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日本人想要一生戴口罩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冠肺炎肆虐數年,在歐美等地早已將政府適時調整,各地及人民都找到平衡對抗疫情的方法,逐步回復至正常的生活裡。而在日本,久候多時的口罩政策也終於亮起綠燈,日前日本政府宣佈,從3月13日起,無論是室外還是室內,市民都可以『自行判斷』是否配戴口罩,變相正式廢除長久以來的口罩指引。
日本厚生勞動省已更新口罩指引
然而,親愛的日本國民又怎樣看呢?
回顧早前的口罩政策,其實日本政府早在去年2022年5月下旬的時候已經正式公佈,為防止夏天炎熱因配戴而出現的中暑症狀,如果在室外的情況下,可以保持2米以上社交距離又或是不用交談的話,便可以不用配戴口罩。時至今天,這項政策已經執行8個多月,實際上又是不是已經深入民心呢?
根據我這兩個多月以來的觀察,街上的行人90%以上仍然配戴口罩,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是冬天,口罩也是有一定的保暖程度,所以選擇配戴的人佔大多數;間中不怎麼寒冷的日子,我自己也會選擇不配戴口罩走在日本街頭,但我注意到通常在這種情況下,還是會有一些日本人帶著不安的神情把我盯緊看,又或是故意繞得遠遠的避開我。我曾和朋友笑說,雖然下個月13日起便可以完全不用配戴口罩,但我們就儘管看看日本人需要花多長的時間,才能真真正正跟口罩說再見。
網絡圖片: 日本的電視台訪問70代女性『看見沒有戴口罩的人會盡量走遠一點』
而當在新指引出台後,『一生マスク』(*一生口罩,指一生都要配戴口罩)這個詞也被推到熱門討論上,意外的是雖然有某些較為理智的日本人反對過份地配戴口罩,同樣地也有為數不少的日本人指就算政策怎麼改變,他們還是會繼續配戴口罩,直至多久? 沒有人知道,很可能是『一生』,所以才會有『一生マスク』這個詞彙的出現。

一、沒有口罩的話就會十分不安

部份日本人仍然是對於新冠肺炎存有很大的恐懼,沒有口罩的話的確日常生活裡就沒辦法抵擋別人說話時的飛沫、細菌、病毒等,我想大家都有注意到,這幾年以來除了確診,自己生病的機會的確因為正確地配戴口罩後而大大減少,至少我自己就是這種情況,但沒有口罩的話,表示我們就要重回生活的正軌,一年裡可能會生病數次,冬季期間要預防流感……等,但是不是不生病就一定是件好事情呢?
去年香港爆發新冠肺炎,除老年人及長期病患者外,幼童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重症的機會率也十分高,一度讓人擔心,但後來專家們也指出,幼童之所以更容易出現重症,是因為他們很可能自出生以來就受口罩保護,本來就沒什麼生過病,很多抗體都沒有在身體裡面,故他們無法以自身的抗體抵抗病毒,這一點,也是說明不生病,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恰恰相反,適量地生病也是製造身體對病毒的抗體的其中一環。我並不是流行病學的專家,這方面更詳情的資訊大家都可以參考不同的新聞報道、專家意見,相信會找到更多更具科學觀點的知識。
大概是這幾年因媒體的渲染,重症化的過份重視,以致日本的普羅大眾對於新冠病毒有過份的憂心,甚至恐懼,而正正是這一點,讓他們無法理性地看待病毒這回事,總是存在幻想希望它有終一日會完全在地球上消失是不切實際的,重回數個月就很可能生病一次的生活裡也是不可怕的,但顯然對回復正軌的不安感正侵略著日本的國民,面對未知的生活,讓他們更害怕除下口罩。

二、不要看著我的臉

過去數年,很多日本學校的不同典禮都因為新冠疫情而延期、取消,又或是在戴著口罩下進行,而有不少的梓梓學子很可能在剛上初中的時候便要配戴口罩,至畢業的時候仍然也是配戴著口罩,在職場上,相信也有不少人試過新同事來的時候戴著口罩,至他離職的時候也很可能還沒有見過他的真面目。
日本是一個極度注重儀容的國家,與其說每個人都很著重外表,倒不如說他們每件事情均充滿儀式感,也很在意別人的目光。當口罩令宣佈更進一步放寬的時候,便有很多年輕人——主要是10多歲又或是20多歲的人——明確地表示他們絕不會除下口罩,並很想一輩子都配戴口罩。
因為不想別人看見他們的臉,戴著口罩便不用化妝,真實的表情都可以藏在口罩裡面……等的理由應有盡有,乍聽奇怪,但其實只要理解日本人是十分在意別人的目光,好聽的是為別人設想,不動聽的是失去自我,便會明白為什麼他們不願把口罩除下來,以真實的自己面對他人,他們難以面對的,其實正正就是自己。

三、口罩就是日常

其實早在疫情前,日本已經以口罩使用習慣而聞名於世,根據日本天氣新聞社的統計,全日本有一半的人表示經常使用口罩,其中,每年春天的時候就是日本的花粉症季節,全國約40%的日本人對杉樹過敏,因此能阻擋花粉的物品應運而生,其中最方便的就是口罩。甚至有留日的家長分享,孩子所唸的幼稚園要求每位學童在冬春季節交替的時候無論有否生病均需配戴口罩,以預防傳染病。
在這種氛圍下,其實日本人早就比其他國家更習慣使用口罩,對於配戴口罩的抗拒的更低,甚至乎在坊間也有出現一些保濕口罩、睡眠口罩、小顏口罩等不同功用的口罩,既可以預防疾病傳播,也可以遮掩真實的臉面或是添上不同功效,自然就會更加吸引日本國民使用。如此一來,其實疫情的出現也只不過是更加地推高日本的口罩使用率,當所有人本來只是50%使用口罩,然後變成100%使用率的時候,口罩已經完完全全融入生活,又豈能一下子可以改變。
網絡圖片: 不同類型的口罩

