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人生沒有神反轉,只有原地打轉。但…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愛日劇《相棒》中右京先生曾說:「這世界沒有那麼多巧合。」,人們總愛看逆襲故事,稱之爽劇,從小被霸凌的小可憐,長大成為成功創業者、或是被渣男甩的普通女孩,最後嫁給高富帥且收穫愛情…

然而現實人生中從來沒有神反轉,多為「豬反轉」吧?普通人的日常就是原地打轉,像是日本大富翁的廣告,你以為的以為,其實老天早就預判了你的預判。
在《異類》一書作者格拉德威爾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機遇、文化、環境因素,即便是智商超過愛因斯坦,也只能做一份平庸的工作。這聽起來似乎讓人絕望,畢竟大部分的人,無法控制投胎的技術。

我也是,從小那心驚膽顫的童年,我常在床邊祈禱,以機率來說壞事大約佔到七成吧?長大的某些時候,也常常陷入這種狀態,祈禱別再壞展開,然而等來的不是轉機,卻是一擊,接著開始質疑這世界根本沒有神、佛,沒有再次相信的契機。
而某些時候,沒發生什麼大壞事,但這社會、公司老闆、成功人士總一再告訴我們不進則退,覺得自己像台果汁機,原地高速旋轉著,像是某些總是鬼打牆的提案,再怎麼轉也無法像火箭升空。
我很喜歡日本電影《小森食光冬春篇》這段話:

#儘管一直很努力
卻總在同一個地方畫圓圈
徘徊到最後不過是回到了原點 很讓人失落
但是每次 積累下了經驗
所以不管是失敗還是成功 都不再是原點
那麼 不應該叫 圓圈 而應該是螺旋
從某一個角度看 彷彿是在同一個地方兜轉
其實 多少會偏離上一點 或下一點
螺旋每次也在不斷變大
想到這裡 覺得自己還是應該再努力一把
是啊!原地打轉不叫圓圈,是螺旋,螺旋槳在水中或空氣中,即便原地旋轉也能形成前進的推力,想要原地躺平,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每次躺的位置也不同?)屏棄世俗的成功價值觀,安靜的休息,與自己對話,認識自己更是一種進步。
現實人生沒有神反轉,只有原地打轉。但現在的我卻愛上這種時刻,人生並非得要跑馬拉松,競逐在同樣賽道,我想停下來,找棵漂亮的櫻花樹下在路邊野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