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稜鏡之書Q&A:來自主辦者的自問自答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首先當然要感謝昨晚方格子於官方Discord群組舉辦AMA時,順便談及了正在舉辦的「創作徵文:稜鏡之書」活動;當時有不少聽眾都發表了感想,而我在活動公開後陸續接收到不少回應,很高興大家的反應都在我預期之內;之所以開這篇Q&A,其實正是為了回應大家的回饋──雖然就像我說的,這些回饋老早就在我預想裡,因此早就列出了幾個題目來「自問自答」。
老師窩有問題窩窩窩窩

Q1:這次活動的舉辦動機是什麼?

其實這是我在活動主文已經說明過的,就是看到方格子創作者的創作能量非常強力,因此我認為應該要持續舉辦一些小說創作活動。
「稜鏡之書」的初始概念其實早在去年十一月、也就是前一檔徵文「萬聖節創作接龍」結束後約一週便醞釀誕生;那時候我剛接下方格子小說里里長的職位,對於能主動舉辦一些徵文活動當然是滿心期待。
2021舉辦的萬聖節創作接龍活動
因此打從一開始,「稜鏡之書」就是為方格子原生創作者們構思的活動,你會發現這次的活動在設計上相對內容龐大複雜;這是因為,在前次的萬聖節創作接龍,我就注意到創作者們基本上都能掌握故事內存在的元素,並運用自己的理解與想像力,賦予獨創的詮釋、進而誘發更猛烈的故事性──這便是我舉辦「稜鏡之書」的動機。我信任也期盼方格子創作者們能夠再次發揮他們的說故事能力,藉由這次活動被更多人看見。

Q2:感覺得出來「稜鏡之書」難度很高,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我猜「稜鏡之書」絕對會是近期活動徵文中最具話題性的。而就昨晚在方格子Discord官方群組舉辦的AMA提及這次活動時,也證實了我的想法。當大家說出「這次活動難度好高」的時候,完全在我預期之內,因為這就是我想看到的。
「稜鏡之書」一開始原訂約在今年一月舉辦,但十二月的時候發生了一些尷尬的事:我把設定寫大了。也就導致我給自己找了麻煩。
因此從十二月到今年二月,我都在積極準備本次活動的世界觀設定,頻繁地評估「內容的底線」要畫在哪裡──沒錯,其實你們當前看到的內容設計已經是相對「收斂」的。只要讀過前導故事,就會發現「稜鏡之書」的背景舞台更加複雜。這兩個月的時間基本上都是在抓這條底線、拿捏尺寸。
如果說真的要製造難度,前導故事的要素老早就全被我拋進活動徵文內。目前知悉這部分的只有協助徵文舉辦的格編。
但麻煩歸麻煩、複雜歸複雜,誠如前題所說的,我是在信任方格子創作者的前提下舉辦「稜鏡之書」活動徵文。我相信即使設定較細膩,方格子創作者們肯定仍有能力去觀察、掌握我提供的故事元素,從而發揮出頗具自我風格的小說故事──在我的觀點,小說家絕對是貪婪的,也必須貪婪。當他們掌握越多、理解越多,他們能在故事發揮的創意便越是出乎意料。
簡而言之,「稜鏡之書」的設計就是我用來挑戰方格子創作者的。
「稜鏡之書」確實有一定程度的門檻在,這門檻是專為小說家們設立的。其實只要具備基礎的小說創作經驗,肯定有能力駕馭。

Q3:世界觀看起來很複雜,我們該如何融入到創作裡?