四、別人都在戴口罩,我就不能除下來

我想並不會有人反對日本是一個從眾文化十分強烈的國家,只要別人都在做的我就要做,不想被認為是異類,不想跟別人變得不一樣,從好的方面看日本就是一個十分守規則的國家,但從不好的方面看日本就是沒什麼自我主張、個人意見的地方。
網絡圖片: 在日本參加就職活動的人全都穿得一模一樣
而透過配不配戴口罩這件事情,更可以反映到真實日本正在發生的從眾現象,在2020年的時候日本的同志社大學心理學部曾經做過一個調查,看看從2020年3月下旬起配戴口罩的人的原因是什麼,結果發現他們並不是對當時新冠病毒的恐懼,又或是為了預防感染,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看見別人都在配戴。
圖表根據同志社大學研究所制: https://www.doshisha.ac.jp/news/2020/0807/news-detail-7768.html
這個研究訪問的1000名受訪者的時期是在2020年3月26-31日,剛好是4月7日日本首次發出緊急事態宣言前夕,在如此強烈的從眾心理影響下,就算是政府發出的指引,相信也需要經過十分漫長的時候,才真真正正地除罩相見吧。
我相信其實不僅止日本,很多不同地區的人早已習慣口罩的生活,要一下子除下如衣服一般的口罩,的確有所難度,但沒有人首先執行的話就沒辦法讓旁人也鼓起勇氣,一直從眾的話就不能夠真正地按照自己心意行事,3月13日,就是我等待多時真真正正除下口罩的一天,且看到時候有多少日本人跟我一起向前走,重拾復常的新生活吧。
我的所見所聞|深度反思生活|認識真正的·日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書上架:《一個人上路,去日本住三十天!》4/10已可購買!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東西誰會買?但我相信離開台灣去國外住整整一個月是絕對迷人的事,對大多數上班族、學生、自由工作者,它都必然需要有一點決心,才能放下些什麼起身,也同樣的在生活中有許多能讓自己能起身的機會,才有可能促成這樣的旅行!希望這過時的旅遊心情,以及那些旅程上的照片都能讓人喜愛!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4-10
4個被小看的憂鬱症原因 《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很多心理學家在面對憂鬱症的時候都會建議患者找醫生拿藥,不過我最近也接觸到不少小貓們,有些是年紀太小、有些是經濟能力不好,沒辦法負擔心理諮詢或其他各種原因不想面對陌生人,他們來詢問我有沒有什麼別的方式面對創傷,更多人直接問我,到底我是怎麼走過來的?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3-25
4個讓《可憐的東西》更好看的觀點分享《可憐的東西》是尤格藍西莫的一部充滿大膽新想法的電影,講述了人造人貝拉在一個科學家的照料下,慢慢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並展開一段探索世界的旅程,本文將從角色設定、文化束縛與解放、女權及性自主等方面進行探討。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4-02-23
4個葉黃素推薦原則:如何選擇最適合您的葉黃素保健品?在現代社會,隨著科技的發展和螢幕使用時間的增加,保護眼睛健康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很多人會補充葉黃素。但在眾多選擇中,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葉黃素保健品呢?本文將提供一些實用的葉黃素推薦指南,幫助你做出明智的選擇。
avatar
湯圓媽
2024-02-06
4個魚油選購指南:挑選適合您的最佳魚油本文提供了選擇魚油時的實用建議,包括確定您的健康目標、瞭解不同類型的Omega-3、關注純度和品質以及考慮劑型和吸收率。另外也提供了延伸閱讀資訊。
Thumbnail
avatar
湯圓媽
2024-01-31
整理日誌#3:想要當個熱愛生命、享受生活的人最近復工,各種工作上的人事物如雪片般飛來,讓我對於前陣子在家休養的日子甚是懷念
Thumbnail
avatar
KWCet
2023-02-11
暢銷超過44萬冊的日本經典圖書!一個禮物不夠,我還想要更多《兔子小白的禮物樹》|繪本深讀孩子們都很期待過聖誕節,因為這是一個可以拿禮物的日子,還可以欣賞漂亮的聖誕樹和閃亮亮的燈飾,真的是滿滿的幸福感呢。不過說到送禮物,每家規定不同,而禮物不嫌多,如果可以有更多禮物,誰會覺得不好呢!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13
用行動實踐對理想城市的想像 每個人都可以是改變的一份子。文 / 諸羅設計塾 諸羅設計塾於2021年春天創立於嘉義市,作為一個開放參與的創意平台,集結文化、建築、藝術、設計、教育、企劃等多元背景的專業者跨域共創,強調平行且彈性的合作模式,共同執行不同層次的專案。 我們深入探索城市中的公共場域,梳理文化脈絡建立在地觀點,以創意力進行多維度的空間實驗,希望能以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2-10-07
日本人喜愛一戶建的理由小日本怎麼如此奢侈,居然讓大多數人都住上別墅。(笑)
Thumbnail
avatar
元小科
2022-08-25
【分享】我們是否能接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我讀《為什麼要拋棄我?日本嬰兒信箱十年紀實》上次在粉絲專頁上分享,紀錄熊本市慈惠病院「送子鳥的搖籃」十週年的《なぜ、わが子を棄てるのか「赤ちゃんポスト」10 年の真実》一書中譯版《為什麼要拋棄我?日本嬰兒信箱十年紀實》在這個月上市後,收到中譯版出版社的聯繫。最近看完這本書後,終於可以來和大家分享看完之後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2-01-03