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舉辦創作活動的動機,以及主題為何是「戰爭與我」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大家好,相信前天大家都有注意到,我最近在方格子全新社群系統「討論區」展開了由我獨自舉辦的主題創作活動,題目是「戰爭與我」。在這篇文章,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為何想要自己搞活動,以及為何決定這項題目,來作為系列活動的開端;最後也會跟大家聊聊未來有關活動的規劃。

非官方主題創作活動「戰爭與我」徵文正式展開!👈

創作活動討論集中串👈


為何獨立舉辦創作活動? 

很久以前,我還是新手作者的時候,其實曾在巴哈姆特寫文發表過。當時我注意到巴哈姆特的活動欄位有常態的主題關鍵字,創作者可以根據對關鍵字以及簡要概述來創作小說。這種活動的好處,就在於他能夠給小說家很明確的主題指引,尤其當你不知道該寫什麼故事的時候。
在我眼裡,小說家是跟奇幻生物差不多的存在:表面上看起來什麼都沒在想,生活習慣、行事作風就與常人無異。可是當你拋給他們一個具有敘事潛力的情境、一篇歷史故事、一則傳說,或是一個看似單調且毫無意義的關鍵字時,他們卻能夠創造出數千數萬字的故事內容,而你完全料想不到他是根據哪種思路去延伸出這樣的故事;有時故事裡甚至會有奇特的情節與奇幻事物,讓人不得不佩服小說家們強大的構思能力。
在先前幾次與方格子合作舉辦徵文策展的經驗中,我發現不管走到哪,碰上的小說家幾乎都擁有類似的相同特質。因此在徵文策展之後,我也在思考是否能不藉由徵文策展的途徑,用更彈性、更不具約束力,且能夠隨時進行的模式來舉辦類似的創作活動?正巧,方格子釋出了社群系統「討論區」,讓我找到了可行的方向。
現行的討論區當然尚不熱絡,因此這次的創作活動甫於舉辦之初,自然沒能勾起太熱烈的迴響與參與;加上活動本身採取的是沒有獎勵機制與推薦等誘因,這也成為獨自辦活動的困境。不過,我仍相信這是有意義的行動,也期待未來能夠吸引更多創作者參與其中。
方格子隱藏著許多有潛力的小說家。在現行市場環境(單就方格子而言),小說家是最不容易被關注的。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很需要製造一個能令小說創作更加活躍的契機。

「戰爭與我」:想像恐懼,才能面對恐懼

去年,朱宥勳在為他出的新書《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發佈的臉書相關貼文曾提及:
思索戰爭並不意味著落入好戰的盲動。過去數百年來的歷史案例告訴我們,一個國家越是逃避戰爭,越是有可能被戰爭摧毀;反之,一個在物質到精神都充分武裝起來,並且能穩重控制力量的社會,反而能夠得到真正的和平。
恰好,2020年,我認識了一位擔任軍職的朋友。這位朋友目前戮力於民防組織的業務,過去幾年來時常看到他分享與民防訓練、救護知識、後備自訓等各種觀點,讓我獲益滿滿。在萌生想要獨立舉辦創作活動念頭的同時,我也在思考,是否能用我的力量去協助、宣傳他所在努力的事情呢?如果我們因為恐懼戰爭而不去想像戰爭,我們又真的能期盼到和平嗎?對於創作者而言,如果逃避想像,豈不是更阻礙我們自由發聲的初衷嗎?
經受多種錯綜複雜的思緒衝撞後,我最終想到,我可以藉由創作活動的形式來訴諸戰爭的想像。除了激發創作者們的創作動能,我也期盼能藉此引起話題討論,讓更多人認識、思考,當戰爭到來時,我們應當如何面對;又或者,我們是否能警覺外在敵人帶來的威脅,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當我們意識到戰爭是不可避免的,又或是,我們意識到自己有責任負擔起如此重大的公民義務,我們能否藉此帶出堅定的、強大的正向意志,凝聚社會的向心力?
我不敢說自己能帶起多大的影響力,但這幾年來,我從一些新認識到的朋友身上重新認知到:
任何事情都得從零開始。你在剛起步時注定一無所有,你得腳踏實地把該做的事情慢慢做好,並專注讓它更美好。你的努力未必有收穫,但是不做就什麼都沒有。
這套觀點不曉得各位有沒有很熟悉?其實就與我常常跟大家提及的寫作觀點十分相似:你必須先寫,先嘗試,你才會知道你想要的(文字)長什麼樣子。
我認為作為第一場創作活動的主題,「戰爭與我」會是非常有深度意義的題目。也誠摯期盼各位能夠參與,讓我們一起想像戰爭,並懷著剛毅的精神勇於面對。

未來創作活動的走向

這次「戰爭與我」的創作活動只是個開始。未來,創作活動將會採取常態進行,並定期(目前規劃是每個月)拋出一個關鍵字並發佈於討論區,冀望能夠帶給各位創作者創作靈感,激發想像力、寫出各式各樣生動豐富的作品。雖然創作活動核心指向「小說」,但我也很歡迎詩,散文,影評等文字類型參與其中。
如果你有興趣關注相關資訊,你可以追蹤我的討論區,隨時注意創作活動的動向;有關創作活動的規劃與討論,我也會在舉辦前於討論區的「私人貼文」進行討論。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提出。
而除了創作活動以外,我偶爾會在討論區分享一些簡略的創作觀點、舊作分享甚至是閒聊。也非常歡迎大家一起來同樂、暢聊。
創作活動沒有時效性。即使是於過去舉辦的創作活動,你也可以隨時參與。與活動相關的Q&A說明,我都會在每一期活動舉辦時重新發佈一次。雖然獨立舉辦無法提供實質宣傳資源與推薦獎勵來支持大家的創作,但我還是非常期待各位能把作品分享到活動相關討論串,讓大家注意到你的作品!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討論區」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討論區,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Moonrogu的討論區連結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