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官方主題創作活動「戰爭與我」徵文正式展開!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俄烏戰爭帶來的悲劇,成了敲醒世界最響亮且代價沉重的警鐘,令世界再次關注起獨裁強權對自由世界的侵蝕與威脅。世界壟罩於風暴之中,與此同時,世界也將目光聚焦在另一場風雨欲來的風暴──臺灣,就位處在風暴的中心點。

你可曾假想過,要是某一天發生戰爭了,你會怎麼看待?你是否做好充足的準備來面對戰爭?你能否想像,當你身處在戰爭之中,你的家園遭到摧殘,你該如何生存下去?

「戰爭與我」創作活動,誠摯邀請各位創作者一起來參與。

二月(2023年)當期創作主題:戰爭與我

👉主題說明

2022年2月24日,發生於東歐的「俄烏戰爭」徹底擊碎了近代人類文明最安定的承平時代,讓戰爭不再只是個概念,而是血淋淋且殘酷的真實。
俄烏戰爭帶來的悲劇,成了敲醒世界最響亮且代價沉重的警鐘,令世界再次關注起獨裁強權對自由世界的侵蝕與威脅。世界壟罩於風暴之中,與此同時,世界也將目光聚焦在另一場風雨欲來的風暴──臺灣,就位處在風暴的中心點。
你可曾假想過,要是某一天發生戰爭了,你會怎麼看待?你是否做好充足的準備來面對戰爭?你能否想像,當你身處在戰爭之中,你的家園遭到摧殘,你該如何生存下去?
「戰爭與我」創作活動,想邀請各位創作者一起來參與。在你的筆下,你的人物可以是一名士兵,可以是孤立無援的平民,也可以是早已抱有覺悟、確立自己在戰爭中扮演的角色,有著剛毅與堅定精神的自由捍衛者──無論你(或你的人物)將擔任什麼角色,請你記住,當戰爭發生,沒有人是例外。我們將懷以勇氣想像戰爭帶來的恐懼,並以創作直面恐懼。

👉創作形式及主題

  • 以「戰爭」為主題,撰寫創作!
  • 不限於小說。各種文類皆可。
  • 主題關鍵字:戰爭與我

👉活動辦法

根據當期發佈「主題關鍵字」以及概要說明,發揮創意、自由創作。可在關鍵字欄位加入主題關鍵字,並於相關活動討論串發布、宣傳自己的作品。
  • 不強制加入關鍵字、發佈於站上。但本活動仍鼓勵各位創作者於作品內使用每期主題關鍵字,並將自己的作品貼到活動討論區。如果你願意的話,還可在留言說明你的創作動機以及故事梗概,讓讀者們更方便認識你的作品。

活動討論區集中串請點此!

追蹤Moonrogu的討論區,隨時追蹤相關消息以及參與各種話題討論!


🐧關於非官方主題創作活動🐧

非官方主題創作活動(暫定名)為Moonrogu獨立籌辦,以方格子最新社群功能「討論區」為核心,非官方、非競賽式的創作活動。核心目的是希望提供創作者一個明確的題目來作為靈感啟發,讓大家在思源枯竭(直白講就是不知道寫什麼)時有個方向可以參考。
不過如果要論更理想的目標,那就是期盼能透過定期常態的創作活動,活絡站上創作者們的創作活躍度,帶給創作者及讀者社會啟發性,並藉由想像與文字傳遞正向的思考能量。
此外,自主舉辦沙龍創作活動的理由,也在於過往曾經受方格子邀請以及自主舉辦徵文策展,發現方格子站上的小說創作者廣多,而且都擁有強烈的創作欲望與有趣的創意發想。然而我同時也注意到,徵文策展雖然可藉由官方資源推廣作品以及挖掘具備潛力的創作者,同時卻也侷限了創作者發揮的伸展空間。
有鑑於此,我決定參考巴哈姆特定期舉行的小說創作主題模式,利用討論區舉辦創作活動,以讓方格子小說創作能夠更加活躍,提供小說創作者創意靈感,讓創作動能永源不竭。
「你必須去想像海,想像山,想像有羚羊和獅子奔馳的大地;你必須想像可能與不可能,合理與不合理;你必須想像憧憬與絕望,歡愉與悲憤,救贖與恐懼──創作的真諦,在於大膽的想像。若我們停止想像,那麼我們也將頓失尋求未來的希望。」

非官方創作活動Q&A

Q1:為何要在討論區舉辦創作活動而不是參加徵文策展?