很多人都告訴我在讀過前導故事後覺得稜鏡之書的背景有夠複雜的;但其實前導故事就如我在後記所說,那單純是我想寫而已,大家不需要參考前導故事的內容。
前導故事的用意,是我為了讓整體活動舉辦起來更有「一體性」,我希望整個「稜鏡之書」是能散發一股強烈的奇幻氛圍,讓這股訊號能夠觸及到我所期待的對象、也就是小說家們,一頭栽入我設計的世界裡──「守則」的內容設計也是基於這個出發點。
如果要問該如何參與這次活動,直白一點講,其實大家只需要參考「活動徵文內容」以及「守則」就好。前導故事內容是不必要的。

Q4:活動獎勵與VAF相關的說明

過去方格子舉辦的徵文當中僅有少數是有活動獎勵的。而這次剛好配合到方格子支援web3所設計的「vocus and friends」我們有了「創作水晶白名單」以及「抽VAF NFT免費空投」的獎勵,我相信這對今年新加入方格子的VAF持有者們來說肯定具備吸引力的。
但對於方格子的原生創作者而言,無論是web3還是NFT,肯定都還處在陌生的狀態。我認為這部分也是里長們跟方格子都還在持續努力的方向──如何讓創作者們感受到進入web3的益處,它又具備什麼樣的可能性?因此我希望有更多方格子創作者加入到Discord官方群組,分享你的疑惑與看法,讓VAF乃至於未來架構在方格子的web3生態,能有更健全、能夠照顧創作者的環境。

這次活動的NFT抽獎約在四月上旬進行。


Q5:創作者、VAF參與活動的方法、以及期望看到怎樣的作品?

相較前一次徵文是採「報名制故事接龍」,這次活動是採取「自由創作」的形式進行;也就是說,你可以隨意規劃自己的故事,只要故事核心契合「稜鏡之書」的概念、並能夠妥善運用「守則」給予的設定即可。
當然,我們其實也很期待看到各種創作可能性發生。除了創作自己的故事,你也能在方格子站上尋找志同道合的創作者,以「TRPG」的形式說故事;說實話,「稜鏡之書」確實是朝洞窟探險的方向設計,我在初期構想時其實也思考過讓故事性具備TRPG的性質,讓創作者們能有更多玩法。這點我相信讀過「守則」的人絕對看得出來。
如果你懷念故事接龍,你當然也能自主發起接龍行動。
不論你想走哪種形式,就如活動徵文所描述,稜鏡之書是一本能夠洞悉過去與未來、映照人生與啟示、真實與謊言的奇幻之書。因此我理所當然的期望看到大家如何撰寫出「尋找稜鏡之書的過程與結果,或以任何獨特角度來詮釋稜鏡之書故事」的作品。
另外,相信大家都有讀到VAF的活動文案:
在浩瀚的創作宇宙總是藏匿著各式各樣的可能性,然而,卻也存在出乎意料的風險 ──「故事蟲洞」,是宇宙中最神秘、潛藏著許多未知謎團的神祕蟲洞;至今為止,有不少航行於宇宙的拓荒者誤入故事蟲洞......
這是我特別以VAF宇宙「拓荒者」的背景角度所發想。文案的概念,是想傳達VAF們透過「穿越故事蟲洞」,參與到「稜鏡之書的故事宇宙」,讓科幻與奇幻銜接、合理化兩者的關聯性,而這設定我認為也加深了VAF的故事可能性。
我期望能看見VAF持有者們,如何以自己的角色參與到稜鏡之書的世界觀裡;但當然我更期待的,是希望看到VAF持有者能夠主動去接觸方格子原生的創作者們,一起組成冒險團隊,就像稜鏡之書裡的歷尋者們,你們是要一起踏上尋找稜鏡之書的同伴一樣。
請試想一下,在一支原生世界的歷尋者成員裡面,突然冒出一位來自不同宇宙、奇裝異服的拓荒者,這樣的故事不是很棒嗎?何況整體情境,完全就與當前VAF與原生創作者的關係面貌很像:大家彼此陌生,來自不同宇宙觀,卻得在接下來的冒險互相扶持、並肩合作,從而迸發出有意思的故事歷程──這其實也正符合我對方格子web3未來的願景想像。

特別寫下這次的活動Q&A,主要目的是希望能為大家釋疑,其次則是希望這篇Q&A讓更多人願意積極參加「稜鏡之書」徵文活動;即便你不是說故事專家,你仍可以向自己的朋友、親人,或者你認識有在方格子寫作的創作者,分享我們這次的活動,讓更多人知道方格子仍有一群執迷於說故事的創作者存在、等著被看見。
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稜鏡之書!

前往活動徵文頁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