事。喜歡的事,不外乎:從事不為報酬但有趣有意義的工作,持續學習並重拾往日興趣及嗜好,出國旅行開拓視野增廣見聞等等。

於是,遞上退休申請書,卸下主管職,俾學校安排接任人事。感謝系上安排,最後一學期專任,只排基本鐘點,次學期改兼任,只授一門課,讓我得以調整步伐。而這學期結束後,我已辭去兼任,完全放下教職,不再為學生及學術憂心。
自卸下主管職那天起,我開始學習放慢腳步。早晨喚醒的廣播由新聞台轉成音樂台;早餐由外帶御飯糰三明治,改為現做沙拉及荷包蛋;由匆促著裝,快步出門上班上課,改為小坐陽台,啜飲咖啡佐書香晨光。
步入第三人生的我,且將放慢腳步成為生活日常,再將喜歡的事譜成人生道路上的鳥語花香。
原來煎荷包蛋及做沙拉並不是太難(作者拍攝)
拿出朋友餽贈但捨不得用的Wedgwood,享受自己沖煮的咖啡(作者拍攝)
4.3K會員
224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發發牢騷,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