徵文策展是配合方格子官方進行的活動。中間除了要與官方協調活動內容,會有時程安排上的不便,參與辦法通常對於創作者較有約束性,不容易發揮;相較之下,自主舉辦活動彈性度高,雖然沒有官方資源能夠協助曝光(宣傳、編輯嚴選),但創作者能夠在不受期限、文類制約的情況下更自在書寫作品。

Q2:參加活動有推薦、抽獎嗎?

如無特別考量,不會主動推薦任何作品。討論區創作活動屬於性質較為單純、獨立發起的活動,意味著背後不會有任何官方資源或獎勵制度來支持作者。但也因為動機純粹,創作者較能夠更專注在創作上,而不是被推薦、抽獎擾亂創作初衷。
創作者仍有可能會因為方格子本身的推薦機制而被選上,但這不在我控制範圍內。

Q3:參加活動的作品歸屬為創作者嗎?

這是理所當然的。我只提供關鍵字,創作者個人撰寫的創作內容都屬於創作者所有。

Q4:需要在關鍵字或標題欄位配合活動寫上關鍵字嗎?

不強制,但是我會建議可以在關鍵字寫上當期主題,作為關鍵字使用。
在徵文策展,關鍵字的用意為方便官方收錄、推薦嚴選於策展頁面,以及方便讀者搜尋同一主題系列文章。
由我個人舉辦的沙龍創作活動並無徵文策展相關資源,不過仍可以憑藉關鍵字系統,讓大家輕易找到相同主題的作品。另外,你也可以把作品張貼到我發布的當期活動討論串,分享你的作品。

Q5:雖說是獨立舉辦的活動,但有可能擴大舉辦徵文策展嗎?

我不知道,可能要看創作者的迴響如何。
但必須先說明,除非有特殊考量(比如活動具高度議題性,有值得提高能見度的社會價值),我不會主動提此建議。

Q6:幹嘛不抽獎?不是更吸引人嗎?

很麻煩。

Q7:一定要寫小說嗎?

出發點確實是以小說創作者為考量。但如前所言,歡迎大家自由發揮,不限於任何文類。不管你寫的是不是小說,只要覺得有靈感想寫就寫。活動不是競賽也不是抽獎,只是提供創作點子給大家發揮而已。

Q8:為何有時主題說明特別簡短?

說明程度有時會影響創作者對於關鍵字的想像。活動初衷仍是希望能在不對創作者設下過多框架的前提下,讓創作者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因此,相關說明會盡可能簡略,但這也意味著創作活動具有一定程度的挑戰性,考驗創作者的聯想能力。這也是與形式較約束的徵文策展不同的地方。
主題說明形式確實會隨著關鍵字性質而有所不同。大原則還是希望創作者不要太約束自己的想像,盡量發揮。

Q9:自己參加活動的作品可以張貼到別處嗎?

當然可以。甚至你不是發表在方格子也沒差。把內容發表侷限於方格子並不是創作活動的本意。不過為了方便方格子讀者社群能夠隨時追隨、瀏覽,我還是建議大家盡可能把文章同時發佈在方格子上。
如果你是想分享在活動討論串,我也會希望是在方格子發表的作品。

Q10:自己參加活動的作品可以集結成冊出版嗎?

首先恭喜你打算出書了,再來是當然可以。我沒有任何你的作品的所有權。自己的作品要如何運用,都是你的自由。

Q11:活動時間過了還是可以參加徵文嗎?

原則上並沒有活動限制。所謂「當期主題」只是每月固定釋出一道新題目,創作者們可以隨時參與,不論題目新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